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習近平談扶貧:必須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

2018-10-10 16:00:00
來源:中國共産黨新聞網學習微平臺
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高度,把脫貧攻堅擺到治國理政突出位置,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作出一系列新決策新部署,推動中國減貧事業取得巨大成就,對世界減貧進程作出了重大貢獻。為幫助國內外讀者學習研究習近平關於扶貧的重要論述和中國脫貧攻堅的偉大實踐,推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會同國務院扶貧辦編輯了《習近平扶貧論述摘編》。

  本書內容,摘自習近平二〇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二〇一八年六月期間的講話、報告、演講、指示、批示等六十多篇重要文獻,分八個專題,共計二百四十二段論述。其中許多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

  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準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人世間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勞動來創造。我們的責任,就是要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努力解決群眾的生産生活困難,堅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2012年11月15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70頁

  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現在,我國大部分群眾生活水準有了很大提高,出現了中等收入群體,也出現了高收入群體,但還存在大量低收入群眾。真正要幫助的,還是低收入群眾。

  ——《在河北省阜平縣考察扶貧開發工作時的講話》(2012年12月29日、30日),《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中央文獻出版社2015年版,第15頁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沒有農村的小康,特別是沒有貧困地區的小康,就沒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大家要深刻理解這句話的含義。因此,要提高對做好扶貧開發工作重要性的認識,增強做好扶貧開發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在河北省阜平縣考察扶貧開發工作時的講話》(2012年12月29日、30日),《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中央文獻出版社2015年版,第16頁

  深入推進扶貧開發,幫助困難群眾特別是革命老區、貧困山區困難群眾早日脫貧致富,到二〇二〇年穩定實現扶貧對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是中央確定的目標。我們要加大投入力度,把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作為主戰場,把穩定解決扶貧對象溫飽、儘快實現脫貧致富作為首要任務,堅持政府主導,堅持統籌發展,注重增強扶貧對象和貧困地區自我發展能力,注重解決制約發展的突出問題,努力推動貧困地區經濟社會加快發展。

  ——《在河北省阜平縣考察扶貧開發工作時的講話》(2012年12月29日、30日),《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中央文獻出版社2015年版,第16頁

  貧窮不是社會主義。如果貧困地區長期貧困,面貌長期得不到改變,群眾生活長期得不到明顯提高,那就沒有體現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那也不是社會主義。因此,各地區各部門要加強組織領導,在已經取得成績的基礎上,加大對扶貧對象和貧困地區的扶持力度,充分發揮貧困地區幹部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廣泛組織和動員社會力量積極參與扶貧濟困,確保如期實現扶貧開發“兩不愁、三保障”的奮鬥目標。

  ——《在黨的十八屆二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2月28日)

  黨的十八大以後,我第二次到地方調研,就到了河北阜平縣,後來又去了不少貧困地區。我到這些地方調研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看真貧、扶真貧、真扶貧。不了解農村,不了解貧困地區,不了解農民尤其是貧困農民,就不會真正了解中國,就不能真正懂得中國,更不可能治理好中國。各級領導幹部一定要多到農村去,多到貧困地區去,了解真實情況,帶著深厚感情做好扶貧開發工作,把扶貧開發工作抓緊抓緊再抓緊、做實做實再做實,真正使貧困地區群眾不斷得到真實惠。

  ——《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貴州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2014年3月7日)

  中國夢是追求幸福的夢。中國夢是中華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我們的方向就是讓每個人獲得發展自我和奉獻社會的機會,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保證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

  ——《在中法建交五十週年紀念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3月27日),《人民日報》2014年3月29日

  全面實現小康,少數民族一個都不能少,一個都不能掉隊。要以時不我待的擔當精神,創新工作思路,加大扶持力度,因地制宜,精準發力,確保如期啃下少數民族脫貧這塊硬骨頭,確保各族群眾如期實現全面小康。

  ——在國家民委《民族工作簡報》第6期《“中國扶貧開發第一村”福建寧德市赤溪畬族村各族群眾全面邁入小康生活》上的批示(2015年1月29日)

  我們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沒有老區的全面小康,特別是沒有老區貧困人口脫貧致富,那是不完整的。這就是我常説的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的涵義。

  ——《在陜甘寧革命老區脫貧致富座談會上的講話》(2015年2月13日)

