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人民時評:扛起脫貧攻堅的政治責任

2018-10-17 10:05: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哪有強烈的責任擔當,哪就有生動的脫貧實踐;不放鬆、不停頓、不懈怠,層層抓好落實,才能解決問題

  10月17日是第五個國家扶貧日。今年扶貧日來臨之際,十九屆中央第二輪巡視工作正式啟動,將對內蒙古、吉林、安徽等26個地區和單位進行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強化巡視監督、推動落實脫貧攻堅政治責任,必將為新形勢下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有力保障。

  脫貧攻堅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須付出百倍努力。把好監督執紀關、壓實脫貧攻堅責任,是決勝全面小康、落實好扶貧政策的重要環節。黨的十八大以來,從明確一把手負責制、“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一把抓”,到建立多渠道全方位的監督體系和最嚴格的考核評估體系,再到開展“脫貧攻堅作風建設年”、著力解決突出問題……脫貧攻堅作為一項政治任務,責任的堤壩越築越實,制度的籠子越扎越牢。此次專項巡視首次聚焦脫貧攻堅,針對政治責任的監督和落實,正體現了中央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堅定決心。

  過去5年,脫貧攻堅的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農村累計減貧6853萬人,減貧幅度接近70%,年均減貧1370萬人;貧困發生率從2012年末的10.2%下降到2017年末的3.1%。我們之所以能書寫“最成功的脫貧故事”,除了堅定的政策目標、科學的行動規劃,關鍵也在於各級黨員幹部勇於擔當、履職盡責,以堅決的責任落實不斷激蕩我們的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事實證明,哪有強烈的責任擔當,哪就有生動的脫貧實踐。

  行百里者半九十。今天,我國扶貧事業取得了歷史性的成就,但也要看到,越往後遇到的越是難啃的硬骨頭,任務十分艱巨。宏觀來看,目前,我國貧困人口總量仍在千萬數量級,其中因病、因殘致貧比例居高不下,諸如“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貧困發生率高、基礎條件薄弱,戰勝貧困的難度很大。在微觀層面,建檔立卡的部分貧困戶存在等、靠、要、懶等現象,有的脫貧之後出現返貧,亟待激發脫貧的內生動力,提高精準扶貧的品質。切實扛起脫貧攻堅的政治責任,不放鬆、不停頓、不懈怠,層層抓好落實,才能解決好這些問題。

  越是艱難的工作,越需要踏實的作風。現實中,有的地方在扶貧産業選擇上閉門造車,在扶貧項目設計上好大喜功,在工作開展上脫離實際、脫離群眾;有的地方在扶貧工作中陷入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怪圈,出現弄虛作假、厭戰情緒以及消極腐敗等不良現象;有的駐村扶貧幹部“蜻蜓點水”,扶貧“雨過地皮濕”,撲不下身子、邁不開步子……這些情況雖是少數,卻影響著脫貧攻堅的實效。黨中央、國務院繼2015年出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後,今年6月再次出臺《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自覺強化政治責任,不折不扣貫徹落實好中央精神,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工作全過程和各環節,確保幫扶工作紮實、脫貧結果真實,我們就能讓脫貧攻堅成效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推動扶貧事業不斷結出新的碩果。

  “打贏脫貧攻堅戰,中華民族千百年來存在的絕對貧困問題,將在我們這一代人的手裏歷史性地得到解決。這是我們人生之大幸。”肩負起脫貧攻堅的重任、擼起袖子加油幹,我們不僅能戰勝貧困,也將在這項對中華民族、對整個人類都意義重大的事業中,標注我們這一代人的奮鬥和擔當。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7日 05 版)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