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經濟熱點:“菜籃子”“米袋子”穩穩的!

2018-10-08 13:59:00
來源:人民網
字號

  菜價、蛋價屬於季節性上漲,預計後期逐步趨穩回落

  9月30日,記者在北京東城區特吉特菜市場看到,菠菜4元,扁豆9元。“最近綠葉菜價降得挺快,8月底菠菜還10塊錢1斤呢,不過扁豆倒是漲了1倍。”正在買菜的陳女士説,“馬上要過‘十一’長假,這菜價估計還要漲。”

  今年夏末,不少地區的老百姓發現,蔬菜、雞蛋價格一路走高。

  8月28日,國家發改委監測的15種蔬菜平均價格每斤3.24元,比8月初上漲7.3%;雞蛋零售價格每斤5.62元,比8月初上漲23.3%。特別是受暴雨和洪澇災害影響較重的山東壽光,出産的蔬菜價格漲幅較大。8月25日,“壽光蔬菜價格指數”漲至124.76點,比災前的8月18日上漲25.7%。

  與人們的感受一致,日前剛剛公佈的居民消費價格指數顯示,8月CPI環比上漲0.7%,漲幅比上月擴大0.4個百分點。

  “主要是受食品價格上漲較多影響。食品價格上漲2.4%,漲幅比上月擴大2.3個百分點,影響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上漲約0.46個百分點。”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繩國慶分析,受高溫多雨天氣影響,8月鮮菜價格比上月上漲9.0%,影響CPI環比上漲約0.21個百分點。其中,華北、東北和山東等地受颱風殘余環流北上影響,遭遇罕見強降雨,鮮菜價格上漲幅度較大。高溫天氣也影響蛋雞産蛋率,加之開學和中秋的因素影響,需求增加,雞蛋價格環比上漲13.7%,影響CPI上漲約0.07個百分點。

  那麼,菜價還會漲下去嗎?

  國家發改委價格司有關負責人表示,近期蔬菜價格上漲主要受季節性因素影響。從歷史數據看,每年冬春季一般是全年菜價高點,之後隨著天氣轉暖、露地菜上市,菜價持續下跌至年內低點。

  進入7、8月份,全國大範圍進入高溫多雨天氣,蔬菜産量受到一定影響,菜價止跌回升;進入9、10月份,天氣轉涼,供應增加,菜價將有所回落。

  “今年菜價走勢也基本符合這個特點,只是由於北半球出現極端氣象特徵,一些蔬菜主産區高溫突破歷史極值,強降雨甚至冰雹天氣多發,部分地方減産。再加上強降雨增加了蔬菜採摘和運輸難度,導致供應較往年偏少,菜價較往年偏高。”該負責人説。

  雞蛋價格和蔬菜價格類似,也有明顯的季節性波動。每年到了暑期,受高溫天氣影響,蛋雞進入“歇伏期”,産蛋率降低,供應減少。而且,由於中秋節,食品加工企業開始增加雞蛋備貨製作月餅,雞蛋需求明顯增加。季節性供應減少疊加節日性需求增加,導致近期雞蛋價格也上漲較快。

  該負責人預測,未來一段時間,隨著全國大部分地區入秋轉涼,災害性天氣減少,蔬菜和雞蛋生産將逐步恢復正常。據農業農村部監測,7月底全國580個蔬菜重點縣資訊監測點在田蔬菜面積109萬畝,與往年相差不大;雞蛋産量指數101.01,産蛋雞存欄指數100.53,均處於今年以來高位,蔬菜和雞蛋市場供應是完全有保障的,後期價格將趨穩或出現一定幅度的回落。

  生豬價格總體仍處於週期性下跌通道,糧價將保持平穩運作

  今年豬肉價格似乎坐上了“過山車”。據國家發改委價格司監測,春節後,生豬價格持續大幅下跌,5月份跌至近8年低點,5月16日,全國平均生豬出場價格為每公斤10.4元,比年初高點下跌約1/3,比去年同期下跌28.5%;5月中旬後出現了一波反彈,截至8月22日,全國平均生豬出場價格反彈至每公斤14.08元,比5月16日的低點上漲35.4%。

  “今夏氣溫高且持續時間長,生豬生長遲緩,局部地區又出現疫情,市場供應偏緊,8月豬肉價格環比上漲6.5%,漲幅比上月擴大3.6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0.14個百分點。”繩國慶説。