  加快老區發展步伐,做好老區扶貧開發工作,讓老區農村貧困人口脫貧致富,使老區人民同全國人民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我們黨和政府義不容辭的責任。對這個問題,我一直挂在心上,而且一直不放心,所以經常講這個問題,目的就是推動各方面加緊工作。

  ——《在陜甘寧革命老區脫貧致富座談會上的講話》(2015年2月13日)

  “十三五”的最後一年是二〇二〇年,正好是我們確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時間節點。“十三五”規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規劃。能不能收好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從現在情況看,城市這一頭儘管也存在一些難點,但總體上不成問題。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大的“短板”。

  ——《在部分省區市扶貧攻堅與“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座談會上的講話(節選)》(2015年6月18日)

  回顧中國幾十年來減貧事業的歷程,我有著深刻的切身體會。上個世紀六十年代末,我還不到十六歲,就從北京來到了陜北一個小村莊當農民,一幹就是七年。那時,中國農村的貧困狀況給我留下了刻骨銘心的記憶。我當時和村民們辛苦勞作,目的就是要讓生活能夠好一些,但這在當年幾乎比登天還難。四十多年來,我先後在中國縣、市、省、中央工作,扶貧始終是我工作的一個重要內容,我花的精力最多。我到過中國絕大部分最貧困的地區,包括陜西、甘肅、寧夏、貴州、雲南、廣西、西藏、新疆等地。這兩年,我又去了十幾個貧困地區,到鄉親們家中,同他們聊天。他們的生活存在困難,我感到揪心。他們生活每好一點,我都感到高興。

  二十五年前,我在中國福建省寧德地區工作,我記住了中國古人的一句話:“善為國者,遇民如父母之愛子,兄之愛弟,聞其饑寒為之哀,見其勞苦為之悲。”至今,這句話依然在我心中。

  ——《攜手消除貧困,促進共同發展》(2015年10月16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719-720頁

  共用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社會公平正義問題。“治天下也,必先公,公則天下平矣。”讓廣大人民群眾共用改革發展成果,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集中體現,是我們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重要體現。這方面問題解決好了,全體人民推動發展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就能充分調動起來,國家發展也才能具有最深厚的偉力。我國經濟發展的蛋糕不斷做大,但分配不公問題比較突出,收入差距、城鄉區域公共服務水準差距較大。在共用改革發展成果上,無論是實際情況還是制度設計,都還有不完善的地方。為此,我們必須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體人民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絕不能出現“富者累鉅萬,而貧者食糟糠”的現象。

  ——《以新的發展理念引領發展,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偉大勝利》(2015年10月29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827頁

  農村貧困人口脫貧是最突出的短板。雖然全面小康不是人人同樣的小康,但如果現有的七千多萬農村貧困人口生活水準沒有明顯提高,全面小康也不能讓人信服。所以,《建議》把農村貧困人口脫貧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本標誌,強調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以更大決心、更精準思路、更有力措施,採取超常舉措,實施脫貧攻堅工程,確保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

  ——《以新的發展理念引領發展,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偉大勝利》(2015年10月29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832頁

  發展為了人民,這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根本立場。馬克思、恩格斯指出:“無産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在未來社會“生産將以所有的人富裕為目的”。鄧小平同志指出,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産力,發展生産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鮮明提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作為經濟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這一點,我們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部署經濟工作、制定經濟政策、推動經濟發展都要牢牢堅持這個根本立場。

  ——《不斷開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2015年11月23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中央文獻出版社2018年版,第4頁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是要把經濟社會發展的“短板”儘快補上,否則就會貽誤全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的任務是脫貧攻堅,最突出的短板在於農村還有七千多萬貧困人口。

  ——《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1月27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中央文獻出版社2018年版,第29頁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從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目標出發,明確到二〇二〇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這次五中全會把扶貧攻堅改成了脫貧攻堅,就是説到二〇二〇年這一時間節點,我們一定要兌現脫貧的承諾。

  ——《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1月27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中央文獻出版社2018年版,第29頁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一個標誌性指標。對這個問題,我一直在思考,也一直在強調,就是因為心裏還有些不托底。所以,我説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關鍵看貧困老鄉能不能脫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對全國人民的莊嚴承諾,必須實現,而且必須全面實現,沒有任何討價還價的餘地。不能到了時候我們説還實現不了,再幹幾年。也不能到了時候我們一邊宣佈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另一邊還有幾千萬人生活在扶貧標準線以下。如果是那樣,必然會影響人民群眾對全面小康社會的滿意度和國際社會對全面小康社會的認可度,也必然會影響我們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威望和我們國家在國際上的形象。我們必須動員全黨全國全社會力量,向貧困發起總攻,確保到二〇二〇年所有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

