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習近平這樣向築夢人致敬

2018-09-11 11:14: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央視網消息:“教過我的老師很多,至今我都能記得他們的樣子,他們教給我知識、教給我做人的道理,讓我受益無窮。”習近平曾在一次與師生的座談交流中回憶起學生時代,飽含深情地説出這句話。

  尊師重教,習近平身體力行為全社會作出表率。在他眼裏,“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承擔著讓每個孩子健康成長、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重任”,“努力培養造就一大批一流教師,不斷提高教師隊伍整體素質,是當前和今後一段時間我國教育事業發展的緊迫任務”。

  在第34個教師節到來之際,讓我們一起重溫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教師的誠摯祝福和殷切希望。

  向築夢人致敬

  教師是最偉大、最神聖的職業之一

  教育是提高人民綜合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途徑,是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石,是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決定性意義的事業。教師是人類歷史上最古老的職業之一,也是最偉大、最神聖的職業之一。

  ——2014年9月9日 習近平同北京師範大學師生代表座談時的講話

  教師是中華民族“夢之隊”的築夢人

  今天的學生就是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主力軍,廣大教師就是打造這支中華民族“夢之隊”的築夢人。

  ——2014年9月9日 習近平同北京師範大學師生代表座談時的講話

  源源不斷涌現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師是民族的希望

  教師重要,就在於教師的工作是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一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一個學校擁有好老師是學校的光榮,一個民族源源不斷涌現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師則是民族的希望。

  ——2014年9月9日 習近平同北京師範大學師生代表座談時的講話

  向各位老師表示敬意

  看到各位老教授身體健康、精神矍鑠,非常高興,你們幾十年如一日筆耕不輟、悉心育人,為培養黨和人民需要的優秀人才作出了積極貢獻,我向你們表示敬意。

  ——2018年5月2日 習近平在北京大學考察時與部分資深教授和中青年教師代表的談話

  對人民教師的期望

  好老師的共同特質

  每個人心目中都有自己好老師的形象。做好老師,是每一個老師應該認真思考和探索的問題,也是每一個老師的理想和追求。我想,好老師沒有統一的模式,可以各有韆鞦、各顯身手,但有一些共同的、必不可少的特質。

  第一,做好老師,要有理想信念。

  第二,做好老師,要有道德情操。

  第三,做好老師,要有紮實學識。

  第四,做好老師,要有仁愛之心。

  ——2014年9月9日 習近平同北京師範大學師生代表座談時的講話

  做學生的引路人

  廣大教師要做學生錘鍊品格的引路人,做學生學習知識的引路人,做學生創新思維的引路人,做學生奉獻祖國的引路人。

  ——2016年9月9日 習近平在北京市八一學校考察時的講話

  做到三個“牢固樹立”

  希望全國廣大教師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自覺增強立德樹人、教書育人的榮譽感和責任感,學為人師,行為世范,做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牢固樹立終身學習理念,加強學習,拓寬視野,更新知識,不斷提高業務能力和教育教學品質,努力成為業務精湛、學生喜愛的高素質教師;牢固樹立改革創新意識,踴躍投身教育創新實踐,為發展具有中國特色、世界水準的現代教育作出貢獻。

  ——2013年9月9日 習近平向全國廣大教師致慰問信

  為祖國下一代健康成長作出貢獻

  發展教育事業,廣大教師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希望你們牢記使命、不忘初衷,紮根西部、服務學生,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奮進者、教育扶貧的先行者、學生成長的引導者,為貧困地區教育事業發展、為祖國下一代健康成長繼續作出自己的貢獻。

  ——2015年9月9日 習近平給“國培計劃(2014)”北京師範大學貴州研修班參訓教師的回信

  弘揚尊師重教的良好風尚

  大力宣傳和弘揚優秀教師的先進事跡和高尚品德

  我看了不少優秀教師的事跡,很多老師一生中忘了自己、把全部身心撲在學生身上,有的老師把自己有限的工資用來資助貧困學生、深恐學生失學,有的老師把自己的收入用來購買教學用具,有的老師背著學生上學、牽著學生的手過急流、走險路,有的老師拖著殘疾之軀堅守在崗位上,很多事跡感人至深、催人淚下。這就是人間大愛。我們要在廣大教師中、在全社會大力宣傳和弘揚優秀教師的先進事跡和高尚品德。

  ——2014年9月9日 習近平同北京師範大學師生代表座談時的講話

  大力弘揚尊師重教的良好風尚

  全社會要大力弘揚尊師重教的良好風尚,使教師成為最受社會尊重的職業。

  ——2013年9月9日 習近平向全國廣大教師致慰問信

  滿腔熱情關心教師,改善教師待遇,關心教師健康,維護教師權益

  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從戰略高度來認識教師工作的極端重要性,把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作為基礎工作來抓,滿腔熱情關心教師,改善教師待遇,關心教師健康,維護教師權益,充分信任、緊緊依靠廣大教師,支援優秀人才長期從教、終身從教,使教師成為最受社會尊重的職業。

  ——2014年9月9日 習近平同北京師範大學師生代表座談時的講話

  讓教師成為讓人羨慕的職業

  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滿腔熱情關心教師,讓廣大教師安心從教、熱心從教、舒心從教、靜心從教,讓廣大教師在崗位上有幸福感、事業上有成就感、社會上有榮譽感,讓教師成為讓人羨慕的職業。

  ——2016年9月9日 習近平在北京市八一學校考察時的講話

  (整理/蔡純琳)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