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讚!各地積極探索垃圾分類新路徑 妙招頻出

2018-08-09 10:41: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網北京8月9日電(馮文雅)近期,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城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進展情況。據悉,全國46個重點城市均已開展生活垃圾分類投放、收集、運輸和處理設施體系建設,多個城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已初見成效。

  各地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繼續向縱深挺進,一方面著力提升公眾參與的積極性,一方面探索垃圾智慧分類,一方面發起教育攻勢,真可謂是使出渾身解數,不斷創新方式方法,積極應對挑戰。

  但不可否認,目前這項工作整體上仍處於起步階段,各地一直都在積極探索,尋求解決之道。

  1500戶廚余垃圾 月産10噸有機肥

  ——廣東

  垃圾強制分類,你家到底要怎麼做?這個問題,廣東東莞南城元美社區給出了答案。記者在元美社區走訪時發現,小區內的垃圾分類已做得較為成熟,甚至整個社區的廚余垃圾在上個月轉化成近10噸有機肥。

  廚余回收的步驟並不複雜,居民只需先行登記領桶,在家中將廚余垃圾分揀出來放到廚余桶,廚余桶裝滿後放到回收架上等待工作人員回收。

  回收人員將垃圾運送至處理中心,通過自動上料——人工二次分揀——垃圾破碎——擠壓脫水——油水分離——渣料微生物降解等流程,12到24小時垃圾就能變廢為寶了。這套技術主要依靠的是微生物發酵降解,日處理量5噸,轉化率為15%。7月該社區共産出有機肥9990kg,轉化率為15%。

  這些有機肥免費發放給居民,每月發放一次,運用於有機種植。居民如有需要,也可以隨時向社工申領。

  做好廚余垃圾分類的居民,不僅可以拿到廚余垃圾轉化的有機肥,還有機會獲得獎品。社區會依據居民參與天數和正確分類的標準進行排名獎勵。

  生活垃圾分類公眾教育蒲公英計劃啟動

  ——深圳

  通過建立集中的垃圾分類投放點,在僑香村安排志願者定時定點督導,使小區居民的參與率和準確率達到80%以上,形成了“樓層撤桶+定時定點督導”的住宅區垃圾分類2.0版本,目前該模式正向全市推廣。同時,生活垃圾分類公眾教育蒲公英計劃正式啟動,通過建立科普教育基地和微課堂,招募志願講師,規範培訓課件,實現垃圾分類公眾教育的規模化和常態化。

  “小黃狗”智慧垃圾分類回收機亮相

  ——西安

  近日,在西安市幹休所家屬院等社區,悄然出現一款新奇設備——“小黃狗”智慧垃圾分類回收機。

  “小黃狗”由6隻垃圾回收箱組成,顏色不同,回收垃圾的種類也不同。居民只要在“小黃狗”智慧垃圾分類回收機上輸入手機號碼,或者掏出手機使用“小黃狗APP”掃一掃,回收機的箱門就會自動打開。

  “小黃狗”即將啟用人臉識別功能,很快,居民可以省去輸入號碼或者掃碼步驟,通過人臉識別即可打開箱門。箱門打開後,居民可以把廢紙、紡織物、金屬、塑膠瓶等各種垃圾分別投入不同的箱子。接著,回收機會對投入的垃圾進行智慧識別和智慧稱重,最後根據不同廢品的市場價格計算返現金額,居民在“小黃狗APP”上就可以收到現金返還,實現變廢為寶。此外,智慧垃圾系統還配備了實時監控屏,通過大螢幕可以實時監控垃圾減量,做到垃圾從哪來、到哪去、最後變成了什麼都清晰可見,為再生資源回收方面的數據分析提供依據。

  100分抵1元物業費 垃圾"明碼標價"兌換積分

  ——南京

  3月中旬起,南京浦誠環衛公司在該浦口區林景雅園小區開展垃圾分類。生活垃圾按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實施“三分類”,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可以送到兌換亭換積分。可回收物按市場價折算積分,比如1公斤舊報紙為140積分;有害垃圾論件積分,比如一隻舊燈管為10積分。100積分可兌換價值1元的物品或抵扣1元物業費。兌換亭開放時間為每天上午7點到晚上9點。

  百名市民打造公益“神曲” 推廣垃圾分類從我做起

  ——廈門

  一個關於垃圾分類的音樂短片《最美垃分人》近日走紅,保潔阿姨、物業大哥、居民、社區工作人員、學生等輪番出場,用動感的舞蹈、詼諧的情景宣傳垃圾分類,倡導環保理念。街舞、廣場舞、閩南話、童聲説唱……多元又有趣的元素,讓這部MV在網路上短短幾天就收穫120萬點擊量。

  原創公益歌曲《最美垃分人》的視頻創作者,是廈門一幫年輕的環保人。《最美垃分人》MV於今年6月5日面市後,除了網路傳播,廈門的電視臺、地鐵、公交車上都反覆播放,讓廈門市民耳熟能詳。

  隨著音樂短片《最美垃分人》走紅,意外地,一個關於垃圾分類督導員的紀錄短片也提前“洩露”,引出不少觀眾的眼淚。

  垃圾分類升級版“神器”來了

  ——杭州

  24小時垃圾分類體驗室、垃圾分類智慧卡、自動化垃圾袋發放機……近日,拱墅區上塘街道蔡馬社區啟用了一系列升級版垃圾分類“神器”,引得居民紛紛排隊體驗。

  社區內,24小時開放的“垃圾分類體驗館”面積100余平方米,館內分為科普教育區、互動區、展示區三大區域,為小區居民提供一個集學習與娛樂於一體的環保宣傳點。

  “編程魔法師” 設計垃圾分類公益小遊戲

  ——浙江

  不同類型的垃圾應該放到哪個對應的垃圾桶內?最近,一款手機小遊戲在寧波市江北區孔浦街道火了。通過左右鍵移動位置,直接將電池、紙張、果皮等生活垃圾投入不同的垃圾桶,60秒內答對最多者得分最高,可得到街道給予的鼓勵獎。

  這款公益小遊戲的設計者是轄區在職黨員、“85後”志願者王少華。王少華經常利用業餘時間做公益,多次參加義務獻血、社區支教活動。從2014年開始,作為寧波廣播電視大學資訊係老師,他更是發揮專長,在多個社區開展少兒編程公益課,被小朋友稱為“編程魔法師”。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