  ——《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1月27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中央文獻出版社2018年版,第29-30頁

  反貧困是古今中外治國理政的一件大事。消除貧困、改善民生、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我們黨的重要使命。新中國成立前,我們黨領導廣大農民“打土豪、分田地”,就是要讓廣大農民翻身得解放。現在,我們黨領導廣大農民“脫貧困、奔小康”,就是要讓廣大農民過上好日子。

  ——《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1月27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中央文獻出版社2018年版,第31頁

  經過改革開放三十七年來的努力,我們成功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扶貧開發道路,使七億多農村貧困人口成功脫貧,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了堅實基礎。我國成為世界上減貧人口最多的國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的國家。我國扶貧開發取得的偉大成就,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得到了國際社會廣泛讚譽。這個成就,足以載入人類社會發展史冊,也足以向世界證明中國共産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1月27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中央文獻出版社2018年版,第31頁

  得民心者得天下。從政治上説,我們黨領導人民開展了大規模的反貧困工作,鞏固了我們黨的執政基礎,鞏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在國際風雲激烈變幻的過程中,我們黨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巋然不動,就是因為我們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給億萬人民帶來了好處。“民為邦本,未有本搖而枝葉不動者。”“天下之治亂,不在一姓之興亡,而在萬民之憂樂。”我們共産黨人必須有這樣的情懷。中國共産黨在中國執政就是要為民造福,而只有做到為民造福,我們黨的執政基礎才能堅如磐石。

  ——《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1月27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中央文獻出版社2018年版,第31-32頁

  打贏脫貧攻堅戰,不是輕輕鬆鬆一衝鋒就能解決的,全黨在思想上一定要深刻認識到這一點。按照《中國農村扶貧開發綱要(二〇一一 —— 二〇二〇年)》要求,“十三五”期間脫貧攻堅的目標是,到二〇二〇年實現“兩不愁、三保障”。“兩不愁”,就是穩定實現農村貧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就是農村貧困人口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同時,實現貧困地區農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長幅度高於全國平均水準,基本公共服務主要領域指標接近全國平均水準。這個目標實現起來並不容易。

  為什麼這樣説?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實現到二〇二〇年七千多萬農村貧困人口脫貧的目標,從今年起平均每年要減貧一千多萬人。二是經過多年努力,容易脫貧的地區和人口已經解決得差不多了,越往後脫貧攻堅成本越高、難度越大、見效越慢。三是按照投入二萬元大體解決一個農村貧困人口的脫貧問題測算,七千多萬農村貧困人口脫貧需要投入一萬四千億元,如果今年脫貧一千萬人,未來五年每年平均需投入二千四百億元左右。四是農村新的貧困人口還會出現,不少貧困戶穩定脫貧能力差,因災、因病、因學返貧情況時有發生。第一代農民工大多進入老齡階段,其中相當一些人因常年在外打工積勞成疾,回到家鄉後社會保障不給力,生活依舊十分困難。五是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貧困人口就業和增收難度增大,一些農民因喪失工作重新陷入貧困。

  ——《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1月27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中央文獻出版社2018年版,第33-34頁

  當前脫貧攻堅既面臨一些多年未解決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也面臨不少新情況新挑戰。脫貧攻堅已經到了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衝刺階段,所面對的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採用常規思路和辦法、按部就班推進難以完成任務,必須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思路、更精準的舉措、超常規的力度,眾志成城實現脫貧攻堅目標。

  ——《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1月27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中央文獻出版社2018年版,第34頁

  找準方位才能把握航向,主動作為才能克難前行。新時期脫貧攻堅的目標,集中到一點,就是到二〇二〇年實現“兩個確保”:確保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確保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實現這一目標,意味著我國要比世界銀行確定的在全球消除絕對貧困現象的時間提前十年。黨中央在這個問題上是下了決心的。全黨同志務必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統一到實現“兩個確保”的目標上來,決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地區、一個貧困群眾。

