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豐收節後第二天,習近平考察了這個名字不一般的地方

2018-09-26 08:06:00
來源:央視新聞
字號

  9月25日,習近平抵達中國“最早迎接太陽的墾區”——建三江,開始他今年下半年的首次國內考察。這次考察有何特別之處,將會在接下來的行程中逐漸顯現。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時政報道團隊開啟《時政新聞眼》,為您全程關注。

  1中國有個建三江

  建三江在哪?借您一雙慧眼,飛往中國東北角,淩空俯瞰。

  據《建三江農墾志》記載,“建三江”的前身是黑龍江生産建設兵團第六師,因建設開發三江平原(烏蘇裏江、松花江、黑龍江)而得名。《時政新聞眼》了解到,第六師師長王少伯親自把師部所在地命名為“建三江”。從此,中國版圖上就有了這個響亮的名字。

  如今,建三江是黑龍江省農墾總局的9個管理局之一,下轄15個大中型國有農場。僅七星農場每年生産的商品糧就有15億斤,可供全國13億多人兩天的口糧。

  2兩次考察 習近平牽掛春種秋收

  25日下午,收割機駕駛員陸嚮導和他的“谷神”收割機出現在七星農場萬畝大地號。小陸是七星農場的農業工人,家裏種了384畝地。今年小陸花27萬元新買了這臺收割機,這是第一次開鐮。

  萬畝大地號,佔地面積1.43萬畝,相當21個天安門廣場那麼大,平均畝産是610公斤。小陸説,以每車每天收割150畝計算,收割完萬畝大地號需要10台收割機開足馬力幹9天半。

  當天下午,習近平考察黑龍江的第一站,就來到了建三江。讓小陸和駕駛員夥伴沒想到的是,總書記走到他們中間,聊起了收成。

  春種秋收,習近平牽掛於心。兩年多前,他在距離七星農場100多公里外的“東方第一縣”撫遠考察時,就曾登上一台插秧機體驗操作。

  習近平考察黑龍江兩天前,中國農民剛剛度過自己的節日——首個中國農民豐收節,習近平向億萬農民送上了節日問候。

  這次,習近平又踏上這片黑土地,親問稼穡。小陸告訴《時政新聞眼》,他最感動的是總書記在臨別時跟大夥兒説了三個“衷心希望”。總書記説:“衷心希望農業進一步搞上去,衷心希望像建三江七星農場這樣的地方,國有農場的現代化農業能夠搞得更好、改革能搞得更好,也衷心希望農場的幹部職工們能夠生活得更好。”

  3再踏黑土地 習近平情係北大荒

  離開精準農業農機中心時已是夕陽西下,習近平又到附近的北大荒建三江國家農業科技園區考察。

  今年27歲的科研人員裴鑫宇給總書記介紹了如何通過稻米品質分析篩選出適宜本地種植的優質米品種。她注意到一個細節,因為她的個子不太高,總書記在聽她介紹時特意俯下身子側耳傾聽。

  面對這支平均年齡只有32歲的科研隊伍,習近平説,農業要振興,就要插上科技的翅膀,就要靠優秀的人才、先進的設備、與産業發展相適應的園區。農業科技大有潛力、大有可為,希望你們再接再厲、不斷提高!

  建三江是習近平黑龍江之行的第一站。考察途中,總書記強調: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農墾改革要堅持國有農場的發展方向。北大荒的土質要不斷優化,不能退化……

  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第二次到黑龍江考察。《時政新聞眼》將持續關注總書記接下來的考察行程。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