•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翻”字當選臺灣2018代表字 主辦方稱其體現民眾感受

2018-12-07 09:3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臺北12月6日電 “臺灣2018代表字大選”6日揭曉,“翻”在53個候選字中獲得最高票。主辦單位表示,該字體現民眾的年度感受:希望臺灣從此翻出更蓬勃的競爭力。

  這一舉行超過10年的評選活動由“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及《聯合報》合辦。據介紹,今年票選總數為57548票,“翻”字獲得10929票,一舉奪魁。《聯合報》總編輯蕭衡倩認為,一個正向的轉變可以是翻轉、翻新、翻身,但遇到問題不去解決也可能成為翻覆。

  在推薦者、臺中市地方法院法官張升星看來,“年改”推翻公僕信賴、“促轉”推翻歷史記憶、“黨産”推翻法治原則、霸權推翻多邊貿易等皆是推薦“翻”成為年度代表字的理由。

  “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馮寄臺則表示,激烈的縣市長選舉翻天覆地,翻轉出一個全新局面。也希望臺灣從此翻出更蓬勃的競爭力。

  此外,今年排名前10的候選代表字還有“醒”“轉”“鬥”“變”“假”“悶”“選”“憂”“淆”等。比較2017年多數候選字意涵明顯偏負面,這一屆則是出現“翻”“轉”“選”“鬥”“變”等表現狀態、相對中性的候選字。中時電子報指,候選字精準反映臺灣這一年受矚目的時事,包括“九合一”選舉、“公投”案、假新聞、臺大校長爭議等都成為不同陣營政治人物攻防的焦點。

  從2008年至2017年,被選出的臺灣年度代表字依次為“亂”“盼”“淡”“讚”“憂”“假”“黑”“換”“苦”“茫”。(完)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