  ——《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1月27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中央文獻出版社2018年版,第34頁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十三億人要攜手前進。讓幾千萬農村貧困人口生活好起來,是我心中的牽掛。我們吹響了打贏扶貧攻堅戰的號角,全黨全國要勠力同心,著力補齊這塊短板,確保農村所有貧困人口如期擺脫貧困。對所有困難群眾,我們都要關愛,讓他們從內心感受到溫暖。

  ——《二〇一六年新年賀詞》(2015年12月31日),《人民日報》2016年1月1日

  落實共用發展理念,“十三五”時期的任務和措施有很多,歸結起來就是兩個層面的事。一是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舉全民之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把蛋糕做大。二是把不斷做大的蛋糕分好,讓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得到更充分體現,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要擴大中等收入階層,逐步形成橄欖型分配格局。特別要加大對困難群眾的幫扶力度,堅決打贏農村貧困人口脫貧攻堅戰。

  ——《深入理解新發展理念》(2016年1月18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中央文獻出版社2018年版,第170-171頁

  從目前全國脫貧攻堅情況看,東部京津滬江浙五個省市已經完成脫貧任務,東部其他省份和中部地區儘管存在一些難點,但總體上如期脫貧不成問題。西部地區特別是民族地區、邊疆地區、革命老區、連片特困地區貧困程度深、扶貧成本高、脫貧難度大,是脫貧攻堅的短板,也是我對脫貧攻堅最不托底的地方。

  ——《在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上的講話》(2016年7月20日)

  現在,扶貧開發到了攻克最後堡壘的階段,所以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把“扶貧攻堅戰”改成了“脫貧攻堅戰”。這就像六盤山是當年紅軍長征要翻越的最後一座高山一樣,讓全國現有五千多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我們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翻越的最後一座高山。只有翻越了這座山,扶貧開發的萬里長征才能取得最後勝利。

  ——《在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上的講話》(2016年7月20日)

  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掉隊!一年來,又有一千多萬貧困人口實現了脫貧,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的同志們辛苦了,我向同志們致敬。新年之際,我最牽掛的還是困難群眾,他們吃得怎麼樣、住得怎麼樣,能不能過好新年、過好春節。我也了解,部分群眾在就業、子女教育、就醫、住房等方面還面臨一些困難,不斷解決好這些問題是黨和政府義不容辭的責任。全黨全社會要繼續關心和幫助貧困人口和有困難的群眾,讓改革發展成果惠及更多群眾,讓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滿。

  ——《二〇一七年新年賀詞》(2016年12月31日),《人民日報》2017年1月1日

  言必信,行必果。農村貧困人口如期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是我們作出的莊嚴承諾。全黨要扎紮實實做好工作,確保到二〇二〇年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7年2月21日)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最艱巨的任務是脫貧攻堅,這是一個最大的短板,也是一個標誌性指標。我們中國共産黨人從黨成立之日起就確立了為天下勞苦人民謀幸福的目標。這就是我們的初心。我們黨一開始就是為改變窮苦人民命運而帶領他們進行革命的,當年打土豪、分田地,開展湖南農民運動、發動秋收起義、上井岡山,都是為了窮苦人民。到我們黨成立一百年時,到新中國成立七十年時,如果還沒有解決貧困人口脫貧問題,那黨的宗旨怎麼體現、我們的承諾怎麼兌現呢?所以,抓好扶貧工作,打贏脫貧攻堅戰,解決好貧困人口生産生活問題,滿足貧困人口追求幸福的基本要求,這是我們的目標,也是我們的莊嚴承諾,是國內外皆知的莊嚴承諾。我們一定要如期兌現承諾。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審議〈關於二〇一六年省級黨委和政府扶貧開發工作成效考核情況的彙報〉時的講話》(2017年3月23日)

  我們必須看到,我國脫貧攻堅面臨的任務仍然十分艱巨。從總量上看,二〇一六年底,全國農村貧困人口還有四千三百多萬人。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平均每年需要減少貧困人口近一千一百萬人,越往後脫貧成本越高、難度越大。從結構上看,現有貧困大都是自然條件差、經濟基礎弱、貧困程度深的地區和群眾,是越來越難啃的硬骨頭。在群體分佈上,主要是殘疾人、孤寡老人、長期患病者等“無業可扶、無力脫貧”的貧困人口以及部分教育文化水準低、缺乏技能的貧困群眾。在脫貧目標上,實現不愁吃、不愁穿“兩不愁”相對容易,實現保障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三保障”難度較大。

