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習近平同中非合作論壇前任共同主席國和新任共同主席國元首共見記者

2018-09-05 09:30: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9月4日,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閉幕後,國家主席習近平同論壇前任共同主席國南非總統拉馬福薩、新任共同主席國塞內加爾總統薩勒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共同會見記者。 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新華社北京9月4日電(記者鄭明達、孫奕)4日,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閉幕後,國家主席習近平同論壇前任共同主席國南非總統拉馬福薩、新任共同主席國塞內加爾總統薩勒在人民大會堂共同會見記者。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中非合作論壇成員方領導人齊聚北京,圍繞“合作共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主題,謀劃中非關係未來發展,繪製中非合作宏偉藍圖。會議發表了《關於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北京宣言》,通過《中非合作論壇-北京行動計劃》,向世界傳遞了中非攜手並進的強烈信號。

  習近平指出,中非領導人一致同意,攜手打造責任共擔、合作共贏、幸福共用、文化共興、安全共築、和諧共生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中非要加強戰略對接和政策協調,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重點實施好産業促進、設施聯通、貿易便利、綠色發展、能力建設、健康衛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八大行動”。中國將繼續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同非洲一道,推動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向深走實、行穩致遠。

  習近平強調,中非合作一貫堅持互利共贏、開放包容。希望國際合作夥伴形成合力,共同為非洲和平與發展作出貢獻。在對非合作中,國際社會各方都要尊重非洲主權,傾聽非洲意見,重視非洲主張,兌現對非洲的承諾。

  習近平指出,中非領導人在所有重大問題上都達成重要共識,發出了共同聲音。北京峰會取得圓滿成功,揭開了中非關係新的歷史篇章,樹立了南南合作新的時代豐碑。中非合作論壇已經成為國際對非合作和南南合作的一面旗幟。北京峰會成功舉行,推動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開啟了新的歷史征程。我們要共同做實做強中非合作論壇,全面高效落實北京峰會成果,以實實在在的成果造福中非人民。

  習近平感謝與會非方領導人為峰會成功舉行所作的貢獻,感謝中非各界的積極參與,相信在26億多中非人民積極支援下,中非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事業一定會取得成功,中非關係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拉馬福薩和薩勒在致辭中表示,中非合作論壇成立18年來,已經成為非中雙方,特別是非洲國家加快發展步伐的理想平臺。我們真誠感謝中方為促進非洲發展所作的貢獻,感謝習近平主席、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成功主辦了這次北京峰會,感謝北京市人民的熱情友好和大力支援。北京的發展成就和整潔市容令我們印象深刻。這次峰會成果豐碩,充分展示了非中兄弟般的深厚友誼,描繪出非中關係發展新藍圖。非方願同中方一道努力,深化非中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共建“一帶一路”,落實好非中合作新舉措,打造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更好造福非中人民。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上述活動。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