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加大改革開放力度 確保經濟平穩運作

2018-11-01 09:24:00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10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經濟形勢,部署當前經濟工作。面對經濟運作穩中有變,各地區各部門要堅定不移貫徹落實中央有關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加大改革開放力度,紮實做好年末各項工作,確保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穩定。

  今年前三季度,經濟運作繼續保持在合理區間,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7%,總體平穩,穩中有進。居民收入實際增速繼續快於每人平均GDP增速,延續了上半年以來的平穩增長態勢。今年7月份至9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分別為5.1%、5.0%和4.9%,城鎮調查失業率保持低位。與此同時,製造業投資回升,進出口較快增長,利用外資穩步擴大,經濟結構持續優化。但還要看到,當前經濟運作穩中有變,長期積累的風險隱患有所暴露。對此,必須未雨綢繆、高度重視,積極做好各種對策準備。

  當前,我國經濟正在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推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實現高品質發展,是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我們必須牢牢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和新發展理念,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在紮實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各項工作基礎上,加大改革開放力度,加快形成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政策體系,創建並完善相應的制度環境,推動我國經濟在實現高品質發展上不斷取得新進展。

  就近期而言,面對經濟運作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要認真區分長期因素和短期因素、內因和外因共同作用的複雜影響,增強預見性,牢牢抓住主要矛盾,有針對性地加以解決。宏觀上,實施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有效應對外部環境深刻變化,妥善處置可能出現的各種問題,確保經濟運作始終處於平穩狀態。微觀上,要把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促進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重點研究解決民營企業、中小企業發展中遇到的困難,切實維護在華外資企業合法權益,努力為各種所有制企業創造更為公平有利的發展條件。

  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也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做好全年經濟工作,意義深遠、責任重大。讓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以更加飽滿的熱情與鬥志,力排前進中的各種困難和矛盾,紮實做好各項工作,確保今年經濟工作圓滿收官,為中國經濟發展再創新的輝煌築牢堅實基礎。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