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守好資訊安全的城池(人民時評)

2018-09-26 11:58: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原標題:守好資訊安全的城池(人民時評)

  個人資訊保護方面存在的短板,影響著用戶對網路世界的信任感、安全感;如何守好數據的城池,成為亟待破解的現實問題

  9月17日—23日是國家網路安全宣傳周,和公民個人資訊有關的網路安全話題,持續引人關注。

  置身互聯互通的網路時代,個人資訊的採集與記錄十分普遍,相關資訊在特定平臺的共用也無可避免。一定程度上,這為拓展網路應用、便利日常生活提供了必要條件和基礎。然而,面對源源不斷的“授權”要求,人們也不無擔憂:往往一點擊“同意”,個人資訊就必須共用,這樣的程式或應用會不會埋下隱患?從某種意義上説,個人資訊保護方面存在的短板,影響著用戶對網路世界的信任感、安全感。

  現實中,個人資訊洩露的案例經常可見。學生剛報名參加考試,輔導機構就找到府來;孕婦還沒下産床,月子中心就已掌握情況;購買了新車,結果推銷房産的電話也紛至遝來……遭洩露的個人資訊數目驚人,背後衍生出複雜的利益鏈條。有鋻於此,近年來,多部門多次加以集中整治,著力強化個人資訊安全保護。例如,針對用戶快遞單資訊頻遭販賣,推動物流行業改進管理,推廣“隱形面單”。然而,就像最近某酒店集團數億條用戶資訊疑遭洩露所警示的,個人資訊安全風險無所不在,時刻不能放鬆警惕。

  從安全形度出發,保護個人資訊需要兩條腿走路。既要大力打擊網路黑手,斬斷個人資訊販賣的黑色利益鏈,也應進一步強化監管,壓實有關單位和企業的網路安全責任。特別是對於學校、醫院等機構來説,掌握的個人資訊不少,但“保險箱”可能還存在弱點。此前,某醫療服務資訊系統就曾遭到“駭客”入侵,造成海量個人健康資訊洩露。隨著各行各業資訊化程度不斷提升,大數據日益打破資訊“孤島”,如何守好數據的城池,成為亟待破解的現實問題。

  資訊洩露的教訓值得警醒,但前置的權利保護也須高度重視。年初,支付軟體曬帳單默認勾選“同意”之所以引發爭議,就是因為用戶日漸看重自己的知情同意權,而這是數據合法收集與使用的前提。今年歐盟《通用數據保護條例》正式生效,其開創性的數據“被遺忘權”受到廣泛關注。擦除網際網路資訊痕跡的權利,也體現了對用戶權利保護的強化。我國網路安全法明確規定,網路運營者收集、使用個人資訊,應當遵循合法、正當、必要的原則。在實踐中,如何科學界定“必要”,還有賴於進一步完善規則。

  個人資訊,已成為網際網路時代的另一種“身體髮膚”。從治理個人資訊洩露的角度來説,加強立法、健全制度是治本之策。去年兩會,全國人大通過的民法總則規定,自然人的個人資訊受法律保護。隨著民法典各分編草案提上日程,細化對隱私權和個人資訊的保護,更加可期。前不久公佈的《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也顯示,個人資訊保護法位列“條件比較成熟、任期內擬提請審議”的一類法律草案,這意味著個人資訊保護的專門立法有望出臺。多管齊下、懲防並舉、加強治理,為個人資訊安全築牢防護欄,我們才能更安心地暢遊網路空間。

[責任編輯:張曉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