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重慶特種設備保有量猛增 高素質特種設備應急人才從這來

2018-09-14 13:30:00
來源:華龍網
字號

  今(14)日,“2018全國重點網路媒體記者質監行”活動走進國家質檢基地,全國50余家重點網路媒體記者參觀了國家特種設備應急培訓演練基地。

  所謂特種設備是指涉及生命安全、危險性較大的鍋爐、壓力容器、壓力管道、電梯、起重機械、客運索道、大型遊樂設施和場(廠)內專用機動車輛等機械。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特種設備在人們生産生活中的運用越來越多,一旦出現安全事故如何快速應對?如何培養一批高素質的特種設備應急救援人才?記者從國家特種設備應急培訓演練基地了解到,目前基地內已經建成演練大樓、演練車間、室外演練場三座主體建築,已建成常態化人才培養機制。預計至2020年,年度培訓規模將達到10萬人次。

  服務國家發展戰略重要保障

  重慶是西部開發的重要戰略支點,處在“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聯結點上,在國家區域發展和對外開放格局中具有獨特而重要的作用,也是長江“黃金水道”的最主要口岸之一,是集空港、水運、鐵路于一體的重要交通樞紐,對於西南地區乃至整個西部地區具有明顯的示範、輻射和帶動作用。

  因其特殊的地貌,重慶超高層建築增長迅猛,作為西部化工、能源、裝備製造的重工業基地和現代物流中心,特種設備具有門類全、分佈廣、增長快、危險程度高等特點。

  據統計,至2014年底,重慶近3萬餘家企業的特種設備保有量達19.8萬當量臺,持證特種設備人員16.2萬人,每年以15%以上速度遞增。國家特種設備應急培訓演練基地既填補了國內空白,又增強了重慶在特種設備安全方面的示範、輻射和引領作用,更是對西部開發等國家戰略和重慶及西南地區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提供特種設備安全保障。

  打造特種設備應急人才後備軍

  據國家特種設備應急培訓演練基地相關負責人介紹,從目前國內特種設備應急管理、救援、演練和事故調查處理的實踐來看,與發達國家相比尚有不小的差距,與國內消防、安監等成熟體系相比,還存在發展不平衡、專業人才欠缺等問題。

  據不完全統計分析,當前仍有相當一部分特種設備使用單位未組織有效的應急演練,即或是組織了應急演練的企業,也暴露出演練次數少、參與層面窄、脫離實戰要求、演練效果差等不足。政府部門和專業救援隊伍的專業化水準參差不齊,地區差異比較明顯,亟需加大實戰演練力度,在全國統一標準和尺度,提高應急管理的水準。

  當前,特種設備應急演練開展不廣泛、應急處置和救援能力不能滿足特種設備安全需要,成為提升特種設備綜合應急救援能力的突出問題。

  國家特種設備應急培訓演練基地是目前全國唯一一個專業特種設備應急培訓演練基地,為培養特種設備應急管理人才、指揮人員、救援人才搭建了重要的平臺,為西部地區乃至全國源源不斷地輸送各類特種設備應急人才。同時,“國家演練中心”通過創設面向公眾的特種設備應急救援知識教育平臺,大範圍、日常性地進行特種設備安全科普教育,對於提高全民特種設備安全意識也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提升特種設備應急科研能力

  據了解國家特種設備應急培訓演練基地依據國家有關規範、標準等,組織科技人員編制統一、標準和規範的各類特種設備應急救援演練預案,開展諸如應急救援技術、演練裝置的研究和推廣應用等科研活動,運用現代資訊技術、倣真技術等模擬與應急救援實戰高度相似的環境和條件。

  讓參與應急演練和教育培訓的各類人員,從中獲取親身體驗和直觀感受,從而積累相應經驗、把握客觀規律,為指導企業開展應急演練和提高特種設備應急救援人員技能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撐。

[責任編輯:韓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