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令人震撼的平凡!“守島英雄”王繼才遺孀王仕花:我要繼續守下去

2018-08-07 13:21:00
來源:新華日報
字號

  “守島英雄”王繼才走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對王繼才同志先進事跡作出的重要指示,在江蘇全省上下引起強烈反響。

  “老王的諾言就是我的諾言”

  “非常感謝習近平總書記和各級領導對我們的關心,我們只是普普通通的民兵,在自己平凡的崗位上做了自己應該做的事。”6日下午,王繼才的遺孀王仕花告訴記者一個重要決定:“老王生前一心守島,他把榮譽看得比生命還重要,只要能堅持,就不麻煩組織。2015年2月,他受到習近平總書記的接見,回來跟我講,總書記問他:老婆怎麼樣、孩子怎麼樣?總書記對我們很關心。我今天上午在子女的陪伴下,去縣人武部遞交申請,我要繼續守島。我也是黨員,老王的諾言就是我的諾言,我也要守到守不動的那一天。”

  當天下午,記者尋到灌雲縣燕尾港鎮海濱社區的一幢樓房裏,二樓門口貼著“光榮之家”,王仕花卻在三樓大女兒王蘇家。王仕花説,兒子在武警部隊服役,小女兒在南京工作,我們在島上,主要靠大女兒送給養,下島也主要在女兒家吃飯。女兒家的房子也和父母家買在一起,二樓是父母家。但是王仕花不能去樓下,丈夫剛走幾天,到處是老王的照片和遺物,看了就傷心。在島上多年,高鹽高濕的環境、艱苦的生活條件,使老王兩口子落下一身病。王仕花走路一瘸一拐,腰間盤突出剛好點,又查出股骨頭壞死早期症狀,正在吃藥控制。“不是我下島看腿,也許老王也不會走,我對不起老王啊!”王仕花抹著眼淚説。“我真想用自己的一條腿,換回老王的一條命啊!”

  王仕花説,他們在島上,每到七一建黨節、八一建軍節,都要換新國旗,沒想到今年八一的新國旗沒來得及換,老王就走了。32年的堅守,在島上,“敬禮!”“升旗!”兩個人的升旗典禮,是每個早晨的開始,小島因為國旗有了自己的顏色。島上生活艱苦、單調寂寞,多年來靠過往漁船帶字條給女兒通信,在王蘇、王志國的記憶裏,兒時的小島,主要靠收音機聽到外界的聲音。在各級政府的關心下,開山島2015年6月以後才能保證24小時供電;近幾年有了手機,島上至今也仍然沒有網路。

  身體並不好,島上條件也依然艱苦,為什麼要繼續守島?王仕花説:“老王常説的一句話是,要一直守到守不動的那一天。現在老王倒在島上,實現了自己的承諾,他真的守到了守不動的那天。我也是黨員、時代楷模,老王的承諾就是我的承諾,老王守不動了,我要繼續守下去。”

  王志國告訴記者,母親提出繼續守島,做兒女的開始都不接受,但是王仕花説,你爸生前是怎麼教育你們的?有大家,才會有小家。開山島雖然小,它也是國土,也需要人守。王仕花説:“我剛陪老王上島,臉上的皮都曬褪了,慢慢也就習慣了。我跟老王在島上32年,對開山島也有了感情。當年組織上派遣上島的是王繼才,我要辦正式的手續,開山島,我要繼續守下去。”

  當天下午,灌雲縣委召開常委會學習傳達總書記指示精神。灌雲縣委書記左軍表示,開山島夫妻哨為全縣黨員幹部樹立起標桿,他們是我們身邊的榜樣和典型,要學習他們默默堅守、甘於寂寞、克服困難、無私奉獻的精神,對他們的家屬多關心,盡最大努力幫他們排憂解難。學習王繼才的愛國奉獻精神,全縣幹群要在不同的崗位上堅守自己的職責,用實際行動學習榜樣,回應各界的關心,在高品質發展和脫貧攻堅上交出令人滿意的答卷,帶領全縣人民走上全面小康之路。

