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國夢實踐者]冒著狂風暴雨衝向碼頭搶險的英雄群體:用生命奏響英雄讚歌

2018-09-28 10:39:00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2018年8月20日,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第七六〇研究所國家某重點試驗平臺遭遇“溫比亞”颱風強烈襲擊,以黃群、宋月才、姜開斌同志等為代表的抗災搶險群體將個人安危置之度外,戰狂風、鬥惡浪,不怕犧牲,保護國家重點試驗平臺,營救搶險落水和平臺保障人員,用英勇無畏的壯烈舉動書寫了新時代英雄讚歌,用熱血和生命踐行了許黨報國的初心和誓言。

  這個英雄群體由首批冒著狂風暴雨衝向碼頭搶險的“十二勇士”、4位不懼風險堅守崗位的平臺保障人員和1位主動跳入海中救人的車隊隊長組成。他們的身份不同,工作性質和崗位不同,年齡不同,但是在搶險救援過程中,卻個個毫不退縮,勇往直前。

  險情發生的前一天下午,七六〇所所在地大連氣象局發佈大風橙色預警,位於七六〇所碼頭的國家某重點試驗平臺面臨颱風威脅。這個平臺是海上科研試驗的核心關鍵裝備,對提升我國艦船多項技術水準具有重要作用。七六〇所領導班子和有關人員立即按照應急預案加強部署,採取加裝纜繩、更換鋼絲扣等措施加固平臺,並將夜間平臺保障人員由2人增加到4人,24小時嚴密監控平臺安全情況。分管安全工作的副所長黃群帶領規劃處副處長孫遜等有關同志多次到碼頭檢查防颱風部署落實情況,並於當晚通宵值班。

  8月20日上午7時,海面風力逐漸增強,雨越下越大。黃群一心牽掛著試驗平臺和保障人員的安全,再次趕到碼頭檢查,要求保障人員每半小時報告一次情況。

  9時30分,天氣驟然惡劣,暴雨傾盆,大片樹木被連根拔起。碼頭上狂風捲起海水,掀起擎天水柱,不斷撞擊著停泊在碼頭的試驗平臺。

  10時20分,平臺8根纜樁已斷裂4根,險情越來越嚴重,試驗平臺在巨浪衝擊下開始大幅度起伏搖擺,平臺上4名保障人員的生命安全也受到嚴重威脅。在岸上值班的黃群與試驗平臺負責人宋月才、機電負責人姜開斌決定立即到碼頭捆綁加固平臺,保護國家試驗裝備,救援被困的4名同志。他們3人率先衝向碼頭,其他在場的9名同志緊隨其後,迅速穿上救生衣,攜帶備用纜繩,毫不猶豫地向試驗平臺衝去。

  此時,局部陣風已達11級至13級,海水夾雜著雨水重重地拍打在大家的臉上,甚至將人拍倒在地。為了避免有人被巨浪衝到海中,他們用一根纜繩串連起來,攜手向前,100多米的路程艱難行走了近10分鐘。

  到達平臺停泊點,這12名勇士分別在不同部位拼力作業,用一根根纜繩加固著平臺,讓平臺慢慢穩定下來。然而,就在處於碼頭最邊沿的黃群、姜開斌緊張作業之際,身後一個巨浪突然襲來,瞬間將他倆捲入海中。其他同志在震驚之餘,立刻開始了全力營救。

  碼頭地面與海面落差高約3米,黃群、姜開斌2人落在了碼頭堅硬的水泥墻與鋼質平臺之間的海水中,被洶湧的海浪卷裹著來回撞擊。大家趕緊向黃群、姜開斌拋繩施救,但海浪洶湧,沒能成功。

  這時,共産黨員黃超富抓住纜繩直接跳入海中,並抱住了姜開斌,瞬間又被巨浪打散。不幸的是,碼頭上的狂風巨浪又將正在施救的孫遜、賈淩軍、董江3人捲入海中。有多年航海經驗的宋月才果斷決定,碼頭其餘人員暫時撤離,避免更多的人員落水,並請求支援。但在撤離過程中,又一個巨浪把斷後的宋月才打落海水中。

  在經過加固後趨於穩定的平臺上,堅持值守的4名同志一邊保持通訊,一邊對落水人員展開施救,他們首先向黃超富拋去纜繩,成功地將他拉上平臺,又和黃超富一起將賈淩軍、董江2人成功救起。

  此時,孫遜已在海水中掙扎漂泊了近兩個小時,體力逐漸不支。七六〇所車隊隊長閻堃此時毫不猶豫地綁上救生圈和救生繩跳入海中,最終在岸上人員的共同協助下,成功將孫遜從死神手中救了回來。

  險情發生後,中船集團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胡問鳴迅速對搶險救援作出部署,立即指派副總經理何紀武趕赴現場指揮。大連市委市政府積極組織協調救援,大連市120急救中心、大連市救援應急辦和遼寧省海事局、大連市公安局等都給予了大力支援。接到求助資訊的藍天救援隊和煙臺救撈局、藍鯊特警隊先後趕來,還有聞訊的七六〇所幹部職工也自發前來,共同參與救援落水勇士。黃群、宋月才、姜開斌逐一被救出水面並緊急送往醫院搶救。但遺憾的是,因為長時間受海浪衝擊,3人最終均壯烈犧牲。

  在抗災搶險過程中,參與人員英勇無畏,通力協作,展現出一個個光彩奪目的英雄形象,映射著他們可歌可泣、可敬可學的新時代英雄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8月26日對黃群等3名同志壯烈犧牲作出重要指示,黃群、宋月才、姜開斌3位同志面對颱風和巨浪,挺身而出、英勇無懼,為保護國家重點試驗平臺壯烈犧牲,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共産黨員對黨忠誠、恪盡職守、不怕犧牲的優秀品格,用寶貴生命踐行了共産黨員“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他們是共産黨員的優秀代表、時代楷模。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9月14日中宣部向全社會公開發佈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抗災搶險英雄群體的先進事跡,授予他們“時代楷模”稱號。(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黃鑫)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