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時報觀察丨放心,“國家隊”並未離場

2018-10-30 10:29:00
來源:證券時報網
字號

  針對市場上“五隻國家隊基金已清盤”的傳聞,證監會新聞發言人盤後澄清,表示有關報道存在曲解,事實是相關機構持有的股票不但沒有減持,反而有所增加。

  “國家隊”的概念産生於2015年股市異常波動之時,為了維護股票市場穩定,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金融風險的底線,提振市場信心,國家層面組建了中國版“平準基金”,以增加市場流動性,維護股市穩定。目前股市維穩資金是多渠道的,五隻基金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其持倉運作情況不足以代表整個“國家隊”的動向。從證監會表態來看,相關機構持有的股票非但沒有減持反倒有所增加,“國家隊”資金仍在維護市場穩定、減少市場非理性下跌方面發揮著作用。有心者不難發現,在部分上市公司的三季報中,前十大股東仍頻繁出現證金公司的身影,且持倉規模不小。據統計,今年二季度,證金、證金資管、匯金、社保等“國家隊”合計增持408隻股票。根據已披露上市公司三季報顯示,證金三季度增持83隻個股,新進37家上市公司前十大股東榜,匯金和證金資管也增持部分股票。此外,據了解,三季度匯金、社保等也申購了上證50、滬深300、中證100、創業板等多只ETF。近半年,的確是“相關機構持有的股票不但沒有減持,反而有所增加”。

  最近一段時間以來,股市出現了明顯的下滑,投資者信心受到影響,“國家隊”建立的初衷是維穩市場,不可能在這種情況下撤出。從10月19日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攜一行兩會一把手集體喊話股市以來,促進股市健康發展的各類舉措密集出臺。從險資、地方政府、國資、證券公司、私募基金紛紛紓困股權質押風險,到資管新規允許過渡期內相關産品滾動續作,以承接未到期資産,釋緩去杠桿風險,再到加大保險資金財務性和戰略性投資優質上市公司力度,壯大機構投資者力量,鞏固市場長期投資的基礎,這一系列舉措都在為維穩市場而努力。作為穩定市場的重要力量,“國家隊”發揮作用正當其時,它的職責就是通過市場逆向操作“熨平”非理性波動,成為市場平穩運作的穩定器。因此從邏輯上來看,在市場波動期間,“國家隊”沒有退出的理由。

  借鑒國外經驗,“國家隊”的進場和所有穩定市場的改革措施,是向市場注入流動性,有效緩解市場恐慌情緒,建立市場信心的有效措施。為了穩定市場,日本政府多次入市,韓國也是多番設立平準基金,通過臨時措施刺激市場主體平抑股市暴跌。當市場逐漸穩定後,這些“國家隊”資金才在不損害市場穩定性原則下緩慢抽離,退出平緩且持續時間較長,平均歷時5-9年。從他國經驗來看,“國家隊”可能會對持倉做一些調整,但在市場尚未穩定時不會貿然離場,這是職責所在,也是經驗之談。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