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提升宣傳思想工作品質和水準

2018-09-12 13:34: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承擔著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如何完成好時代賦予的使命任務,是宣傳思想工作者必須深入思考、認真解答的課題。習近平同志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要求,在基礎性、戰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關鍵處、要害處下功夫,在工作品質和水準上下功夫。這就明確了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著力點。其中,在工作品質和水準上下功夫,直接關係宣傳思想工作的效率和效果。提升工作品質和水準,每一個宣傳思想工作者都責無旁貸。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習近平同志指出,“讀者在哪,受眾在哪,宣傳報道的觸角就要伸向哪,宣傳思想工作的著力點和落腳點就要放在哪。”提升宣傳思想工作品質和水準,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為奮鬥目標,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切實解決好供給不適應需求的問題。當年,穆青同志為完成一篇人物通訊《人們在談説著趙佔魁》,深入主人公的生活親身體驗,觀察趙佔魁同志20多天,塑造出一位感情淳樸、形象鮮活、令人愛戴的模範人物。這説明,做好宣傳思想工作,只有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多宣傳報道人民群眾的偉大奮鬥和火熱生活,多宣傳報道人民群眾中涌現出來的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才能把人民群眾的士氣鼓舞起來、精神振奮起來。

  “文者,貫道之器也。”這個“道”,可以理解為正面宣傳的輿論導向。正面宣傳猶如陽光和空氣,受益不覺,失之難存。提升宣傳思想工作品質和水準,加強正面宣傳是關鍵。國家發展進步,離不開積極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輿論引領;社會和諧穩定,需要良好的輿論環境支撐。加強正面宣傳,必須在重大事件和敏感問題上立場堅定、態度鮮明、觀點清晰,努力爭取第一落點,發出權威聲音,牢牢掌握輿論引導話語權;既講怎麼看、又講怎麼辦,系統講“道”、充分論“理”,解疑釋惑、疏導情緒,引導社會輿論朝著積極健康的方向發展。

  宣傳思想工作是在人的頭腦裏搞建設,提升工作品質和水準,只有態度堅決正確是不夠的,還必須遵循新聞傳播規律,講求方式方法,抓住時機、把握節奏、講究策略,從時度效著力,體現時度效要求。要找準時機、注重時效,掌握工作的主動權和話語權;把握尺度、講求分寸,不隱瞞、不誇大、不歪曲,用正確輿論引導人;提升輿論引導的實效和品質,因勢利導,回應受眾關切,確保宣傳産生良好效果。提升宣傳思想工作品質和水準,還要抓細抓小,從細節著手,在小處用力,以典型的小事例、從小角度揭示和折射社會生活,做到小切口揭示大主題、小事情反映大時代,把“百煉鋼”化作“繞指柔”,讓人民群眾愛看、愛聽、愛參與。

  做宣傳思想工作猶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惟有不懈創新,才能始終保持生機和活力,切實提升品質和水準。創新宣傳思想工作,重點是抓好理念創新、手段創新、基層工作創新。要保持思想的敏銳性和開放度,努力以思想認識的新飛躍打開工作的新局面。積極探索有利於破解工作難題的新舉措新辦法,充分運用新技術新應用創新媒體傳播方式,佔領資訊傳播制高點,讓宣傳思想工作更好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堅持重心下移,把更多的資源投向基層,把更多的項目放在基層,健全基礎設施、完善服務網路,打通基層宣傳“最後一公里”。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2日 07 版)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