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把握好“政治體檢”的這些要求

2018-08-19 10:03:00
來源:黨建網微平臺
字號

  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新時代黨的建設,是我們黨立足新時代新使命提出的重大命題,是在新的起點上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綱領性要求。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自覺做好“政治體檢”,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謹防精神上的“軟骨病”,始終繃緊遵紀守法這根弦,上好學習踐行黨章的必修課。黨建網微平臺與您共同學習。

  提高政治站位

  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我們所要堅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就是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

  ——2018年6月29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馬克思主義政黨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純潔政治品質、嚴明政治紀律。如果馬克思主義政黨政治上的先進性喪失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就無從談起。這就是我們把黨的政治建設作為黨的根本性建設的道理所在。

  ——2018年6月29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要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黨中央作出的決策部署,所有黨組織都要不折不扣貫徹落實,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018年1月11日,習近平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

  堅定理想信念

  謹防精神上的“軟骨病”

  我們要把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統一起來、同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統一起來,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始終堅守共産黨人的理想信念,不負共産黨人的光榮稱號。

  ——2018年4月23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産黨人的政治靈魂。中國共産黨能夠歷經挫折而不斷奮起,曆盡苦難而淬火成鋼,歸根到底在於千千萬萬中國共産黨人心中的遠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終堅定執著,始終閃耀著火熱的光芒。

  ——2018年3月1日,習近平在紀念周恩來同志誕辰120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要信念如磐、意志如鐵、勇往直前,遇到挫折撐得住,關鍵時刻頂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經得住磨難。

  ——2018年7月3日至4日,習近平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強調

  嚴守政治規矩

  始終繃緊遵紀守法這根弦

  要著力提高黨的紀律建設的政治性、時代性、針對性,堅持使命引領和問題導向相結合,用嚴明的紀律管全黨治全黨。

  ——2018年7月31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強調

  我們要向周恩來同志學習,始終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自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作為根本政治擔當,永葆共産黨人政治本色。

  ——2018年3月1日,習近平在紀念周恩來同志誕辰120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要全面加強紀律建設,用嚴明的紀律管全黨治全黨。要加強紀律教育,使鐵的紀律轉化為黨員、幹部的日常習慣和自覺遵循。要完善紀律規章,實現制度與時俱進。

  ——2018年1月11日,習近平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

  尊崇黨章

  上好學習踐行黨章的必修課

  黨章是黨的總章程,是全黨必須遵循的根本行為規範,認真學習黨章、熟悉掌握黨章是黨員應盡的義務。

  ——2015年12月11日,習近平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推動全黨尊崇黨章,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層層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

  ——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每一個共産黨員特別是領導幹部都要牢固樹立黨章意識,自覺用黨章規範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況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2013年1月22日,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