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新氣象新高度新作為——十八大以來我國文藝創作成就綜述

2018-08-18 14:57: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北京8月18日電 題:新氣象新高度新作為——十八大以來我國文藝創作成就綜述

  新華社記者周瑋

  文藝吹響時代前進號角,展現時代風貌,引領時代風氣。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文藝工作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不斷增強文化自信與文化自覺,以火熱的文藝創作融入並記錄壯闊時代,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凝心聚力。

  新氣象:為人民抒寫抒情抒懷,廣大文藝家深入生活蔚然成風

  藝術可以放飛想像的翅膀,但一定要腳踩堅實的大地。文藝創作方法有一百條、一千條,但最根本、最關鍵、最牢靠的辦法是紮根人民、紮根生活。

  “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是我們藝術創作的真正原動力。只有在波瀾起伏的改革大潮中,在火熱和豐富的現實生活中,才能別開生面地講好中國故事。”河北梆子《李保國》的編劇孫德民説。

  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感召下,廣大文藝工作者走到生産實踐中,深入改革發展第一線,深入社會生活最基層,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主旋律更加響亮、正能量更加強勁。

  “我們把寫生創作作品帶回到創作地——煤礦舉辦畫展,礦工從畫作中看到了活生生的自己,激動萬分。”中國美協分黨組書記徐裏説,深入生活,讓藝術作品得到了昇華。

  把深入生活搞創作與紮根基層服務群眾結合起來,為基層送文化種文化,近年來數十萬藝術家、文藝志願者、基層文藝骨幹奔赴基層。今年元旦春節期間開展的“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中央和省一級開展了1000余項文化文藝小分隊活動,文藝工作者們弘揚烏蘭牧騎的“紅色文藝輕騎兵”精神,把優秀文化送進了千家萬戶。

  推動創作向“高峰”邁進,完善評價激勵和保障機制,改革文藝評獎制度,全國性文藝評獎大幅壓縮,合理設置反映市場接受程度的發行量、收聽收視率、票房收入等量化指標;中宣部等部門聯合印發通知,要求加強對影視行業天價片酬、“陰陽合同”、偷逃稅等問題的治理,促進影視業健康發展。

  新高度: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創作具有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優秀作品

  2017年9月,第十四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評選揭曉。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發表重要講話之後的首次評選。

  2018年8月,7個獎項共34篇(部)作品獲得第七屆魯迅文學獎。這是黨的十九大以來的第一次全國性文學評獎。

  這兩份沉甸甸的獲獎名單,清晰標注了中國文藝工作者近年來勇攀文藝高峰的新成果:電視紀錄片《將改革進行到底》《永遠在路上》等充分反映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奮力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偉大實踐;電影《百團大戰》《血戰湘江》、電視劇《海棠依舊》《彭德懷元帥》《絕命後衛師》、戲劇《雨花臺》《西安事變》等,生動塑造了革命先輩和模範的光輝形象,弘揚了崇高理想和英雄氣概;小説《七層寶塔》關注鄉村大地,關切新農村建設中的鄉村倫理變遷與鄰里道德守望……

  人們欣喜地看到,摒棄浮躁、潛心創造的創作信念已深入人心,廣大文藝工作者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努力創作具有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優秀作品。

  與此同時,傳承優秀傳統文化、彰顯時代創新的中國故事引來八方喝彩:京劇名家張火丁在紐約林肯中心成功演出全本京劇《白蛇傳》《鎖麟囊》;上海昆劇團將湯顯祖的“臨川四夢”首次完整搬上舞臺並進行世界巡演;曹文軒、劉慈欣等一批中國作家,走上國際大獎領獎臺……

  新作為:堅定文化自信,努力築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文藝高峰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廣大文藝工作者都莊重地體認著自己所從事的事業的分量,都意識到沉甸甸的責任。堅定文化自信,振奮民族精神,實現復興偉業,就是要在新時代自覺擔當新使命,為人民創造精品力作,為人類貢獻不朽作品。”中國文聯主席、中國作協主席鐵凝説。

  當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如何滿足新時代人民精神文化新需求,是擺在每個文藝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課題。

  如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所説,今天,時代精神就蘊含在改革開放的社會變革和民族復興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之中,文藝工作者有責任也有能力創作出聚焦新時代、反映新生活、展現新風貌的優秀作品,這不僅是對人民群眾精神需求的回應,也是文藝工作者不斷努力和探求的方向。

  近年來,網路作家、簽約作家、自由撰稿人、獨立製片人、獨立演員歌手、自由美術工作者等新的文藝群體十分活躍。有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底,45家重要網路文學網站原創作品達1647萬種,進行各種創作的寫作者超過1300萬人。“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我們大有可為。”這是新的文藝群體的共同心聲。

[責任編輯:楊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