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我國首個頁巖氣田累計産量突破200億立方米

2018-10-07 11:13: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原標題:我國首個頁巖氣田累計産量突破200億立方米

  我國首個大型頁巖氣田——涪陵頁巖氣田昨天(6日)累計産氣突破200億立方米,為我國中東部地區天然氣市場供應提供了有力保障,我國頁巖氣加速邁進大規模商業化發展階段。

  自2012年12月涪陵頁巖氣田開發建設以來,累計探明地質儲量6008億立方米,已建成産能100億立方米/年,成為全球除北美之外最大的頁巖氣田。通過接入“川氣東送”管道,涪陵頁巖氣田正源源不斷地向長江沿線6省2市輸送清潔能源,惠及沿線上千家企業。

  根據2016年9月國家能源局印發的頁巖氣發展規劃,到2020年,我國力爭實現頁巖氣産量300億立方米;到2030年,實現頁巖氣産量800億-1000億立方米。

  自主攻關核心技術降低開發成本

  面對頁巖氣開發這一世界級難題,我國探索出一套適合中國地質條件的頁巖氣勘探開發理論、技術、標準和管理體系。

  我國最初通過引進國外公司技術、運用北美理論,打了一批勘探井。但由於我國頁巖氣藏埋藏深、地質結構複雜、勘探開發難度大,北美頁巖氣開發理論和技術“水土不服”,國際油服“巨頭”均未獲得大型商業發現,紛紛退出。

  中國石化江漢油田涪陵頁巖氣公司技術中心主任郭戰峰:我們成立了技術攻關組,通過引進、消化、吸收和創新,全面掌握了從設計到施工全套技術,在關鍵技術、核心裝備上獲得突破,實現自主。

  2013年,涪陵地區多口井相繼獲得20到50萬立方米的高産工業氣流,拉開我國頁巖氣商業開發的序幕。目前我國已實現3500米以內頁巖氣的綠色、高效開發和技術自主,形成了一整套適合我國地質條件的頁巖氣勘探開發技術和標準體系,並在超過3500米深的區域實現了突破。與開發初期相比,鑽井週期縮短30%以上,有效降低了開發成本。

  中國石化江漢油田分公司副總地質師劉堯文:下一步,我們將大力實施低成本戰略,一方面重點開展4000米深層和常壓氣層的開發技術攻關,另一方面把資源利用率提高一倍,達到40%,始終使我國的頁巖氣開發技術處於國際先進水準。

  自然資源部數據顯示,我國頁巖氣可採資源量達25萬億立方米,但目前全國累計探明頁巖氣地質儲量不到1萬億立方米,資源潛力巨大。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