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誠信建設萬里行】“減肥咖啡”減掉的是你的健康

2018-09-26 09:26:00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減肥咖啡”可以“一天瘦一斤”?短期內或許真能減掉體重,但長期食用減掉的一定是健康。記者近日從市場監管部門獲悉,我國查處了一例生産銷售有毒有害的“三無”減肥咖啡案,當事人余某某日前以生産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三年。

  “三無”食品如何成了“高端進口”“療效顯著”的減肥産品?市場監管部門提醒消費者高度警惕保健食品欺詐行為。

  “減肥咖啡”裏檢出禁用藥品

  案子的主角叫作“歐雷頓Z7咖啡”,自稱“主要原料全部來自純天然植物提取物,並加入10余種對人體有益的維生素和氨基酸”,“從人體的健康平衡出發,調整新陳代謝,控制體重比例”,“月瘦10~30斤,純天然、不反彈、無副作用”。

  在網上搜索該産品,能看到不少網友對其療效和安全方面的討論。比如在百度貼吧“減肥咖啡吧”,有網友説,“真的瘦了,差不多一天一斤”,但同時表示“出汗多,有點噁心頭暈,口渴”。還有網友説:“今天第一天喝,喝完頭暈,心慌,突突突的,在糾結要不要繼續喝。”

  這些留言多集中在2017年,也正是在這年6月,有群眾向有關部門反映,其在網上購買的“歐雷頓Z7咖啡”飲用後有心慌、心跳加快、口乾等不良症狀。監管部門執法人員隨即從網上購買“歐雷頓Z7咖啡”送專業檢驗部門檢測,檢出産品中含有西布曲明和塞米,兩者均屬於藥品。西布曲明是一種非苯丙胺類食欲抑製劑,曾用於治療肥胖症;塞米屬於利尿藥。食品中添加藥品會帶來健康危害,我國《食品安全法》規定,食品中不得添加藥品。

  我國《食品安全法》還規定,生産銷售食品必須取得許可。案件當事人余某某聽説在咖啡中添加西布曲明或塞米有顯著的減肥效果,於是從網上購置咖啡原料、西布曲明和生産設備,在未取得《食品生産許可證》和《食品經營許可證》的情況下,採取家庭作坊式生産“歐雷頓Z7咖啡”。生産窩點為一處待撤遷區域,包裝銷售窩點為兩處公租房小區的高層樓房。

  家庭作坊非法食品變身高端進口産品

  余某某不僅以家庭作坊“黑窩點”生産有毒有害的減肥咖啡,而且將其包裝宣傳成高端進口、療效顯著的所謂“保健食品”銷售。

  “歐雷頓Z7咖啡”這名字乍一看,似乎是國外産品。根據網路上的産品介紹,“本産品來自美國基因研究所的全新配方”。為擴大産品知曉度,余某某還未經合法審批註冊貿易公司,宣稱“歐雷頓Z7咖啡”是其代理的進口産品。在一些高端保健品交流會上聲稱“歐雷頓Z7咖啡”取自南美哥倫比亞高端咖啡豆,所有産品均源於自然,無副作用,效果顯著,在美國、英國、義大利等多個國家備受追捧。

  與很多違法産品的銷售策略一樣,“歐雷頓Z7咖啡”到處尋找代理商,並不斷誇大産品療效。網路上流傳的一篇《歐雷頓Z7快速瘦身咖啡誠招全國代理經銷商》的文章表示,該咖啡不僅“對減脂瘦身十分有利”,還有以下作用:提神醒腦、強健筋骨、開胃通便、利尿除濕、活血化瘀、燥濕除臭、熄風止痙,並表示可以“專業培訓幫你提升微商技巧、銷售話術等”。這樣一來,減肥咖啡仿佛又成了“神藥”。

  在如此包裝宣傳下,這款“三無”産品銷量很好,涉案貨值金額達1000余萬元。

  食品變身“神藥”消費者須警惕

  在食品中非法添加藥物成分、生産有毒有害食品,一直是我國監管部門打擊的重點。2017年7月,國務院食品安全辦會同公安部等9部門在全國範圍開展了食品保健食品欺詐和虛假宣傳專項整治,食品非法添加行為是重點整治內容之一。“歐雷頓Z7咖啡”案件就是本次整治過程中查辦的典型案件之一,各地在整治中還查處了很多類似案件。比如2018年1月偵破的秦某等制售非法添加藥品的食品案,秦某等非法添加苯乙雙胍等西藥成分生産“胰寶唐安”“唐康”等宣稱降糖功能的食品,通過電話推銷、聘用假冒專家等方式銷售,涉案貨值3500余萬元。

  一些違法生産經營者不僅誇大宣傳産品的功效,而且為了使産品短期見效,在普通食品中非法添加一些西藥成分,包裝成療效顯著的“神藥”。專家提醒,保健食品不同於藥品,沒有疾病治療預防作用。在食品裏添加藥物成分後,短時間內確實可能有明顯的效果,欺騙性很強,消費者一定要提高警惕。而且,非法添加的藥物成分可能存在很大安全隱患。就如上述案件中的“歐雷頓Z7咖啡”,短期內能達到“差不多一天一斤”的減肥效果,但有可能導致心腦血管疾病,給健康帶來嚴重危害。

  市場監管部門提醒廣大消費者,一定要到證照齊全的正規場所購買保健食品,購買保健食品要認清標簽上批准文號和生産許可證號;科學、理性看待食品和保健食品廣告和宣傳,凡聲稱疾病預防、治療功能的,一律不要購買;保健食品標簽、廣告中未聲明“本品不能代替藥物”的,一律不要購買。(本報記者 陳海波)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