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網路媒體國防行】守島32年堅持升國旗 王繼才:島就是家,家就是國

2018-09-21 13:30:00
來源:中新網
字號

  【網路媒體國防行】守島32年堅持升國旗王繼才:島就是家,家就是國

  中新網客戶端連雲港9月20日電(袁秀月)這是一座極普通的小島,面積僅0.013平方公里,20多分鐘就能轉一圈。它“漂浮”在茫茫的黃海海面,怪石層疊,遠遠望去就像一座海上的布達拉宮。

  然而以前,去過的人都知道,如果來到了這裡,就好像開啟了“荒野求生”模式。沒淡水沒電沒網路,人跡罕至,登島不易,上岸也困難。

  它就是開山島,別看它不大,戰略位置卻很重要,它是軍事要塞連雲港的右翼前哨陣地。1939年,日軍就是以這裡為跳板侵佔了連雲港。

  就是這麼一個孤島,王繼才守了32年。

  一開始,開山島由海防部隊駐守,1985年部隊撤編後,這裡設立了民兵哨所。在多位民兵都陸續放棄後,1986年7月,王繼才來到了開山島,成為任職時間最長的“島主”,直到今年7月27日,他因突發疾病離開人世。

  9月19日,中新網記者跟隨“走進熱血邊關”網路媒體國防行採訪小組,實地探訪了這座小島。

  島上來了民兵和志願者,熱鬧了許多,淡水和電已是常備,房屋設施也大變樣,但依然可以感受到,那時光抹不去的堅守和赤子丹心。

  王繼才和妻子王仕花在島上的一天從升旗儀式開始,天剛濛濛亮,他們就扛著國旗走向小島後山。

  在不大的小操場上,王繼才負責展開國旗,用沙啞的喉嚨,喊聲響亮的“敬禮”。妻子則負責向五星紅旗敬禮。

  多年來,他們一直努力保持,讓五星紅旗每天從開山島升起。

  少升一回不行嗎?也沒人看見。但王繼才説:“不行,開山島雖然小,但它是中國的東門,我必須親自插上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

  王繼才的這種“執拗”早從30年前就開始了。開山島地處海上,食物的供給是個大難題。王繼才女兒王帆説,有時候遇上了刮颱風,十幾天漁船上不了島,常會斷了淡水,斷了煤氣,他們只能吃幹米,啃生菜。

  1992年,有一次颱風刮了十七天,颱風來臨前,島上只剩下5斤糧食。而由於風大浪急,斷糧許多天后也無機會返回燕尾港去補充給養。實在沒辦法,他們就撿海螺吃螺肉。

  可儘管在那樣的環境下,王繼才夫婦仍堅持每天收國旗和升國旗。他説:“惡劣環境可以擊跨我們的身體,卻動搖不了我們守護五星紅旗的堅定信念。”

  在開山島生活不易,尤其到了冬天。開山島上房屋的門窗都由木頭製成,在長期海水濕氣的侵蝕以及烈日暴曬下,不少木門窗都翹片變形。晚上睡覺時,王繼才都是用重物抵著門窗阻擋海風侵襲。2001年的冬天很冷,門板在海風撞擊下破了大半,王繼才只好把床搬到了防空洞裏。

  常年的風吹日曬,還讓王繼才患上了濕疹。江蘇省軍區領導曾專門把他送去治療,但醫生説那是潮濕的海風吹的,沒辦法治,離開海島到陸地上生活就會好了。但王繼才説,“我怎麼能離開海島呢?”

  “聽不到海浪聲我就睡不著覺。”王繼才説,他早已把這個小島融進了生命,離開一日就不行。

  然而起初,剛到島上時,想起年邁的父母,年輕的妻子和年幼的孩子,他也曾動搖過。家人不同意,親戚不支援,能堅持多久,他自己心裏也沒有底。他説,看著別人的小日子過得紅紅火火,他也有些羨慕。很多朋友勸他出去,帶他去上海浦東淘金。姐姐在外面做生意發了財,還多次打電話勸他,甚至請親戚長輩來説服。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