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當局又拿“金元外交”向大陸潑臟水,陸慷:一中認同是大勢所趨

2018-08-22 09:46:00
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臺灣當局的“友邦”又丟了一個。21日,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宣佈與臺灣“斷交”,並與中國大陸簽署聯合公報,建立外交關係。至此,蔡英文上任兩年多已經丟了5個“邦交國”,目前只剩下17個。這次“斷交”的時間點尤其令臺當局尷尬。20日夜,蔡英文剛結束赴中南美洲的“同慶之旅”,過境美國返回臺灣,她“任務順利完成”的話音剛落,打臉聲就響了。

  遭遇“斷交之辱”的臺當局惱羞成怒。蔡英文21日召開記者會聲稱,“中國對於臺灣主權進逼的力道,已經非往昔可比”,“以中華民國臺灣之名的外交關係被破壞,就是挑戰我們共同的底線”。她還稱,“斷交”不是單一事件,這些都是“中國一連串文攻武嚇的一環”。

  臺當局還試圖拿“金元外交”向大陸潑臟水。臺“外長”吳釗燮21日稱,自去年以來,薩政府不斷要求臺方拿出大量資金援助該國聯合港的開發案,但經政府派遣專業工程團隊評估後,認為這是不合適的開發案,可能導致臺灣跟薩國政府陷入高度債務風險。“臺灣不會進行金元外交,與中國進行金錢競逐,違法提供政治獻金也是不負責任的做法”。臺“中央社”等媒體隨即炒作“薩爾瓦多選擇向錢看”。

  處心積慮地抹黑大陸就能“甩鍋”了嗎?這顯然是拿自己的標準自欺欺人。臺灣不被國際社會承認,與臺維持“外交關係”的小國多是為了從中要好處。而大陸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承認,是聯合國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也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可以説,與大陸建交才是正道。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拉美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長華曾于2009年底至2012年底擔任中國駐哥斯大黎加大使,由於當時中薩並未建交,他同時代管對薩爾瓦多事宜。他對《環球時報》記者説,早在那時,薩爾瓦多就已多次通過各種渠道表達與中國建交的強烈意願。“當時的薩爾瓦多駐哥斯大黎加大使一直和我們保持密切的關係,屢次向中方表達建交的願望,甚至曾把薩爾瓦多的外長介紹給我們,希望商談建交事宜。”李長華稱,由於當時兩岸關係保持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和平發展的態勢,中方對薩爾瓦多的請求予以婉拒。現在兩岸情況已變,“臺當局的分裂企圖有變本加厲的趨勢”,在此局面下,大陸在發展外交關係上“已無更多顧忌”。

  “中國和薩爾瓦多建立外交關係是政治決斷,絕不是臺灣方面某些人想像的所謂‘交易籌碼’。”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薩爾瓦多政府決定同中國建交,是出於對一個中國原則的認同,是一項政治決斷,沒有任何經濟前提。“我也想提醒臺灣方面某些人,世界各國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和發展正常友好的國家關係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希望島內某些人能夠看清世界大勢,不要把任何問題都理解為錢的問題。”

  臺灣前“駐美代表”沈呂巡21日一番話道出了實情:“中美洲五國我很擔心”,它們國慶是同一天,都是互相看的,臺灣“邦交”現在剩下尼加拉瓜、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它們現在也不只是看錢的問題,不要一天到晚罵人家金錢外交。它們是聯合國會員國,像海地有聯合國維和部隊,這些都是問題。“這些國家不一定對臺灣有什麼惡意,但就是時勢所趨,國際政治很現實”。

  【環球時報駐臺北特約記者 蕭師言 環球時報記者 白雲怡】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