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平凡中的感動:一張圓桌拼湊成“小候鳥”的英語教室

2018-08-27 13:12: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我們要去杭州一個已經辦了五年的英語培訓班看一看。這個英語培訓班有點特殊,上課地點在一個菜市場裏。那裏有什麼特別的故事呢?我們一起去看看。

  一張小圓桌、幾把小板凳,三五個孩子,這個暑假,在杭州市東城農貿市場的一個角落,每天下午1點,都會想起朗朗的英語閱讀聲。

  杭州市東城農貿市場攤主:印象當中四五年吧,教了好長時間,學生放假他就過來了,孩子們夏天都過來,他就來了。

  金立新,今年64歲,是這個英語班裏唯一的老師,也是這個農貿市場隔壁小區的居民。而他的學生多半是菜市場攤主們的孩子。

  5年前,一次買菜中的偶遇,讓他決心辦起這個免費的培訓班。當時一個菜攤上,11歲的王琦緣正在學英語。

  金立新:指的課本上的一段話叫她讀給我聽,她一讀 十個單詞裏面她錯了五個,我就跟她聊了起來,我教你學你想不想學呀,她説想,就是這樣就開始了。

  金立新年輕的時候插過隊,英語也就是靠著那時候自學學會的。看著王琦緣基礎差,從那年開始,金立新就給她開起了小灶教英語。

  一年之後,王琦緣考上了杭州的一所重點中學。消息很快在小小的菜市場傳開,金老師也成為菜場裏的紅人,攤主們紛紛希望他能幫自己的孩子輔導英語。

  東城農貿市場有 100多個攤位, 99%的攤主都來自外地,這其中有學齡孩子的有十多個。“小候鳥”們平常都在老家上學,只有寒暑假能到杭州跟爸媽聚一聚,他們的英語程度,都和王琦緣當年差不多。

  菜市場攤主:在老家學習蠻好的,就是英語老師教的不太好,這裡教的蠻好的。

  於是,金老師的英語班一下從一個人擴大到了七八個人。為了方便小候鳥們學習,菜市場的管理員還特意為他們騰出了一個空攤位,變成了現在的這個“教室”。

  就這樣,這個菜場一角的英語班,成為了每年暑假編外的一個“攤位”,這一設就是五年。五年過去了,孩子們一批批的長大,一批批的輪換,而金老師的英語班卻一直堅守在菜市場的小角落裏,等待著需要他幫助的小候鳥們的到來。

  金立新:越傳越開了,到了暑假就有人來,我都不認識父母,願意學我願意教,教一個也是教,教十個教也是教。主要是特開心,人多活幾年,沒有豪言壯語,就像吃飯一樣簡單。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