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沒有手指,照樣奏出精彩曲子!這個與眾不同的男孩,你真了不起

2018-10-06 13:00: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杭州男孩一能讀小學二年級,昨天在朋友圈裏,獲得了無數點讚。

  發在朋友圈圈裏的是一段大提琴重奏的視頻,一能坐在前排正專注地拉琴。這是他上午在浙江音樂學院參加長三角地區大提琴專業比賽的現場。

  如果不仔細看,你很難發現他的與眾不同——其他同學都是右手執弓,唯獨一能在用左手執弓。

  “前排左手執弓的男孩左手手指缺失,靠掌根握弓,非常棒。”有人一語點破。

  “他非常熱愛大提琴,並沒有因為左手的事覺得自己和別人不一樣,他很努力,很了不起,才學了5個月就參加比賽了。”帶隊的卓慧敏老師為一能驕傲。

  1

  從小父母就告訴他

  把殘缺的手露出來不要藏

  比賽結束後,一能回到了家。先天手指殘缺的他,執物卻很靈活。記者到訪時,他正拿著拖把在拖地。

  房間裏,堆滿了各種搭建完的樂高積木,“我最喜歡這個三輪車,會動呢。”一能比同齡孩子要高一點,性格開朗。

  “他從大班開始玩樂高,自己動手完全沒有問題。”一能爸爸説。

  一能的手指殘缺是先天性的。他在2011年出生後,爸爸媽媽就想盡最大的可能救救一能的左手。至今一能已經做過6次大大小小的手術,讓一家人欣慰的是,一能的左手大拇指在手術後恢復了基本功能。

  “一開始,我們對此(手指殘缺)是一無所知的。之後我們查閱了各種資料,發現這並不可怕。在他出生10個月後,我們就知道了這不會影響他以後的生活,也就坦然了。”一能爸爸説。

  因為爸爸媽媽的釋然,一能也不會對自己的手指殘缺遮遮掩掩。從小,爸爸媽媽讓一能把手露出來,不要藏。

  上學後,爸爸媽媽並不會因此(手指殘缺)要求學校給予生活學習上的特殊照顧,而是跟其他同學一樣,比如“做每週一次的值日”。

  一能也不是沒有任何煩惱的,他説剛進學校時,有同學會躲著他,現在依然會有。

  “我們會給兒子看一些勵志的視頻,告訴他沒關係的。”

  2

  別人用右手他就用左手

  沒有手指也照樣可以奏出曲子

  一能從小就喜歡音樂。上學後,會一點點吉他的一能爸爸想著讓他學門樂器,不僅僅是因為一能喜歡音樂,還因為“今後當他苦悶的時候,音樂會給他帶來一些陽光。”

  然而,學哪門樂器,成了擺在這個家庭面前的一道難題。

  爸爸提議學小提琴,因為和一能類似有手指殘缺的音樂愛好者學小提琴基本沒有障礙。諮詢了一些音樂老師後,有老師建議一能學大提琴,並且介紹了一位優秀的大提琴老師——卓慧敏。

  就這樣,一能成了卓老師的學生。“卓老師真的是個很好的老師,她不僅有豐富的教學經驗,最關鍵的是她很有耐心,很會鼓勵孩子。”一能媽媽説,一能每週五晚上7點去上一對一的琴課,45分鐘一節課,每次兩節課,至今上了27節課,風雨無阻,從不翹課。

  “我很喜歡卓老師。”一能告訴記者。

  因為一能左手手指殘缺,要用左手執弓,卓老師特別給一能去上海定制了適合他用手習慣的反手大提琴。

  別的孩子執弓,卓老師會給些小建議小竅門,由於一能的特殊性,卓老師想了一些辦法,比如用輔助工具、用膠帶紙將手和弓綁住。

  不過最後大家都發現,在沒有任何輔助的情況下,一能直接用左手掌執弓反而覺得很舒適。“我就這麼握。這裡有個凸起的地方,剛好可以抵住弓。”一能握著給記者看。

  3

  那麼熱愛音樂又那麼肯努力

  孩子,上天不會辜負你

  每天,無論如何,一能都會保證練琴一個小時。今年8月,一能考出了大提琴一級。

  10月4日,一能和小夥伴們一起參加長三角地區大提琴專業比賽,他們演奏的曲目是《我和我的祖國》。“這是我至今最喜歡的曲目,因為練習得最多,最喜歡高潮那段。”

  “這孩子是真的很熱愛音樂。”卓老師説,參賽的這首曲目是大提琴二級曲目,對於剛剛考出一級的一能來説是個不小的挑戰。“一能樂感不錯,又願意多練習,他願意去挑戰和嘗試,這一點真的很難得。”

  確定能參賽之後,一能更拼了,每天背譜、練琴,似乎心裏藏著一團火。

  爸爸説,這孩子就是有這麼一股拼勁,學習能力也強。“一能小時候學游泳,剛進游泳班時,是同齡孩子裏遊得最慢的一個,沒幾天他就突然掌握了要領,成了遊得最快的那一個。學了4節大提琴課程,當時一能學校有演出活動,一能就報名要在演出時拉一首《小星星》。我們都覺得這是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但一能很堅決,在表演前一晚,練習了10遍,全部正確,才肯去睡覺。”

  除了學大提琴,一能有很多興趣愛好,最愛的是每天放學後跟爸爸和小夥伴一起打籃球,成功投籃對一能來説,已經是“小意思”。

  10月6日,2018長三角地區大提琴專業比賽將舉行頒獎禮,一能將有一次公演。無論名次如何,一能説,他很享受這樣的演出過程。

  或許將來有一天,這個努力樂觀勇敢的男孩子能獨自走上舞臺給大家獨奏一曲。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