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習近平在菲律賓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2018-11-19 12:57: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北京11月19日電 11月19日,在對菲律賓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菲律賓《菲律賓星報》、《馬尼拉公報》、《每日論壇報》發表題為《共同開闢中菲關係新未來》的署名文章。文章如下:

  共同開闢中菲關係新未來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應菲律賓共和國總統杜特爾特邀請,我即將對菲律賓進行國事訪問。菲律賓風景秀美,民風淳樸,國家發展日新月異,我對這次訪問充滿期待。在這裡,我謹向菲律賓人民致以誠摯的問候和良好的祝願!

  中菲隔海相望、一衣帶水,早在1000多年前就已“舟舶相繼,商使交屬”。600多年前,中國航海家鄭和七次遠航,多次到訪馬尼拉海灣及維薩亞、蘇祿等地,傳播友誼和合作。蘇祿國王帶著菲律賓人民的美好祝願踏上通往中國的友誼之路,留下膾炙人口的佳話。中國東南沿海許多居民漂洋過海來到菲律賓,同當地人民和睦相處。菲律賓國父、民族英雄黎剎的祖先就來自中國福建省晉江市。新中國的開國名將葉飛出生於菲律賓奎松省。他們都是兩國人民共同的驕傲。

  杜特爾特總統上任後,中菲雙方重回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處理南海問題,兩國關係經歷風雨後,又見彩虹。短短兩年多,中國已成為菲律賓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出口市場、第一大進口來源國、第二大遊客來源國。中菲民間投資熱情高漲,文化團組往來頻密,越來越多菲律賓水果擺上了中國百姓餐桌,越來越多菲律賓名勝列入中國遊客行程單。中國堅定支援菲律賓禁毒和反恐努力,支援馬拉維戰後重建,為菲律賓維護國內和平貢獻力量。兩國人民在災害面前守望相助,譜寫了一曲又一曲中菲友好讚歌。

  當前,菲律賓人民在杜特爾特總統帶領下,推動實施“社會經濟發展十點規劃”、“大建特建”,開創了國家發展欣欣向榮的局面。中國人民也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努力。共同期盼、共同夢想將中菲兩國人民緊密連接在一起。

  我這次訪問的主要目的,就是同杜特爾特總統就新形勢下提升中菲全方位合作深入交換意見,作出全面部署,推動中菲關係在高水準上得到更大發展。

  ——深化政治互信,推動中菲關係行穩致遠。中方願同菲方一道,以更加開闊的視野謀劃兩國關係發展藍圖,就雙邊關係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加強戰略溝通。我們要通過友好協商妥善處理分歧,加強海上對話合作,讓南海成為造福人民的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

  ——堅持合作謀實,確保中菲關係根基牢固。菲律賓地理位置得天獨厚,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夥伴。中方願同菲方一道,續寫古代海上絲綢之路新篇章,推動“一帶一路”框架內戰略對接,深化經貿、基礎設施建設、農業、旅遊等各領域互利合作,助力菲律賓實施更多民生項目,讓兩國民眾從合作中不斷增強獲得感和幸福感。中方願同菲方持續深化防務、禁毒、反恐、執法合作,為兩國發展和地區和平穩定營造良好環境。

  ——堅持民心相通,實現中菲關係恒久如一。中菲兩國地緣相近、人緣相親、文緣相通,人民友好交往是兩國關係的源頭活水。眾人拾柴火焰高。我們要推動兩國政黨、議會、地方、智庫往來,加強教育、科技、文化、青年交流,調動更多力量參與兩國合作,讓中菲友好薪火相傳、生生不息。

  ——堅持攜手共贏,促進東亞合作深入發展。今年是中國同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菲律賓去年成功舉辦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今年又接任中國-東盟關係協調國,使命光榮、責任重大。中方堅定支援菲律賓履行協調國職責,願同菲方攜起手來,推動中國-東盟關係優化升級,推動東亞合作得到更大發展。中方將加大對菲律賓首倡的東盟東部增長區投入,進一步提升雙方合作,打造同東盟合作新增長點,幫助菲律賓棉蘭老島等地區更好發展。

  40年前,中國開始了改革開放偉大進程。40年眾志成城、砥礪奮進,中國人民用雙手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實現了聯合國標準下7億多人口穩定脫貧。中國正在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我們的改革不會停止、開放不會止步。

  貿易自由化、經濟全球化的時代潮流不可阻擋。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堅持合作共贏理念,堅持擴大對外開放,願同各國分享中國市場的機遇和潛力,剛剛成功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就是最好證明。中國歡迎菲律賓和更多國家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我們將同各國一道,堅定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國際政治經濟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數百年前,中國國內生産總值就曾佔世界30%,但中國從未對外侵略擴張。1840年鴉片戰爭後的100多年裏,中國頻遭侵略蹂躪之害,飽受戰禍動亂之苦。孔子説:“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中國人民相信,只有和平安寧,才能發展繁榮。這不是權宜之計,更不是外交辭令,而是思想自信和實踐自覺的有機統一。我們將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始終做世界和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之錨。

  菲律賓諺語説:“抓住今天,才能不丟失明天。”中方願同菲方把握機遇、順勢而上,傳承和發揚崇尚和平、講信修睦的亞洲傳統,鞏固和發展好兩國關係,攜手開創兩國和亞洲更加美好的明天!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