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葡萄牙駐華大使:“一帶一路”助全球互聯互通 中葡合作前景廣闊

2018-11-30 15:20:00
來源:中國網
字號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記者 殷曉霞 劉夢雅 劉芳奇)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2月4日至5日對葡萄牙進行國事訪問,而明年也將迎來中國與葡萄牙建交40週年,中葡兩國在經濟合作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兩國未來如何拓展互利合作的新領域和新空間?如何共同推動海洋經濟合作以及城市低碳綠色發展?近日,葡萄牙駐華大使杜傲傑接受了中國網的專訪。

  杜傲傑表示,葡中兩國關係源遠流長,兩國之間一直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友誼毋庸置疑。“儘管兩國地理位置上相距甚遠,但兩國人民通過對話和相互理解來克服分歧。我們有著共同的利益,尊重相互之間的差異。”

  改革開放推動世界變得更為美好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對於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發展變化,杜傲傑説:“我不了解中國的過去,但我了解中國的現在。我讀了中國當今知識分子和作家的文章,看得出這是一個與40年前完全不同的世界。和過去相比,中國人現在生活得更為舒適,並且機會更多,當代年輕人是非常幸運的一代人。2018年的生活水準與1978年不可同日而語。中國現在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與40年前相比簡直是翻天覆地的變化。”

  杜傲傑認為,中國現在更加開放,參與到世界的方方面面,並且對欠發達國家、地區的發展也做了很多貢獻。“舉例來講,我在非洲的莫三比克生活過一段時間,那裏有中國人的身影,不只是在歐洲、在葡萄牙,世界各地都有中國人的身影。”他希望習近平主席強調的人類命運共同體能繼續發揮積極意義。“中國的發展、中國的改革開放對中國人民和中國社會都很好,也可以讓世界變得更為美好,因為我們都是其中的一員。”

  “一帶一路”助力各國互聯互通

  杜傲傑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為各國的發展合作帶來良機,使各國能夠在共同利益的基礎上,發展政治夥伴關係,建立相關機制;同時,使各國間互聯互通,進一步促進商業交流、經濟交流和文化交流。

  他指出,在“一帶一路”合作框架下,葡中兩國在私營部門和公共部門之間有很多合作機會,陸路、海路和空路交通便是其中之一。葡萄牙地理位置優越,葡中陸路、海路和空路交通通暢,這對於互聯互通、貨物運輸、人民往來、商業交流以及和平發展都做出了貢獻。

  “中國國家海洋局和葡萄牙海洋部之間有著良好的合作。中國政府尊重並讚賞我們在海洋領域所做出的貢獻。”他表示,葡萄牙的海洋面積比陸地面積要大,通過海洋,可以與美洲、非洲和亞洲相連。葡萄牙裏斯本可以直通美洲的巴拿馬運河,向南可以直通非洲,現在還可以通達中國東北地區。在他看來,這是“一帶一路”倡議下互聯互通非常重要的貢獻。

  據了解,葡萄牙目前是歐盟國家中對中國投資支援力度最大的國家之一,也是過去十年來中國在歐洲的第四大投資目的地。杜傲傑表示,來自中國的投資在葡萄牙廣受歡迎,中國所投資的領域對葡萄牙的經濟發展至關重要,如能源、保險、銀行、醫療等。大規模的投資使葡萄牙許多方面都得以蓬勃發展,也為葡萄牙創造了就業機會,使得葡中兩國人民之間的聯繫也日益加深。“我們非常感激中國人來葡萄牙投資,也非常感激他們投資後持續的熱情態度。我國會堅持開放,支援中國對葡投資,捍衛兩國的夥伴關係。”

  除了經濟聯繫和商業往來之外,杜傲傑認為,文化交流也是兩國實現互聯互通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必須努力,讓更多葡萄牙人來中國並更好地展示自己。通過這種相互了解,我們開始更加欣賞、更為享受互聯互通帶來的成果。”同時,體育也是兩國合作的重要方面。“我們看到中國人喜歡我國的足球運動員克裏斯蒂亞諾羅納爾多,喜歡他的一心求勝。我們可以一起進步、一起享受這種樂趣。沒有什麼比體育運動更好了,讓人們一起歡笑,一起享受,把人們聚在一起。” 杜傲傑説。

  綠色發展促進中葡合作持續深遠

  當前,氣候變化、環境污染治理是世界各國都關注的熱點問題。杜傲傑非常讚賞中國在環境問題上作出的努力。他指出,中國人民、中國社會和中國政府為開發新的清潔能源、尊重《巴黎氣候變化協定》做出巨大的努力。可以看到,中國城市的污染比十年前減輕了許多,他舉例説,有些城市在電力公共交通系統上做得非常出色,比如深圳、西安,計程車都換成了電動汽車。“這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貢獻,説明中國正在認真對待環境保護問題。”

  關於中葡兩國應如何進一步完善溝通對話機制,互學互鑒,推動城市低碳綠色發展,他表示,對清潔能源市場的消費者來説,改善重污染行業是非常重要的。杜傲傑説,葡萄牙的清潔能源處於世界領先行列,葡中可以一起致力於此,傳播相關知識,共同研發新産品,尋找新的投資市場,在解決環境問題方面取得積極成果。“我認為中國一些大企業在積極研製電動汽車,這非常好,並且這是中國在葡投資的清潔能源生産及分配舉措的延續。中國投資電動汽車、提供就業機會、創造新的理念,這肯定會廣受歡迎,這一點我十分肯定。” 杜傲傑表示。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