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鄺國如:堅持從事音樂50年 主動推動粵港澳藝術文化交流

2018-08-01 16:00:00
來源:金羊網
字號

  “為南沙青少年藝術教育發揮餘熱”

  金羊網訊 記者張豪 通訊員 郭雯珺 報道:近日,南沙區少年宮的暑期課程接近尾聲,來自澳門的鄺國如正在小提琴課上教入門班的孩子識譜拉琴,這是他在南沙區少年宮執教的第五年。南沙區政協委員、澳門中樂團原首席二胡演奏家、澳門音樂曲藝粵劇總會理事長、廣東省音樂聯誼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鄺國如身上有著多重標簽,但從2013年南沙少年宮開辦開始,他就成了頗受孩子們歡迎的“鄺老師”。少年宮開辦五年來,他幾乎每個週末和寒暑假都從澳門或從化家中趕到南沙,在南沙少年宮教了一批又一批學生,還組建起了南沙少年宮民樂團。他説:“文藝事業是沒有年齡限制的,我想為青少年藝術教育發揮餘熱。”

  堅持從事音樂50年

  從小在廣州市少年宮接觸樂器,鄺國如“從藝”已經超過50年了。學習音樂教育專業的他在畢業後先後在從化、香港工作,並最終定居澳門。二胡和小提琴是他一直帶在身邊的樂器,鄺國如説:“音樂是我人生最大的享受,在別人看來教課是工作,但對我來説是休息。”帶著對音樂的熱愛,鄺國如在工作之餘一直堅持著自己的“音樂專業”。1986年,澳門政府組建中樂團,作為首批籌備樂團的音樂演奏家之一,鄺國如經歷了澳門中樂團從無到有、再到在國際上産生影響力的成長過程,他自己也依靠過硬的演奏水準成為了澳門中樂團的首席二胡演奏家。

  為粵港澳藝術交流做貢獻

  在音樂專業上越走越遠的同時,鄺國如也在思考如何力所能及地推動粵港澳的藝術文化交流,以及如何讓下一代接受到更好的藝術教育。2006年來到南沙成為南沙政協委員後,鄺國如覺得他可以做更多的事了。在區政協的支援下,他與其他委員一起推動成立了南沙小學的青禾樂社,經過多年的發展,南沙小學青禾樂社已經成長為一支樂器門類齊全、頗具規模的民樂團,樂團不僅積極創作原創作品,還多次代表南沙對外交流演出,鄺國如和其他港澳委員也在青禾樂社與香港、澳門青少年音樂交流上做了不少推動。

  2013年南沙少年宮籌建初期,熱愛音樂教育事業的鄺國如再次接受了“使命般”的召喚,執教五年來,鄺國如從最開始的授課“打基礎”到慢慢推動成立民樂團,他為少年宮學習音樂的孩子規劃好了一條在音樂道路上的成長路徑。兩年前民樂團剛剛成立時,在鄺國如的指導下,孩子們就取得了廣東省青少年音樂邀請賽銀獎的好成績。現在,民樂團成員已經擴充到40人,樂器種類也囊括了拉弦樂器、彈撥樂器、吹管樂器、打擊樂器各大類,孩子們正積極備戰今年11月的省音樂邀請賽和12月的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文藝比賽。

  鄺國如告訴記者,他還想繼續堅持在青少年音樂教育的講臺上,下一步他要協助南沙少年宮組建管弦樂團,將民樂團和管弦樂團打造成南沙青少年的“音樂品牌”,並繼續為粵港澳三地的藝術文化交流做貢獻。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