  灌雲縣燕尾港鎮副鎮長、人武部部長姜駒表示,王繼才是自己的好友,相處十幾年,王繼才最讓他佩服的,就是在艱苦條件下數十年如一日的堅守。他對事業的執著,對榮譽的珍惜,在當今社會尤顯珍貴。姜駒用心領悟總書記重要指示的意義:“從王繼才身上,我們深刻認識到,愛國奉獻就是要踏實做好自己分內的事,這樣才能無愧於國家,無愧於黨,無愧於自己的良心。”

  “7月28日上午10點,王繼才的兒子打電話告訴我老王去世的消息,我真的不敢相信。老王是個非常了不起的人。”鹽城市鹽都區人武部軍事教員徐兆學曾和王繼才多次同赴全省各地作事跡報告。徐兆學説,在老王心裏,守島就是天大的事,因為國就是島、島就是家。“總書記對於王繼才無怨無悔的堅守和付出給予充分肯定,也為在新時代奮鬥道路上的我們指明方向。王繼才的精神將永遠激勵我。”

  8月6日,得知習近平主席對王繼才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省軍區第一時間組織官兵展開學習。大家紛紛表示,要認真學習好、領會好、貫徹好重要指示精神,迅速掀起學習王繼才同志矢志守島衛國、無悔奉獻國防精神的熱潮,把理想信念的火種、紅色傳統的基因一茬茬、一代代傳下去。軍人的肩膀扛槍,扛起的更是國家和民族的安全重任,我們要化深切悲痛為奮鬥動力,把王繼才同志留下的責任扛起來,把衛國守土的重大責任牢牢扛在肩上。推進強軍事業,需要每一名當代革命軍人的艱苦奮鬥。我們要緊緊圍繞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勇當改革強軍排頭兵、勇擔艱苦一線重任,以奮鬥扛起新時代的歷史使命,用實幹托起強軍夢,為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把祖國和人民放在第一位”

  “他的臉黑黑的,很樸實很厚道,是我學習的榜樣。”説起王繼才,黨的十九大代表、徐州市下水道四班班長馬靜翻出一張自己和他的合影照片。馬靜對這位守島英雄格外欽佩,在她看來,王繼才堅守一線,對工作有種特別的熱愛。“如果處處只考慮自己,沒有愛國奉獻精神,啥事都做不好。”馬靜説,學習王繼才,就是要把平凡的小事做好。下水道四班將繼續發揚“寧可臟一人,服務千萬家”的優良傳統,把臟活、累活搶著幹,堅持吃苦在前、享樂在後,在無怨無悔的奉獻中為人民服務,無愧於新時代的使命擔當。

  “王繼才夫婦32年如一日,升旗、巡島、護航標……這是多麼讓人震撼的平凡。我們將組織社區幹部學習王繼才的事跡,要把這種愛國奉獻、不怕艱苦的精神融入對街道居民的日常服務中。”揚州市邗江區新盛街道黨工委書記王愛雋表示,王繼才的事跡告訴我們,即便是最平凡的崗位,也能書寫出不平凡的人生華章。而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更是激勵我們要把王繼才同志這種愛國奉獻精神,化為自身的價值追求。他們會更加關注一線社區工作者,主動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

  “王繼才的愛國奉獻精神讓基層一線的幹部肅然起敬。”常州市天寧區鄭陸鎮司法所所長韓霄鴻在一線工作30年,對於堅守一線的艱苦深有體會。為熟悉民情,韓霄鴻曾跑遍村居民舍,實地感知群眾冷暖,30年基層執法路,終於成為人人口中的“司法老韓”。“與王繼才相比,我還遠遠不夠。”韓霄鴻説,他將把愛國奉獻和心繫群眾作為工作的指明燈,把為群眾謀實事作為工作的原動力,繼續守在基層第一線,當好群眾的知心人,為守護百姓安居奮戰到底。

