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深化中歐中拉務實合作 發出捍衛多邊主義強音

2018-11-24 09:03: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北京11月23日電 題:深化中歐中拉務實合作 發出捍衛多邊主義強音——寫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馬、葡萄牙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之際

  新華社記者楊威 郝薇薇

  亞太之旅甫落,元首外交再出發。

  11月27日至12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對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馬、葡萄牙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

  深化中歐、中拉合作,推動中國與世界互利共贏;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維護國際秩序與規則。習近平主席此行將繼續發出開放合作的時代強音,為世界注入共同發展的正能量。

  攜手並進 完善對歐合作大格局

  沐浴地中海陽光的伊比利亞半島,西班牙與葡萄牙毗鄰而居。此次西、葡之行,是中共十九大勝利召開後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問歐洲,也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13年再次訪西,時隔8年再次訪葡。

  相隔萬里,友誼綿長。數百年前,中國同西班牙、葡萄牙沿海上絲綢之路建立了頻繁的貿易往來。如今,西班牙和葡萄牙是中國在歐洲的好朋友、好夥伴。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積極開拓第三方市場合作……中西、中葡合作的腳步從未停歇。

  西班牙是歐盟國家中最早同中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國家之一。近年來,中西關係發展更趨成熟穩健。聯通亞歐的“義新歐”中歐班列,如火如荼的畢爾巴鄂港擴建項目,不斷升溫的“中國文化熱”……凸顯中西務實合作和人文交流方興未艾。目前,西班牙是中國在歐盟內第六大貿易夥伴,中國則是西班牙在歐盟外第一大貿易夥伴。

  自2005年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來,中葡合作內涵不斷豐富。葡方一直對中國投資持開放態度,葡萄牙已成為中國投資歐盟的主要國家之一。2017年,中葡建立“藍色夥伴關係”,海洋合作成為合作新亮點。葡萄牙總統德索薩如是評價:“近年來兩國經濟合作取得質的飛躍,這在歐洲國家中是獨一無二的。”

  今年是中西建交45週年,明年中葡也將迎來建交40週年。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習近平主席此次西、葡之行,各方高度期待、廣泛關注。西班牙外交大臣博雷利説,西班牙不僅看重中國的國際地位,更看好中國的發展前景,希望以此訪為契機,進一步挖掘兩國合作潛力。

  訪西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費利佩六世國王會見,同桑切斯首相會談,集體會見參議長埃斯庫德羅和眾議長帕斯托爾並向兩院議員致辭。訪葡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德索薩總統舉行會談,會見議長羅德里格斯和總理科斯塔。中西、中葡將發表聯合聲明,並簽署多項合作文件。

  西班牙、葡萄牙位於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交匯之地,共建“一帶一路”是習近平主席此行一條主線。西班牙主流媒體《理性報》刊文稱,眾多西班牙企業家十分期待習近平主席訪問,希望獲得更多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機會。

  自2014年以來,習近平主席年年訪歐,推動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行穩致遠。在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所所長崔洪建看來,推動與西班牙、葡萄牙等南歐國家的合作將有助於打造一個更加完善、更具活力的對歐合作新格局。

  “與西、葡兩國的友好交往,也將起到以點帶面、以雙邊帶動多邊的作用,繼續推動中國與歐洲以及與西語國家、葡語國家的合作。”崔洪建説。

  元首引領 推動中拉關係再提升

  智利的櫻桃、秘魯的牛油果、墨西哥的啤酒和阿根廷的牛肉,這些來自拉美的美味早已不再是中國消費者眼中的“稀罕物”。跨越大洋、往來暢通,這正是近年來中拉關係跨越式發展的生動寫照。

  習近平主席此次到訪拉美兩國各有特色。一個是老朋友——拉美大國和重要新興市場國家阿根廷,一個是新夥伴——西半球的交流樞紐巴拿馬。這將是習近平主席第二次訪阿,也是中國同巴拿馬建立外交關係後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巴。

  中阿建交46年來,合作之樹枝繁葉茂,特別是2014年雙方宣佈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後,中阿合作呈現全方位、高水準發展態勢。阿方全力支援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貿易、投資、金融“三駕馬車”齊頭並進。目前,中國是阿根廷第二大貿易夥伴和主要外資來源國。

  2017年6月,中巴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建立外交關係,中國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區的朋友圈再添新成員。從簽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到啟動自貿協定談判,從簽署海運協議到開展巴拿馬鐵路項目可行性研究,從開通北京至巴拿馬城直航航線到將巴拿馬列為旅遊目的地國……建交一年半以來,在兩國元首親自引領和大力推動下,中巴關係呈現快速發展的良好局面。

  訪阿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馬克裏總統舉行會談,就中阿關係發展作出新的戰略規劃。雙方將發表聯合聲明,簽署未來5年兩國政府共同行動計劃。訪巴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巴雷拉總統舉行會談,進一步規劃各領域合作。

  阿根廷外長福列表示,“同中國合作,一切皆有可能”,阿方熱切期盼習近平主席訪問。巴中友協創始人奧爾特加説,習近平主席訪巴具有劃時代意義,對巴拿馬人來説,這是一個充滿期待的訪問。

  中阿、中巴合作是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快速發展的一個縮影。這將是習近平擔任國家主席以來第四次訪問拉美。“中拉關係發展迅速,與元首引領推動有很大關係。相信習主席此訪將在拉美掀起新的‘中國熱’,中拉關係將再次得到新提升。”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拉美所所長吳洪英説。

  倡導合作 貢獻全球治理正能量

  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受到衝擊,世界經濟面臨的風險挑戰加劇……今年適逢G20領導人峰會機制啟動10週年,在國際形勢新背景下,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備受關注。

  本次峰會以“為公平與可持續發展凝聚共識”為主題,將討論世界經濟、貿易和投資、數字經濟、可持續發展、基礎設施和氣候變化等議題。阿根廷總統馬克裏此前表示,阿根廷擔任G20主席國期間,將繼續並延續杭州峰會的共識和成果。

  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出席三個階段會議和一場領導人閉門會議,闡述中方立場主張,並同各方領導人交換意見。

  在剛剛結束的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倡導開放合作、共同發展的中國主張引發各方強烈共鳴。兩周時間,連續出席兩場重要國際會議,世界期待,中國將繼續發出支援多邊貿易體制的時代強音,推動國際社會一道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阿根廷G20事務協調人比利亞格拉表示:“作為G20重要參與國,中國展示出的合作精神讓我欽佩”。

  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還將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並同有關國家領導人舉行會見。其中,中美元首會晤尤為世人矚目。

  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中美關係的健康穩定發展,不僅關係兩國人民福祉,更影響著世界和平與繁榮。自11月初習近平主席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話並約定G20領導人峰會期間舉行會晤以來,中美一直保持溝通互動,特別是第二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在華盛頓舉行,展現出雙方開展建設性對話的積極姿態。

  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陶文釗認為:“中美元首會晤表明雙方都有合作願望。中美之間誰也離不開誰,兩國應當把消極面管控好,把積極面發展起來。”

  風塵僕僕、不遠萬里,從歐洲到拉美、從雙邊到多邊,2018年中國元首外交收官之作必將成為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又一次生動實踐。(參與記者:郭求達、章亞東、倪瑞捷、蘇津)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