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攜手解答和平與發展的時代命題——二論深入學習習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式主旨講話

2018-09-05 11:12:00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原標題:攜手解答和平與發展的時代命題

  習近平主席出席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式併發表主旨講話強調:“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的主題,也是時代的命題,需要國際社會以團結、智慧、勇氣,扛起歷史責任,解答時代命題,展現時代擔當。”

  “根之茂者其實遂,膏之沃者其光曄。”歷史有其規律和邏輯。中非雙方基於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在過去的歲月裏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條特色鮮明的合作共贏之路。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高瞻遠矚提出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制定旨在推動中非共同發展的“十大合作計劃”,將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成功推向新的高度。

  “十大合作計劃”碩果纍纍惠及中非人民,展現了中非共同的創造力、凝聚力、行動力。一大批鐵路、公路、機場、港口等基礎設施以及經貿合作區陸續建成或在建設之中,中非和平安全、科教文衛、減貧惠民、民間交往等合作深入推進,中國承諾提供的600億美元資金支援都已兌現或作出安排。中非已成為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和合作共贏的利益共同體。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資訊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快速崛起,國際力量對比更趨均衡,世界各國人民的命運從未像今天這樣緊緊相連。同時,我們也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霸權主義、強權政治依然存在,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不斷抬頭,戰亂恐襲、饑荒疫情此伏彼現,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問題複雜交織。

  面對和平與發展的時代命題,中國旗幟鮮明地提出了中國方案和中國主張: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願同國際合作夥伴共建“一帶一路”;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全球治理觀;堅定不移堅持對外開放。展望未來,中國提出在未來3年和今後一段時間,重點實施“八大行動”——産業促進,設施聯通,貿易便利,綠色發展,能力建設,健康衛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為推動“八大行動”順利實施,中國願以政府援助、金融機構和企業投融資等方式,向非洲提供600億美元支援。

  且借東風行萬里,揚帆破浪正當時。13億多中國人民始終同12億多非洲人民同呼吸、共命運,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團結一心、同舟共濟、攜手前進,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樹立典範。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必將為中非關係發展擘畫更加美好的藍圖,為中非團結合作開啟新征程。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