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奏響新時代的長江之歌

2018-08-18 17:21: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長江,中華民族的母親河,中華民族發展的重要支撐,走近她、感受她、讀懂她成為許多人心底的夢想。

  這個火熱的夏天,各大媒體記者踏上了“圓夢之旅”。自7月20日起,“大江奔流——來自長江經濟帶的報道”主題採訪團和隨行專家一起,從雲南麗江啟程,順江而下,追尋一泓滇池如何從“城市傷疤”逐漸恢復清波盪漾,講述三峽義工守護綠色長堤的動人故事,思考全流域脫貧攻堅的現實課題,見證智慧製造引領長江沿線産業蝶變……這些沾泥土、帶露珠、冒熱氣的新聞報道,以及有高度、有溫度、有厚度的評論文章,讓許多讀者感覺“如臨長江”,感到“很解渴”,也引發廣大幹部群眾對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深入思考。

  “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探索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路子”,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長江經濟帶發展作為國家一項重大戰略予以推進,習近平總書記先後兩次親自主持召開了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深刻闡明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需要正確把握的重大問題並作出工作部署。從《長江經濟帶發展規劃綱要》及10個專項規劃印發實施,不斷完善規劃政策體系;到破解“化工圍江”、整治非法碼頭、治理污染、修復濕地,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再到近兩年來,長江經濟帶沿線省市經濟增速總體高於全國平均水準,人民生活水準明顯提高……實踐表明,長江經濟帶發展在理念上形成高度共識,在行動中走向一盤棋,正加快邁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新時代的長江之歌已經奏響。

  奏響新時代的長江之歌,新聞媒體義不容辭、重任在肩。從這次主題採訪實踐看,用鮮活的筆觸、生動的鏡頭全方位、多角度反映長江經濟帶的過去、現在和未來,最能激發共鳴。那些感人的故事、動人的細節,既彰顯了黨中央決策部署的科學性、前瞻性、正確性,又能使人看到各地區各部門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實際行動和顯著成效。這些沿江省市發展的成功經驗和有益思考,對於啟迪各地進一步推動高品質發展有著積極意義。同時,面對長江生態環境依然嚴峻的形勢,面對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要求,新聞媒體要以敏銳的眼光發現問題,以獨特的視角分析問題,以務實的建議推動解決問題,促進各級政府和各類企業落實主體責任,採取有力措施,共同守護惠及後世的生態長江,打造積蓄新動能的經濟長江,構築底蘊厚重的文化長江,建設幸福美滿的民生長江。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是關係國家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事關中華民族長遠利益。儘管主題採訪活動結束了,但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既是一場攻堅戰,更是一場持久戰,新聞戰線持續做好宣傳報道,積極為保護長江生態環境鼓與呼,更好為長江經濟帶發展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雄渾壯美的新時代長江之歌將唱響在母親河上。

[責任編輯:韓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