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西部支教我的青春別樣美——西部支教讓青春綻放在“沙漠邊城”的三尺講臺

2018-10-27 11:02:00
來源:天山網
字號

 

  天山網訊(記者馬少賓報道)39歲的侯朝茹至今都不敢相信,18年前啟程赴疆時,在她心裏想的那個遠方,會有如此遙遠。

  如今,遠方成了家,家成了遠方。

  近日,來自河北保定學院的西部支教老師侯朝茹和她的校友們,一起登上了央視《焦點訪談》,他們18年的堅守,讓所有的觀眾為之動容!

  18年前,來自河北保定學院的15名優秀畢業生,一起報名來到塔克拉瑪幹沙漠邊緣的小城——且末,18年來,除一人因父母需要照顧返鄉工作,其他的14個人全部紮根且末,把且末當做自己第二個故鄉,將青春與汗水灑在祖國西部的三尺講臺上。

  正如2014年“五四”青年節前,習近平總書記給河北保定學院西部支教畢業生群體代表回信時所説,“多年來,一批批有理想、有擔當的青年,像你們一樣在西部地區辛勤耕耘,默默奉獻,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民族團結進步作出了貢獻!”

  且末教育史上的前所未有

  時光倒回,那是2000年的春天,且末縣因為嚴重缺少中學教師,專門來到內地招聘教師。之前,他們去了很多大學招聘,都失望而歸。

  當他們來到保定學院時,沒想到的是,保定學院竟有100余名優秀學生報名。

  本來計劃招聘七八名教師,最後竟把名額增加到了15名。河北的高校一批就有15名畢業生志願到且末任教,這在且末教育史上前所未有。

  15人中,6人是共産黨員,3人是當年河北省優秀畢業生。在河北,他們有更多的機會可選擇,西行是為了實現支教理想。

  最終,這15名品學兼優的畢業生,鄭重簽訂了赴新疆就業協議書。之前,這15個孩子都從未去過新疆,更沒有聽説過且末……

  火車走了兩天一夜,從庫爾勒下了火車後改乘汽車,汽車又走了兩天,穿越沙漠公路,整整5000公里的漫漫征程,這是從保定到且末的距離,帶給侯朝茹的概念。

  從第一次看到沙漠的激動,到一路走去全是沙漠的荒涼,他們的心也從開始的豪情萬丈變得焦慮起來。

  空闊寂寥的漫漫黃沙,一望無際,沒有任何綠色,也沒有任何生機。當所有人的心情快跌入低谷時,他們看到了一塊牌子:征戰“死亡”之海,只有荒涼的沙漠,沒有荒涼的人生!

  這塊牌子深深震撼了同學們,李桂芝回憶説:“我當時就想,是不是只要努力,沙漠也能變成綠洲?”

  沙塵暴送來見面禮

  8月12日,這15名懷揣著“為祖國西部的教育事業作出貢獻”夢想的年輕人來到且末二中報到。

  寫著“熱烈歡迎河北大學生到且末任教”的大紅橫幅,灑了水的近百米土路,站在校門口夾道歡迎的全校老師、教育局領導和縣領導,眼前的一幕,讓所有人忘記了旅途的勞頓。

  “黃土墊路、凈水潑街”,大家心裏明白,這是迎賓的最高禮遇!

  也是從那一刻起,這百米路也成了這些年輕人決心用一生要走的路——紮根且末,奉獻青春!

  沒想到,“沙漠邊城”很快給他們來了個下馬威。

  剛到且末幾天,晴空萬里的天空突然間昏暗下來。一場沙暴漫天而來,室內能見度不到2米,到處是嗆人的土味。正在上課的候朝茹不知道是怎麼回事,瞬間呆住了。

  身處沙漠邊緣,沙塵總是這樣毫無徵兆地前來探訪。然而,挑戰不止如此,一段時間後,乾燥惡劣的環境讓她的身體開始出現問題,嘴唇乾裂、咽喉疼痛、流鼻血……

  離家萬里,環境惡劣,侯朝茹和李桂芝都坦誠,其實每個人都曾想到過離開,但卻沒有人舍得離開!

  一副無比珍貴的眼鏡

  在且末縣闊什薩特瑪鄉小學幼兒園當幼師的周文緋,至今還記得侯朝茹對自己的點滴關愛,她珍藏著當年侯朝茹給她配的眼鏡。

  “上高中時家裏條件不好,侯老師沒少照顧我和我哥,高三時侯老師給我倆花1300多元配了最好的眼鏡。”周文緋説,這麼多年來,她一直戴著那副眼鏡,“它對我來説珍貴無比”。

  周文緋總説是“侯老師們”的堅持改變了她的一生,成為她堅定回到且末的理由,如今她已經是一名優秀的幼兒教師。

  對於侯朝茹來説,最開心的事情,莫過於聽到學生們的好消息。

  今年國慶節期間,侯朝茹曾經的學生努日曼古麗 伊敏從印度尼西亞打電話向她問候。原來,努日曼古麗在那邊的孔子學院教授中文,並已定居在那裏。

  在侯朝茹的印象裏,努日曼古麗是個內向的女孩,家庭貧困,但學習刻苦用功,就在高三那年,她的父親因病去世。

  當天夜裏,侯朝茹趕到她家,把她摟在懷裏,像母親一樣安慰她,鼓勵她做生活的強者。

  在侯朝茹的鼓勵下,努日曼古麗振作起來,那一年,她以優異的成績考入中央民族大學。

  三個香梨的溫暖

  李桂芝也曾被學生艾尼江的母親送來的三個香梨,甜了12年。那一年,家庭貧困的艾尼江交不上300元學雜費,李桂芝擔心孩子就此輟學,自己掏腰包把孩子的學費交了。幾天后,艾尼江的母親來到她的辦公室,從口袋裏掏出三個香梨,鄭重地遞給她,“老師,您吃!”

