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從高山雪原到萬里海疆 看中國軍人“平凡”的一天

2018-08-01 15:41: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從高山雪原到萬里海江 看中國軍人“平凡”的一天

  【解説】在人跡罕至的邊境地區,他們過激流,穿沼澤,翻越海拔千米之上的高山;面對迎風飛竄的森林大火,他們不顧個人安危逆向而行,只為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中國軍人。從高山雪原到萬里海疆,是他們用自己的生命築出新的“萬里長城”。

  【解説】位於中國西南部的高黎貢山,海拔高差近4000米,每年有8個月大雪封山。邊防19連的官兵們要用兩天時間,沿著獨龍江穿行橫渡,趕在大雪封山前對41號界碑進行巡邏。

  【解説】巡邏車沿著高黎貢山蜿蜒的盤山路前行,克服暈車帶來的不適是戰士們的第一關。行車三小時後,官兵到達獨龍江河谷,開始徒步巡邏,獨龍江河谷水系豐富,在其支流上有很多用鐵絲和竹竿搭設的藤網橋。簡陋的藤橋下是洶湧的河水,想要安全度過,戰士們首先要克服自己的恐懼。

  【現場聲】別看下面,往前看!

  【解説】由於地質鬆軟,雨水充沛,遇到山體滑坡阻礙道路,官兵們只能選擇繞道翻過這座山再沿著河谷繼續前進。有時候,官兵們不得不冒險渡河。艱難跋涉了7個小時後,因為更改了巡邏線路,現在官兵們必須通過溜索橫跨獨龍江。

  【同期】(南部戰區陸軍邊防某旅邊防十九連指導員 范茂廷):切記一點什麼呢,這個手千萬不能扶這個溜鎖,因為我們這個地方是活動的,會打開,這樣人就掉在江裏面去了。

  【解説】在中國北部的內蒙古大興安嶺,駐紮著一支“特種部隊”——武警森林部隊,他們守護著中國1.6億公頃森林草原。2017年4月30日,大興安嶺北部原始林區某林場發生重大森林火災。5月2日,內蒙古大興安嶺某林場發生特大森林火災。5月17日,內蒙古呼倫貝爾市某林場發生特大森林火災。連續參加了三場滅火戰役的武警內蒙古森林總隊大興安嶺支隊政治指導員賀虎林回憶起當時救援的細節説到,在“5.17”森林大火中,他所在的部隊遭遇了風向突變,數米高的火頭倒卷的危險場面。

  【同期】(武警內蒙古森林總隊大興安嶺森林支隊政治指導員 賀虎林)

  這個時候我們採取的方式就是點燒迎面火,以火攻火,就在火沒燒過來之前我們先點,把火點上,我們用風力滅火機控制,讓火向前燒,通過這種方法我們實施了避險。

  【解説】火場危險無處不在,濃煙一起什麼都看不見,也容易使人窒息。由於火情緊急,在火場基本沒有時間休息,對於官兵的體力也是很大的考驗。

  【同期】(武警內蒙古森林總隊大興安嶺森林支隊政治指導員 賀虎林)

  基本上沒有成塊的時間拿來休息的,或者説背個帳篷,加個帳篷休息,那不存在。一般的像原始林,燒完以後它的石頭全裸露了,大塊的石頭裸露,它不是小塊的,咱們把灰拿風機吹一吹,那個石頭上有熱量,躺一會兒。

  【解説】在位於中國西南部的青藏高原上,西藏軍區“墨脫戍邊模範營”的官兵們出發前往海拔4000多米的山口巡邏,這次巡邏的目的地山口位於原始森林深處的無人區。

  【解説】墨脫地處雅魯藏布江下游,屬於亞熱帶雨林氣候,夏季多雨,地質災害頻發,在巡邏過程中,官兵們不僅要面對多變的天氣,還要經過峽谷、密林、絕壁、激流、雪山等多種複雜地形。他們沿著衝溝,踩著淤泥,手腳並用地艱難攀爬,在經過沼澤路段時,拄著木棍,排成一列,謹慎前行,但依然有官兵陷入沼澤,在戰友們的奮力協助下才得以脫身。

  【解説】由於墨脫特殊的氣候環境,當地有較多的螞蟥和蚊蟲,官兵們雖然有多年巡邏經驗,但依然難以避免被螞蟥和蚊蟲叮咬。

  【現場聲】這就是被螞蝗叮咬的傷口,一直流血。

  【解説】巡邏路上,官兵們逢山開路,遇水架橋,但由於路況複雜,在經過峭壁時有人跌落受傷,而隨行軍醫就地為其縫針、包紮。 傷員也並沒有因受傷而停下,他緊跟隊伍,繼續踏上巡邏路。

  【同期】“墨脫戍邊模範營”官兵:邊防有我,鐵心戍邊,絕不把主權守丟了,絕不把領土守小了,請祖國和人民放心。

  【字幕】第二天中午一點半,南部戰區陸軍邊防19連終於到達了中緬邊界41號界碑前。他們細心地打掃界碑後為其描紅。

  【字幕】“4.30”大火中,官兵們在火場奮戰了七天八夜才將火撲滅,在撤離時突遇大雪,飛機無法降落, 300多名官兵每人平均負重25公斤,徒步27個小時才走到公路網,通過車輛實施撤離。

  【字幕】墨脫的巡邏路戍邊官兵已經走了50多年,期間有20余名官兵犧牲在戍邊崗位上,長眠於此,他們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捍衛祖國邊疆的每一寸領土。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