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八女投江:寧死不屈的如花戰士

2018-11-10 12:00:00
來源:山西新聞網--山西日報
字號

 

  抗日戰爭時期,以冷雲為首的東北抗日聯軍8名女官兵,在頑強抗擊日本侵略軍的戰鬥中投江殉國,表現了中華民族同敵人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在人民群眾中廣為傳頌。她們是第2路軍第5軍婦女團的政治指導員冷雲,班長胡秀芝、楊貴珍,戰士郭桂琴、黃桂清、王惠民、李鳳善和被服廠廠長安順福。

  冷雲,原名鄭志民,1915年生,黑龍江省樺川縣人。1931年入樺川縣立女子師範學校讀書。九一八事變後,她積極參加抗日救國活動。1934年加入中國共産黨,在佳木斯從事秘密抗日活動。1936年,她與具有愛國思想的吉乃臣(後改名周維仁)加入東北抗聯第5軍,後經組織批准兩人結為革命伴侶,志同道合,共同進行抗日鬥爭。冷雲先在軍部秘書處做文化教育工作,後調到第5軍婦女團擔任小隊長和指導員。1938年夏,冷雲強忍丈夫英勇犧牲的巨大悲痛,告別剛剛出生兩個月的嬰兒,隨第5軍第1師部隊西征,任婦女團政治指導員。

  在西征隊伍中,婦女團的戰士們和男戰士一樣跋山涉水,英勇作戰;1938年7月12日參加了攻打樓山鎮戰鬥。是年10月上旬,隊伍在牡丹江地區烏斯渾河渡口與日偽軍千余人遭遇。已行至河邊準備渡河的婦女團上述8名成員,為掩護大部隊突圍,毅然放棄渡河,在冷雲率領下,分成3個戰鬥小組,與日偽軍展開激戰。她們主動吸引日偽軍火力,使部隊主力得以迅速擺脫敵人的攻擊,但她們卻被敵人圍困于河邊。

  在背水作戰至彈盡的情況下,面對日偽軍逼降,女戰士們誓死不屈。冷雲堅定地對大家説:“同志們,我們是共産黨員、抗聯戰士,寧死也不做俘虜!為祖國的解放而戰死,是我們最大的光榮!”她們毀掉槍支,挽臂涉入烏斯渾河,高唱著《國際歌》,集體沉江,壯烈殉國。犧牲時,她們年齡最大的冷雲23歲,最小的王惠民才13歲。

  歷史之河,永不停歇。30年前,為弘揚八女英烈精神,在牡丹江市江濱公園,一座巨型“八女投江”群雕拔地而起,成為這個城市的“紅色地標”。

  幾年前,在牡丹江市林口縣,銘刻著“八女英魂,光照韆鞦”的“八女投江”紀念碑旁,“八女投江遺址紀念館”正式開放。如今,紀念館已成為遠近聞名的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國家國防教育示範基地和抗聯史料研究展示中心,每年接待參觀者10余萬人次。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