  “與王繼才相比,我深感自身還有很多不足。”南京市建鄴區興隆街道奧體社區黨委書記高建明説,基層工作繁瑣複雜,需要的就是王繼才身上那種無怨無悔的愛國奉獻精神。認真領會習總書記的重要指示,高建明表示,自己將以王繼才為榜樣,努力踐行新時代合格共産黨員標準,在平凡崗位上書寫不平凡,帶領社區廣大黨員、志願者紮實開展便民服務和志願活動,當好居民群眾的“服務員”“貼心人”。

  “王繼才能在長期沒水沒電、只有兩個足球場大的島上守衛32年,令人敬佩!”“江蘇最美警察”、啟東市啟隆島派出所退休民警黃建生説起王繼才,無限感慨。1985年,啟東市公安局在江中小島啟隆島設立派出所,黃建生便紮根在那裏,三十多年間,派出所的民警走了一茬又一茬,所長換了七任,他卻幾次放棄調回啟東市區工作的機會,一直幹到退休,被島上1000多戶居民親切地稱為“定海神針”。同是守島人的黃建生對王繼才有著更深的理解,“他永遠把祖國和人民放在第一位,這種精神令人感動、值得學習。我雖然退了休,也不能閒著,沒事還是要到派出所走走,看看能幫大家做些什麼。”

  “用堅守和付出成就人生價值”

  馬爾地夫“中馬友誼大橋”下,中交二航局三公司“海力801”起重船船長姚金林打開微信,召集船員們學習習總書記對王繼才同志先進事跡作出的重要指示。他説,王繼才把青春年華獻給祖國的海防事業,這種愛國奉獻精神,是每個新時代奮鬥者應有的價值追求。2016年初,中國援建馬爾地夫的“中馬友誼大橋”正式動工。為抓緊施工,姚金林和同事們放棄節假日,就連春節也沒能回國。“大橋工程預計要到明年1月才能結束。”姚金林説,將近一千個日日夜夜都熬過來了,最後一定要完美“收官”,展示中國工人的形象,為中國爭光。

  “王繼才同志守島衛國32年,用無怨無悔的堅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崗位上書寫不平凡的人生華章。我作為一名以守護群眾安全為己任的志願者,備受感動和鼓舞。”宿遷市宿城區黃河水上志願救援隊隊長王愛東説,黃河水上志願救援隊作為公益志願組織,十年默默堅守,從當初4個人發展到今天8600多人,成功挽救93條生命。我們將深刻領會習總書記的指示精神,學習王繼才愛國奉獻以及長期在艱苦崗位甘於奉獻、勇於擔當的精神,繼續堅守救援崗位。

  蘇州市姑蘇區平江街道北園社區團支部書記江正清認真學習習總書記的重要指示,他説,作為一名年輕社工,他從王繼才的事跡中對“盡職盡責”有了更深的理解。他更加堅信,自己應該用無怨無悔的堅守和付出成就人生價值。江正清曾和社區一級重症殘疾人宋志豪結為“互助對子”,此後他每週到府至少3次,陪其聊天,整整堅持了11年,直到宋志豪去世。“居民的煩心事,對我們來説比天大。”江正清説,他將以王繼才為楷模,為居民做小事、幹實事、辦瑣事,讓更多居民實現幸福夢。

  省委組織部副部長周為號説,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充分體現總書記重視基層、關愛黨員的深切情懷。王繼才同志守住的是孤島,堅守的是信念,詮釋了對黨忠誠、敢於擔當、吃苦奉獻、甘於寂寞的寶貴品質。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迅速在全省廣大黨員和基層黨組織中掀起向王繼才同志學習的熱潮。堅持抓基層打基礎,把政策、資源更多地向基層一線傾斜。積極發現並關愛那些長期奉獻在邊遠地區、艱苦崗位的基層黨員幹部,讓他們身上有榮譽、心中有溫暖,激勵每名黨員幹部爭做新時代奮鬥者。

  小編看完已淚奔

  王繼才夫婦身上閃耀的

  是信仰的力量,是愛國奉獻的精神

  只有矢志不渝的信念,

  才能讓人堅持。

  繼續守島,

  王繼才夫婦的子女起先並不同意

  不少網友也認為王仕花應該先把身體養好

  你怎麼看?

  歡迎留言給我們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