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投洽會促進雙向投資收實效:1982個項目達成合作協議 協議總投資額5275億元

2018-09-12 10:18:00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9月8日至11日,第二十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上演了一場全球資本投資盛宴,2萬多個優質項目通過對接洽談,1982個項目達成合作協議,協議總投資額5275億元,為貿易投資保護主義陰霾籠罩下的全球經濟帶來了一道開放的曙光。

  投洽會達成的巨大成果,揭示出全球經濟一體化依然是世界經濟的主流,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作為全球規模最大、功能最完善、影響力最廣的雙向投資促進盛會,投洽會已然成為推進全球投資便利化自由化的重要力量、“引進來”與“走出去”的重要平臺、國際化專業化品牌化的投資盛會。

  當前,單邊主義、貿易投資保護主義抬頭,嚴重威脅全球投資與貿易增長。而中國是堅定的經濟全球化和投資貿易自由化的倡導者和踐行者。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從這個意義上説,投洽會的成功舉辦,推進了全球投資便利化自由化。

  投洽會以“引進來”和“走出去”為主題,通過展覽展示、項目對接洽談,為中外投資合作提供平臺。近年來,圍繞我國吸收利用外資政策導向和鼓勵中國企業“走出去”政策導向,每屆投洽會都舉辦“國際投資論壇”和數十場投資熱點問題研討會。投洽會還廣泛邀請境外政府機構、商協會、企業前來宣傳介紹其吸收外資政策、投資環境,展示市場商機,為國際雙邊、多邊的投資合作提供平臺。

  投洽會貫徹實施“精對接、細洽談、大平臺”的理念,全面提升實效,積極推動項目預撮合併進行有效對接;同時,打造“網上投洽會”線上平臺和線下“投資萬里行”活動,並進行融合推進,延伸投洽會時空限制。

  作為投洽會的舉辦地,廈門市共實現外資簽約成果53項,合同外資21.98億美元,簽約內資項目151個,投資總額1481.1億元。通過舉辦、參加投洽會各項活動,對接外資項目28個,達成初步投資意向2.81億美元,對接內資項目150個,達成初步投資意向415.4億元。

  “眾多重大項目的簽約落地,顯示出投洽會旺盛的生命力,也表明國內外投資者對中國、對廈門投資環境的認可,這對廈門建設高素質的創新創業城市和高顏值的國際花園城市必將起到巨大的推動作用。”廈門市商務局副局長戴樂生説。

  伴隨中國經濟持續、穩定發展和改革開放的推進,20多年來,投洽會的規模不斷擴大,層次不斷提升,特色日益凸顯,國際知名度和影響力逐漸擴大,從最初的區域性經貿活動,已發展成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國際投資盛會之一,在20多年的風雨磨礪中樹立了國際投資的標桿,為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了積極貢獻。

  當前,投洽會的國際化專業化品牌化水準大幅提升。本屆投洽會聯合主辦單位新增加了世界投資促進機構協會,現已匯聚了七個國際性機構,成立了高規格的投資促進委員會,舉辦了國家投資論壇、跨國公司座談會等一系列重要活動,128個國家和地區的1005個工商團組、5000家企業的12萬多名客商參會。

  福建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表示,要將投洽會打造成國際化、專業化、品牌化的精品和新時代國際投資領域的風向標,做到一屆比一屆好、一屆比一屆成果豐富。

  廈門市會展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伴隨著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投洽會將按照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和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要求,緊扣世界投資最新趨勢,圍繞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以雙向投資促進為主題,持續精耕細作,不斷創新形式、豐富內涵、提高水準,全力打造國際化、專業化、品牌化的精品展會,辦成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的重要平臺。(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薛志偉 林火燦)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