  ——《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講話》(2017年6月23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5-6頁

  脫貧攻堅本來就是一場硬仗,而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是這場硬仗中的硬仗。我們務必深刻認識深度貧困地區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的艱巨性、重要性、緊迫性,採取更加集中的支援、更加有效的舉措、更加有力的工作,紮實推進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

  ——《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講話》(2017年6月23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7-8頁

  加快推進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要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堅持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管理體制,堅持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工作責任制,堅持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等多方力量、多種舉措有機結合和互為支撐的“三位一體”大扶貧格局,以解決突出制約問題為重點,以重大扶貧工程和到村到戶幫扶措施為抓手,以補短板為突破口,強化支撐保障體系,加大政策傾斜力度,集中力量攻關,萬眾一心克難,確保深度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同全國人民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

  ——《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講話》(2017年6月23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12頁

  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必須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在發展中補齊民生短板、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深入開展脫貧攻堅,保證全體人民在共建共用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2017年10月18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23頁

  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的莊嚴承諾。要動員全黨全國全社會力量,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堅持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強化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責任制,堅持大扶貧格局,注重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深入實施東西部扶貧協作,重點攻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任務,確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做到脫真貧、真脫貧。

  ——《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2017年10月18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47-48頁

  二〇二〇年,我們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也不能掉隊。我們將舉全黨全國之力,堅決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確保兌現我們的承諾。我們要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項工作,不斷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我堅信,中國人民的生活一定會一年更比一年好。

  ——《在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的講話》(2017年10月25日)

  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我們將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斷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完善、更有保障、更可持續。我們將持續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實現到二〇二〇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脫貧的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十三億多中國人,一個都不能少!

  ——《抓住世界經濟轉型機遇,謀求亞太更大發展》(2017年11月10日),《人民日報》2017年11月11日

  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過去幾年,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的進展。各方面都行動起來了,社會大扶貧格局基本形成。同時,也要看到,脫貧攻堅越往後,剩下的越是難啃的硬骨頭。保證現行標準下的脫貧品質,就可以解決傳統意義上講的“絕對貧困”,這在國際上也是一個高標準,能夠確保兌現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的莊嚴承諾。各地一定要按照黨中央確定的脫貧目標,既不能降低標準,也不能吊高胃口。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7年12月18日)

  精準脫貧是我在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三大攻堅戰中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具有決定性意義的攻堅戰。現在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就剩下三年時間了。全面小康目標能否如期實現,關鍵取決於脫貧攻堅戰能否打贏。沒有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就沒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個底線任務不能打任何折扣,我們黨向人民作出的承諾不能打任何折扣。

  ——《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7年12月28日)

  到二〇二〇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是我們的莊嚴承諾。一諾千金。到二〇二〇年只有三年的時間,全社會要行動起來,盡銳出戰,精準施策,不斷奪取新勝利。三年後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這在中華民族幾千年曆史發展上將是首次整體消除絕對貧困現象,讓我們一起來完成這項對中華民族、對整個人類都具有重大意義的偉業。

  ——《二〇一八年新年賀詞》(2017年12月31日),《人民日報》2018年1月1日

  我們搞社會主義,就是要讓各族人民都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貧困地區,特別是在深度貧困地區,無論這塊硬骨頭有多硬都必須啃下,無論這場攻堅戰有多難打都必須打贏,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記每一個民族、每一個家庭。

  ——二〇一八年春節前夕赴四川看望慰問各族幹部群眾時的講話(2018年2月10日-13日),《人民日報》2018年2月14日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求出發,把扶貧開發工作納入“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作為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重點任務,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脫貧攻堅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決定性進展,顯著改善了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生産生活條件,譜寫了人類反貧困歷史新篇章。

  ——《在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座談會上的講話》(2018年2月12日)

  脫貧攻堅成效巨大,但面臨的困難挑戰也同樣巨大,需要解決的突出問題依然不少。行百里者半九十。要清醒認識和把握打贏脫貧攻堅戰面臨任務的艱巨性,清醒認識把握實踐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解決這些問題的緊迫性,不放鬆、不停頓、不懈怠,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挑戰認識得更到位一些,做好應對和戰勝各種困難挑戰的準備。

  ——《在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座談會上的講話》(2018年2月12日)

  我們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讓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在廣大人民現實生活中更加充分地展示出來。

  ——《在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2018年3月20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9頁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