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求是: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2018-09-17 13:33:00
來源:求是
字號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剛剛閉幕的全國教育大會是黨中央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推動教育工作開創新局面的一次全局性大會。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站在新時代黨和國家發展全局的高度,深入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教育領域取得的新成就,系統闡釋教育改革發展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觀點,深刻回答了教育事業發展中帶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戰略性的重大問題,對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教育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意蘊深刻、內涵豐富,體現出高遠的歷史站位、寬廣的國際視野和深邃的戰略眼光,對做好新時代教育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講話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遵循教育規律,堅持改革創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開發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為工作目標,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圍繞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我們黨在實踐中不斷深化對教育事業規律性的認識,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觀點,主要體現為以下幾個方面,即堅持黨對教育事業的全面領導,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堅持優先發展教育事業,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紮根中國大地辦教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堅持深化教育改革創新,堅持把服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教育的重要使命,堅持把教師隊伍建設作為基礎工作。這些方面既是對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教育改革發展工作一系列重要論述的凝練概括,也是面向未來進一步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我們要始終堅持並不斷豐富發展。

  培養什麼人,是教育的首要問題。我國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這就決定了我們的教育必須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奮鬥終身的有用人才。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務,也是教育現代化的方向目標。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要在堅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引導學生樹立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增強學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負起民族復興的時代重任。要在厚植愛國主義情懷上下功夫,讓愛國主義精神在學生心中牢牢紮根,教育引導學生熱愛和擁護中國共産黨,立志聽黨話、跟黨走,立志紮根人民、奉獻國家。要在加強品德修養上下功夫,教育引導學生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踏踏實實修好品德,成為有大愛大德大情懷的人。要在增長知識見識上下功夫,教育引導學生珍惜學習時光,心無旁騖求知問學,增長見識,豐富學識,沿著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進。要在培養奮鬥精神上下功夫,教育引導學生樹立高遠志向,歷練敢於擔當、不懈奮鬥的精神,具有勇於奮鬥的精神狀態、樂觀向上的人生態度,做到剛健有為、自強不息。要在增強綜合素質上下功夫,教育引導學生培養綜合能力,培養創新思維。要樹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開齊開足體育課,幫助學生在體育鍛鍊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鍊意志。要全面加強和改進學校美育,堅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學生審美和人文素養。要在學生中弘揚勞動精神,教育引導學生崇尚勞動、尊重勞動,懂得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道理,長大後能夠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

  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必須做好以下重要工作:要努力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形成更高水準的人才培養體系。要把立德樹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貫穿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各領域,學科體系、教學體系、教材體系、管理體系要圍繞這個目標來設計,教師要圍繞這個目標來教,學生要圍繞這個目標來學。凡是不利於實現這個目標的做法都要堅決改過來。要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形成全黨全社會尊師重教的氛圍。人民教師無上光榮,每個教師都要珍惜這份光榮,愛惜這份職業,嚴格要求自己,不斷完善自己。教師要執著于教書育人,有熱愛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堅守。隨著辦學條件不斷改善,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師傾斜,不斷提高教師待遇,讓廣大教師安心從教、熱心從教。對教師隊伍中存在的問題,要堅決依法依紀予以嚴懲。要深化教育體制改革,健全立德樹人落實機制,扭轉不科學的教育評價導向,堅決克服唯分數、唯升學、唯文憑、唯論文、唯帽子的頑瘴痼疾,從根本上解決教育評價指揮棒問題。深化辦學體制和教育管理改革,充分激發教育事業發展生機活力。要提升教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調整優化高校區域佈局、學科結構、專業設置,建立健全學科專業動態調整機制,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推進産學研協同創新,積極投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著重培養創新型、複合型、應用型人才。擴大教育開放,同世界一流資源開展高水準合作辦學。要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這是辦好教育的根本保證。教育部門和各級各類學校的黨組織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定不移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級黨委要把教育改革發展納入議事日程,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熟悉教育、關心教育、研究教育。各級各類學校黨組織要把抓好學校黨建工作作為辦學治校的基本功,把黨的教育方針全面貫徹到學校工作各方面。思想政治工作是學校各項工作的生命線,各級黨委、各級教育主管部門、學校黨組織都必須緊緊抓在手上。要精心培養和組織一支會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隊伍,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個人。

  教育是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當代、利在韆鞦的德政工程,對提高人民綜合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增強中華民族創新創造活力、保持國家長治久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決定性意義。我們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把優先發展教育事業作為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的重要先手棋,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發展道路,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不斷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堅實基礎、提供有力支撐。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