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丁海燕:“四把金鑰匙”開啟寧夏賀家垣村脫貧致富之門

2018-09-19 15:44: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央視網消息:記者電話聯繫丁海燕的時候,她正在村裏田間忙碌著,顧不上多説話。來到寧夏同心縣預旺鎮賀家垣村任駐村第一書記,已經將近四年,早就過了派駐時間,丁海燕卻捨不得走,村民們也極力挽留。賀家垣村2017年已經脫貧出列,但還有一些項目需要進一步完善鞏固,丁海燕選擇留下來,繼續她的脫貧富民之路。

  初見賀家垣 滿目蒼涼

  2015年3月18日,吳忠市水務局工會主席丁海燕被點名出任賀家垣村駐村扶貧“第一書記”。

  初次相見,“死氣沉沉”的賀家垣深深灼傷了丁海燕的心。腳下沒有路,眼中沒有綠;屋裏不生火,櫃中無細糧;一袋馬鈴薯夠吃一冬,村民住的全是危房危窯;用水必須要到20公里外的地方往回拉……丁海燕意識到了“第一書記”的艱巨責任。

  丁海燕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入戶走訪。一圈兒下來,賀家垣的脫貧難度讓丁海燕壓力陡增。“全村223戶865人,稍有能力的都搬走了,村裏常住戶僅剩47戶,大部分是老弱病殘,勞動能力差。要讓這部分人真正脫貧,其難度可想而知。”丁海燕説。

  儘管如此,丁海燕卻始終堅信:辦法總比困難多。她將貧困戶和貧困人口情況逐戶做成卡片、繪圖上墻、對圖銷號,一個個計劃列入了她的扶貧筆記。

  7月10日預旺突發暴雨,賀家垣村的一條道路由於山體滑坡導致被堵死,村民無法出行。丁海燕帶領村民清除淤泥。

  “四把金鑰匙” 一把鑰匙開一把鎖

  ——要脫貧,先修路。

  修路的錢從哪來?給群眾攤派,就是雪上加霜。丁海燕回“娘家”——吳忠市水務局,請來局領導現場調研。由吳忠市水務局出資14萬元,幫助賀家垣村修築一條通往村外的砂石路。

  丁海燕帶著駐村幹部出現在修路現場,指揮鏟車推,帶領大家幹,身上沾滿了泥土。兩個月後,路修好了。大家高興地説:“這下摺子溝的路不再打折了,水務局駐村幹部為我們辦了一件大好事,這個女幹部真是了不起。”

  ——村容村貌集中整治。

  路修通了,村民的心熱了。丁海燕緊接著實施第二步計劃:帶領村民在道路兩側、房前屋後植樹造林。賀家垣“活了”,村子有了靈氣,人有了朝氣。

  賀家垣新村

  如今的賀家垣新村,平整筆直的水泥路通到家門口,家家蓋起了寬敞明亮的紅磚瓦房,戶戶用上了清冽甘甜的自來水……丁海燕為村裏引來的“光伏+扶貧”項目,目前已安裝了19戶。丁海燕説,這塊光伏板可持續使用25年,每年可為每戶村民帶來四千多元的增收。

  ——輸血不如造血,培育增收産業才是長久之計。

  “一畝麥地,年景好時收入也不過200元,除去人工費,落到手裏的只有幾十元,年景差的時候甚至還要貼錢。”由於種糧不賺錢,村裏閒置土地達1000余畝,佔全村土地的23%。丁海燕看在眼裏,急在心裏,她一次次開導村民,單種春小麥拔不掉窮根,要徹底改變這個傳統,多種一些收入高的經濟作物。

  丁海燕帶領村幹部和村民代表,近到鹽池、隆德,遠到甘肅臨夏參觀取經。她為賀家垣村引進了覆膜玉米、無核葫蘆、黃花菜等作物,村民紛紛響應,拿出最好的地試種。

  2014年該村每人平均純收入約為2160元,如今,賀家垣村規劃脫貧的“十大産業”已經發展成熟。“保守測算,2018年底,我們村每人平均收入將達到7500元以上。” 丁海燕説。

  丁海燕帶領老百姓種植的脫貧産業地模穴播穀子長勢喜人,預計每畝能為村民增收2000多元。

  ——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

  作為吳忠市水務局婦委會主任、自治區三八紅旗手,留守在村上的大都是老人和婦女,他們更是她關注的對象。為了使有勞動能力的人都動起來,丁海燕費盡了心思。她根據每家的特點,引導村民發展週期短、見效快的灘雞養殖,積極爭取單位支援,為村上每一戶建檔立卡貧困戶配送了100隻雞苗,並配發了雞籠、雞飼料,不定期舉辦養雞培訓班。看到活潑可愛的小雞一天天長大,老人和婦女的積極性全被激活了。2017年,僅灘雞養殖一項,就使每戶增收6000元。

  “雞大腿紅蔥”已經成為賀家垣特色産業。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不能掉隊。作為駐村第一書記,我要通過實實在在的工作,堅決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確保小康路上一戶都不落下。”丁海燕説,下一步,要繼續鞏固擴大紅蔥、中草藥、小雜糧和灘養雞等特色産業種植、養殖規模,同時要加強技術培訓,拓寬銷售渠道,努力為賀家垣村打造叫得響、立得住、可持續的産業發展新路子。

  幹部給力 老百姓努力

  “村民為啥不想讓我們走,不是我們能力有多大,是老百姓不想再過回窮日子。但我們不可能待一輩子,所以現在大家儘量讓産業穩紮穩打,壯大村集體經濟。賀家垣脫貧以後穩得住,就有經驗可循了。”

  丁海燕和村民在一起

  丁海燕説:“作為一名黨員,在責任面前沒有性別,沒有年齡。”

  用真情、動真心、下真功,心中常想群眾疾苦,腦中常謀富民之策。丁海燕最大的夢想就是,讓賀家垣徹底擺脫貧困,不是停留在數字上,而是讓老百姓真正過上富裕生活。(圖片由受訪者提供/鳴謝:寧夏自治區婦聯宣傳部、吳忠市扶貧辦、《農民日報》)

[責任編輯:韓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