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人工智慧如何賦能新時代?習近平這樣説

2018-09-18 10:46: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央視網消息:9月17日,2018世界人工智慧大會在上海開幕,習近平致信祝賀。

  “新一代人工智慧正在全球範圍內蓬勃興起,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新動能,正在深刻改變人們的生産生活方式。”習近平在賀信中強調,中國正致力於實現高品質發展,人工智慧發展應用將有力提高經濟社會發展智慧化水準,有效增強公共服務和城市管理能力。當晚,《新聞聯播》重點播報了這條消息。

  “中國願在人工智慧領域與各國共推發展、共護安全、共用成果。”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視人工智慧發展,多次談及人工智慧重要性,為人工智慧如何賦能新時代指明方向。

  以“智”圖“治”:人工智慧開闢社會治理新格局

  當今世界,資訊技術創新日新月異,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深入發展,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2018年4月22日,習近平致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的賀信

  加強社會治理制度建設,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體制,提高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慧化、專業化水準。

  ——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要以資訊化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統籌發展電子政務,構建一體化線上服務平臺,分級分類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打通資訊壁壘,構建全國資訊資源共用體系,更好用資訊化手段感知社會態勢、暢通溝通渠道、輔助科學決策。

  ——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在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我們要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加強在數字經濟、人工智慧、奈米技術、量子電腦等前沿領域合作,推動大數據、雲計算、智慧城市建設,連接成21世紀的數字絲綢之路。

  ——2017年5月14日,習近平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演講

  以“智”提“質”:人工智慧為高品質發展賦能

  中國正致力於實現高品質發展,人工智慧發展應用將有力提高經濟社會發展智慧化水準,有效增強公共服務和城市管理能力。

  ——2018年9月17日,習近平致2018世界人工智慧大會的賀信

  未來10年,將是世界經濟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10年。人工智慧、大數據、量子資訊、生物技術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在積聚力量,催生大量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給全球發展和人類生産生活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要抓住這個重大機遇,推動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實現跨越式發展。

  ——2018年7月25日,習近平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上的講話

  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必須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把提高供給體系品質作為主攻方向,顯著增強我國經濟品質優勢。加快建設製造強國,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推動網際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費、創新引領、綠色低碳、共用經濟、現代供應鏈、人力資本服務等領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

  ——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要推進網際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做大做強數字經濟。要以智慧製造為主攻方向推動産業技術變革和優化升級,推動製造業産業模式和企業形態根本性轉變,以“鼎新”帶動“革故”,以增量帶動存量,促進我國産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

  ——2018年5月28日,習近平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九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會上的講話

  世界經濟加速向以網路資訊技術産業為重要內容的經濟活動轉變。我們要把握這一歷史契機,以資訊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要加大投入,加強資訊基礎設施建設,推動網際網路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加快傳統産業數字化、智慧化,做大做強數字經濟,拓展經濟發展新空間。

  ——2016年10月9日,習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以“智”謀“祉”:人工智慧造福人類

  科學技術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刻影響著國家前途命運,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刻影響著人民生活福祉。

  ——2018年5月28日,習近平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九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會上的講話

  希望與會嘉賓圍繞“人工智慧賦能新時代”這一主題,深入交流、凝聚共識,共同推動人工智慧造福人類。

  ——2018年9月17日,習近平致2018世界人工智慧大會的賀信

  中國將機器人和智慧製造納入了國家科技創新的優先重點領域,我們願加強同各國科技界、産業界的合作,推動機器人科技研發和産業化進程,使機器人科技及其産品更好為推動發展、造福人民服務。

  ——2015年11月20日,習近平致2015世界機器人大會的賀信

  我們要妥善化解資訊化、自動化、智慧化對傳統産業的衝擊,在培育新産業過程中創造新的就業機會。

  ——2018年7月25日,習近平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上的講話

  部分資料參考:求是網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