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習近平和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奧尼爾共同出席中國援建的布圖卡學園啟用儀式

2018-11-16 17:39: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莫爾茲比港11月16日電(記者郝薇薇 陳贄)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在莫爾茲比港和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奧尼爾共同出席中國援建的布圖卡學園啟用儀式。

  布圖卡學園外,聚集著翹首以盼、興高采烈的當地民眾,“感謝習主席為我們援建學校和道路”的橫幅格外醒目。習近平乘車抵達時,受到奧尼爾熱情迎接。學生代表向習近平獻花。

  習近平在奧尼爾陪同下沿學園中軸路前行。千余名教師和學生夾道歡迎,他們揮舞著中巴新兩國國旗,歡呼雀躍。習近平和奧尼爾共同為學園揭牌。身後的橫幅上寫著“合作共贏,攜手構建中國-巴新命運共同體;深化交流,共同譜寫中國-巴新友誼新篇章”。兩國領導人同學生們合影留念,欣賞他們表演的當地傳統舞蹈。

  習近平和奧尼爾一同步入教學樓多功能廳,學生們用中、英文歡呼“歡迎”。合唱團深情地演唱中國民歌《茉莉花》,習近平高興地同他們握手。

  兩國領導人分別致辭。習近平指出,近年來,中國同巴新人文、教育交往越來越密切,地方合作蓬勃開展。布圖卡學園就是中國廣東省和深圳市同巴新首都行政區友好合作的結晶。人才是第一資源。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中國援建布圖卡學園就是為了幫助巴新培養人才。相信人才輩出一定可以為巴新實現可持續、後來居上發展提供強有力支撐。我們願同巴新方深化植根于兩國人民中的深厚友情,為兩國關係持續向前發展打下更加堅實的基礎。

  習近平強調,中國同巴新關係最重要的基礎就是我們的友誼薪火相傳。希望兩國青少年相互學習,加深了解,共當中巴新友好的忠實傳承者和積極踐行者。相信兩國青少年一定能共創中巴新關係的美好未來。

  奧尼爾表示,布圖卡學園項目是巴新同中國強勁關係的又一例證。巴新感謝中國長期以來對巴新的大力支援。中國的援助不僅增強巴新經濟社會發展的動力,還幫助提高巴新人民生活水準。教育是各國發展的重要保證。巴新感謝中國援建的布圖卡學園,感謝中國為巴新青少年提供赴華學習機會。相信兩國全面戰略夥伴合作將不斷走深走實、進一步促進巴新經濟社會發展。

  巴新首都行政區省長帕科普代表當地社區致辭,感謝中國援助造福當地民眾。

  多功能廳內一角中國乒乓球學院巴布亞紐幾內亞訓練中心的中國教練員、前世界冠軍施之皓和奧運冠軍張怡寧正在訓練巴新運動員。兩國領導人同他們親切交流。習近平鼓勵他們爭創佳績,做兩國人民友好使者。

  大廳內響起童聲合唱《讓我們蕩起雙槳》。習近平和學生們揮手道別。

  布圖卡學園全稱中國-巴新友誼學校布圖卡學園,是中國在巴新實施的惠民工程,包括幼兒園、小學、中學3部分,將解決當地3000多名中小學生上學難問題。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上述活動。

[責任編輯:尹賽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