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人民日報青眼:為文化傳承注入青春能量

2018-08-15 19:19: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前不久,央視紀錄片《如果國寶會説話》第二季上線,在年輕人中“圈粉”無數。這部“網紅”紀錄片一集介紹一件國寶,每集只有5分鐘,文物以第一人稱自述或以第二人稱與觀眾對話。清新明快的風格,精美走心的製作,“幹貨滿滿”的內容,讓網友直呼“充電5分鐘,穿越數千年”。

  這部紀錄片創作團隊中有許多活躍在考古一線的青年學者,其中不乏90後,為保證作品品質,一集視頻有時能打磨大半年。在堅守內容核心的同時,這些創作者緊跟時代韻律,為觀眾娓娓道來穿越千年的故事,用時尚的方式讓傳統文化在年輕人群體中“活”了起來。

  從故宮文創類産品熱賣到《我在故宮修文物》等紀錄片廣受各界歡迎,網際網路賦能讓傳統文化重新煥發生命力,樹立了傳統文化紮根年輕一代內心的典範,也激發了年輕觀眾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探索慾望。在視頻網站的彈幕中不難見到這樣的評論:“看完節目好想去各大博物館看一看”“文博事業需要一代又一代的人接力弘揚”。許多網友在看過節目後選擇去所在城市的博物館參觀,閱讀相關歷史書籍,豐富知識儲備;還有人寫書法、製作繪畫集,自發創作國寶周邊文創産品,用創意讓更多人領悟到傳統文化穿越時光的魅力。這樣的互動正是文化傳承的體現。

  原創國産漫畫廣受歡迎,自彈自唱的古風音樂成為時尚,“中國華服日”吸引眾多青年身穿中華民族傳統服飾……區別於以往對於傳統文化的單純保護和記錄,如今的年輕人選擇不讓優秀傳統文化停留在書本上、塵封在博物館展櫃裏,而是通過自身對文化精神進行參悟和加工,創造出更適應當下受眾的文化産品。從線上到線下的文化傳承不僅彰顯了當代青年對傳統文化的熱愛與自信,更激發了更多年輕人對傳統文化的好奇心和創意,使他們自覺成為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的主力“粉絲”。

  在《如果國寶會説話》“孔子見老子畫像石”這一集中,旁白説道:“儒家和道家的哲思就像兩條河流……流淌在我們的血脈中。孔子和老子的相遇時刻都在發生著,它就是你和世界的相遇,你和你自己的相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溫潤心靈、滋養人生的重要來源,唯有真正深入了解傳統文化併發自內心地熱愛它,傳統文化才能更好地繼承和發揚。以現代的方式對傳統文化進行詮釋,讓傳統文化傳承更富動態和生命力,將它的內涵更好地萃取出來,正是當代青年需要付出的努力。

 
[責任編輯:韓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