  “那三個香梨,是我這輩子吃過最甜的東西!”李桂枝説,那種油然而生的幸福感,溫暖了此後的每個日子。

  中考時,艾尼江以優異成績考上了深圳內高班。告別時,艾尼江抱著李桂枝哭著説:“老師,我捨不得離開你!”

  2000年,李桂枝離開保定學院到且末支教時,荀軼娜剛剛考入保定學院。三年後,她循著學長、學姐的足跡來到且末,成了李桂枝的同事。

  這位清秀美麗的英語老師,剛來到且末三個多月,有一天給學生上課時,突然嗓子發不出聲音了。

  “當時我感到很害怕,很焦慮,學生們看著我,教室裏安靜得連地上掉一根針都能聽到,這是我十五年的教學生涯中,最刻骨銘心的一節課。”荀軼娜説。

  那天,她對著孩子們哭了,但她從來沒有想過要放棄,從此,她戴著耳機、挂著擴音器上課!

  之所以堅持下來,荀軼娜説,是因為老師的責任,也因為對學生的愛。

  “看著一屆又一屆學生開闊了視野,很多學生又回到且末,成了我的同事,在這裡實現了我的人生價值。”荀軼娜説。

  沒有家人的地方,卻多了一群親人

  烏斯曼 卡斯木説,他的國家通用語言是保定學院的支教老師王偉江教的。

  2003年,烏斯曼 卡斯木調入且末縣中學,與2000年到校支教的王偉江一起教體育,同一個辦公室。

  當時,烏斯曼 卡斯木不懂國家通用語言,王偉江聽不懂維吾爾語。兩人交流,全靠比劃。

  “能相互聽懂説的話,才能交朋友。”王偉江把相互學習語言的想法比劃給烏斯曼卡斯木,兩人一拍即合。

  15年過去,兩人不但能夠用國家通用語言和維吾爾語交流,還成了無話不談的朋友。逢年過節,兩家人都要相互串門互致問候。

  “就像一家人一樣,他借給我幾萬元,都不讓打欠條。哈哈!”烏斯曼卡斯木豪爽的笑聲,流露的是血濃于水的真情。

  類似王偉江和烏斯曼 卡斯木守望相助的故事,在這裡並非個例。

  手抓飯、拉條子、薄皮包子……侯朝茹在同事古麗努爾 卡斯木家,吃遍了這些新疆特色美食。而説起侯朝茹做的新疆大盤雞,古麗努爾 卡斯木則豎起大拇指嘖嘖稱讚!

  當年,侯朝茹在學校第一個考取了心理諮詢師資格,在她的帶動下,同在一個辦公室的古麗努爾卡斯木也考取了資格,成了學校的心理輔導老師,

  “我們在朝夕相處中,就跟姐妹一樣親。”古麗努爾 卡斯木説。

  “離了眾人會迷路,團結才能見光明。”這句維吾爾諺語,是古麗努爾 卡斯木教給侯朝茹的。在這麼多年的相處中,侯朝茹和她的校友們,和各民族的同事們,不僅用言行踐行著民族團結的真諦,還把民族團結的種子種在了一屆又一屆學生的心裏。

  背後的故事

  侯朝茹的丈夫龐勝利,也是第一批前往且末的十五人之一。這些年,夫妻倆把情與心都獻給了且末,對自己的父母親人,侯朝茹卻充滿愧疚。

  自從2005年做了母親之後,她才慢慢理解了。當年母親為什麼堅決不同意她的選擇。

  侯朝茹答應父母,路途再遠,寒暑假一定回家。

  她的校友周正國的傳奇是,不僅自己紮根且末,還帶來了一個保定姑娘一起建設新疆。

  2007年,他回家探親,經人介紹認識了在當地中學教學的劉慶霞,短短一週,兩人閃婚,劉慶霞追隨他的腳步來到新疆塔城支教。3年後,劉慶霞調到且末,一家人幸福團圓。

  2002年來且末支教的趙艷菊,兩年後又把同是保定學院畢業的弟弟趙保國也召喚到了且末,姐弟倆成了同事。如今,趙艷菊、趙國寶姐弟倆都已在且末成家立業。

  總書記的回信

  2014年,侯朝茹、李桂枝和同學們,轉眼已經在新疆且末待了14年了,他們商量著,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一封信,彙報他們在新疆的學習和生活。

  寫這封信,就是想把他們的選擇,他們的堅守,他們十幾年來紮根西部的信念表達出來,他們從未奢望過會收到總書記的回信!

  驚喜來的那麼突然,在2014年“五四”青年節前,習近平總書記給河北保定學院西部支教畢業生群體代表回信:多年來,一批批有理想、有擔當的青年,像你們一樣在西部地區辛勤耕耘、默默奉獻,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民族團結進步作出了貢獻。

  像習近平總書記在信裏寫的那樣:你們響應國家號召,懷著執著的理想,奔赴條件艱苦的西部和邊疆地區,紮根基層教書育人,十幾年如一日,寫下了充滿激情和奮鬥的人生歷程。你們的堅守、你們的事跡,令人感動。

  18年來,河北保定學院畢業生們堅守在且末的三尺講臺,將青春的汗水灑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點亮了沙漠邊城的燭光,也讓自己的人生充滿了意義。

  18年來,他們用腳步丈量大地的胸襟,用默默的奉獻和辛勤的耕耘,為孩子,為祖國的明天,插上了希望的翅膀!

  18年來,這些可愛的面孔經過歲月的磨礪,如同胡楊、梭梭一樣,深深地紮根在了這片土地之上,為這片土地帶去了無盡的生命力。

  他們是榜樣,更是一種號召!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