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國務院安委辦通報貴州“86”重大煤與瓦斯事故調查結果

2018-08-16 19:25:00
來源:中國網
字號

  中國網8月15日訊(記者 張艷玲 實習記者 關夏彤)近日,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通報貴州省梓木戛煤礦“8?6”重大煤與瓦斯突出事故,要求嚴厲打擊煤礦安全生産違法違規行為,開展好風險排查和隱患治理活動。

  8月6日,貴州省六盤水市盤州市梓木戛煤礦發生重大煤與瓦斯突出事故,造成13人死亡、7人受傷。該礦核定生産能力30萬噸/年,屬煤與瓦斯突出礦井,證照均在有效期內。

  初步分析,事故的原因是110102切眼掘進工作面違規採用順層鑽孔預抽煤巷條帶瓦斯作為區域防突措施,瓦斯治理方案制定存在缺陷,現場落實不到位,導致煤層突出危險性沒有消除,作業過程中擾動煤體,誘導煤與瓦斯突出。

  事故暴露出區域防突措施不符合煤礦安全規程有關規定、未按照礦井編制的工作面防突設計施工、未按要求安裝瓦斯抽採計量裝置、採掘接續嚴重失調、掘進工作面防突區域驗證測點佈置不合理等問題。

  通報指出,煤礦安全始終是安全生産工作的重中之重。煤礦安全監管監察部門和煤礦企業要堅決糾正重生産、輕安全的傾向,始終把防範重特大事故作為首要任務。煤與瓦斯突出礦井要健全防突機構,切實做到抽採達標,不掘突出頭、不採突出面。

  要嚴格執行《煤礦安全規程》。新建礦井的突出煤層、歷史上發生過突出強度大於500t/次等相關突出煤層,開採範圍內煤層堅固性系數小于0.3的等不得將順層鑽孔預抽煤巷條帶瓦斯作為區域防突措施。

  通知強調,對未按規定進行突出危險性鑒定的,一律認定為突出礦井;對區域防突措施不到位、未消除突出危險性的煤層,一律停産整頓,禁止掘進和回採作業;對9萬噸/年及以下的煤與瓦斯突出礦井,立即關閉退出;對抽掘採不平衡、“剃頭”下山開採和瓦斯抽採不達標、違規佈置採掘工作面的,立即停止生産,並嚴格處罰。

  通知要求,進一步打擊煤礦安全生産違法違規行為,緊盯煤礦採掘失調組織生産、主要生産系統不完善不可靠、安全監控系統運作不正常、重大災害治理不到位、主體責任不落實、蓄意違法違規生産建設、建設項目不按規定組織施工、列入當年化解過剩産能退出計劃煤礦未停産等問題,開展好安全風險排查和隱患治理活動。

  通知強調,要嚴格落實安全生産領域失信行為聯合懲戒實施辦法,發生較大及以上安全責任事故的,一律納入聯合懲戒對象和“黑名單”管理。要嚴格執行事故通報、約談、分析和跟蹤督導“四項制度”,全力保障職工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責任編輯:韓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