  不過,這幾個月的生豬價格反彈屬於季節性回升,豬價總體仍處於週期性下跌通道。

  國家發改委價格司有關負責人表示,一方面,從歷年情況看,通常春節前生豬價格就會由漲轉跌,4、5月份持續低迷,下半年進入傳統消費旺季,總體穩中有漲。今年生豬價格5月中旬企穩回升,符合正常季節性波動規律。另一方面,去冬今春多地天氣嚴寒,一些地方仔豬流行性腹瀉疾病多發,死亡率偏高,按約5個月育肥期測算,正好導致5、6月份以來生豬供給階段性減少,這是近期價格回升較快的主要原因。

  “同時應該看到,近期豬價回升幅度大,與春節後價格跌幅明顯也有很大關係。與近幾年同期價格相比,生豬價格仍處於相對較低水準。”該負責人表示,當前生豬産能依然偏多,價格仍處於週期性下行通道,後期出現明顯上漲的可能性較小。“8月份以來,部分地區發現了非洲豬瘟疫情,但已得到有效控制。疫情發生以來,生豬價格未出現異常波動,運作較為平穩。總的看,疫情對生豬生産和價格的影響是有限的。”

  市場普遍反映,今年豬價進入了“調整年”,總體處於週期谷底。從發改委調研中市場反映的情況看,隨著季節性因素影響的消退,9—10月份生豬供給將明顯增多,價格可能出現回落;伴隨冬至前市場需求的明顯擴張,11—12月份生豬價格可能有所回升,但大幅上漲的可能性較小。

  除了“菜籃子”,也有消費者擔心“米袋子”:下半年的糧價會不會上漲?

  據國家統計局數據,今年全國夏糧總産量比去年下降2.2%,早稻産量也下降4.3%。

  “今年早稻産量有所減少,既有不利天氣的影響,也是主動調整種植結構的結果,是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的成果。”國家統計局農村司首席統計師侯銳分析,“由於早稻産量佔全年糧食産量比重較低,加之稻穀庫存較多,所以早稻産量下降對國家糧食供給影響十分有限。”

  從市場價格數據看,今年以來大米、麵粉價格保持穩定。8月中旬,36個大中城市晚秈米、粳米、標準粉平均零售價格,比年初分別略升1.9%、0.7%和0.4%,富強粉下降0.4%。

  “總體來看,國家稻穀、小麥庫存十分充足,各類糧食加工貿易企業庫存也比較充裕,大米、麵粉生産供給穩定,完全能夠保證供應,預計後期國內糧食價格仍將保持平穩運作。”國家發改委價格司有關負責人説。

  我國價格總水準將保持平穩運作,出現明顯上漲的可能性很小

  我國價格總水準變化,受到國內外多方面因素交織疊加影響。

  國家發改委價格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從各方面情況看,當前和今後一段時間,我國價格總水準將保持平穩運作,出現明顯上漲的可能性很小。

  從宏觀層面看,經濟保持總體平穩、穩中向好態勢,儘管面臨一些新問題新挑戰,國內總供求關係將保持平穩。8月份,廣義貨幣供應量(M2)已連續17個月保持個位數增長,去年三季度以來社會融資規模存量同比增速持續呈下降態勢,貨幣環境總體穩健中性。今後一段時間,國家將繼續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紮實推進結構性去杠桿,繼續加強金融監管,國內貨幣環境明顯趨松的可能性小。

  從商品層面看,我國農業生産穩中向優,夏糧産量雖略有減少,但仍屬豐收年,且佔糧食産量大頭的秋糧長勢正常,蔬菜生産平穩,生豬産能依然處於高位,蛋雞養殖規模總體穩定;工業生産總體穩定,工業消費品産能充裕,市場競爭程度高,而隨著去産能、強化環保監管取得顯著成效,上游能源原材料行業供給日趨平穩;服務業加快發展,供給數量和品質不斷提升。

  從國際市場看,世界經濟延續增勢但各國走勢出現分化;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進入實質收緊階段,政策調整外溢效應更加明顯;個別國家貿易投資保護主義加劇,進一步削弱全球經濟增長動能。受此影響,6月份以來國際市場價格總體走弱,8月15日反映國際大宗商品價格變化的RJ/CRB指數達到186.8點,跌至全年低點。

  “總的看,世界經濟增長中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國際市場價格出現大幅上漲的可能性較小,對國內的輸入性壓力有限。”該負責人説,短期因素的擾動不會改變我國價格總水準平穩運作的態勢。下半年,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將保持穩定,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漲幅會有所回落。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