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脫貧攻堅在行動】井岡山量體裁衣 打造“三色”脫貧路徑

2018-07-20 17:37: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央視網消息(記者 袁育堃)“講好紅色故事讓青少年奮發圖強,引進太空蓮讓村民們增産增收,保護好古建築讓古文物會‘説話’......”江西井岡山茅坪鄉宣傳員王曉慧向脫貧攻堅採訪團繪聲繪色地講述著。近年來井岡山茅坪鄉馬源村依託紅、綠、古“三色”進一步大力發展鄉村旅遊,做大紅色培訓,承接研學旅行,進一步帶動群眾增收致富。

  講好紅色故事

  “紅米飯那個南瓜湯喲咳羅咳,挖野菜那個也當糧羅咳羅咳,毛委員和我們在一起羅咳羅咳。”一首《毛委員和我們在一起》在“紅色大講堂”被來自全國各地的中小學生廣為傳唱著,學員們在這裡聆聽紅色革命故事,接受革命傳統教育。

  據介紹,革命傳統教育是馬源村打造的一大旅遊特色,依託當地紅色資源,馬源村開展“紅色大講堂”,當地村民和紅軍後代為來到這裡參加“紅軍的一天”體驗培訓的遊客講述當年的紅軍故事,領會井岡山精神。

  “一直以來村裏都想建個能在室內開群眾大會的場所,以前沒條件,現在脫貧了,可以蓋起大講堂了。”馬源村黨支部書記魏成芳告訴記者,今後可以經常重溫黨的歷史、總書記的教導和井岡山精神,老區能脫貧摘帽奔小康,靠的就是這些紅色基因。

  發展綠色生態

  “紅色大講堂”的正前方,是大片碧綠的荷花池,亭亭玉立的荷花競相開放,在藍天白雲的映襯下顯得格外鮮艷,而種植它們的是馬源村的種蓮大戶尹德輝。

  “暑假遊客比較多,新鮮蓮子賣得非常緊俏,根本不愁銷路。”源源不斷的遊客讓尹德輝喜笑顏開,在當地政府的扶持下,今年他種了20多畝太空蓮,旅遊旺季恰巧是蓮蓬收穫的季節,每畝荷花可以達到5000元的經濟效益。

  其實早在十年前,馬源村就有種蓮子的習慣,但種子品質較為一般,傳統銷售渠道比較單一,遊客數量也並不太多,種植戶的收入沒有提上去。近年來,馬源村利用紅色歷史、綠色生態和明清古建築大力發展鄉村旅遊,吸引了全國各地的遊客來這裡開展紅色拓展活動,傳承紅色基因,接受革命傳統教育。遊客多了,大家的蓮蓬也就不愁銷路。

  當地政府也聘請技術人員指導幫助當地村民,掌握種植太空蓮技術後的農戶增産又增收。目前,馬源村太空蓮種植面積達到300多畝,每人平均蓮農戶月收入5000元。

  留住古色文化

  在“紅色大講堂”的一側,有一座擁有300多年曆史的石拱橋,魏成芳指著它説,這可是紅軍第一橋。據介紹,1927年10月,毛澤東帶著秋收起義部隊輾轉來到這裡,先行去大倉村拜訪了馬源女婿袁文才,受到歡迎後得以在井岡山落腳。第二天,袁文才陪同毛澤東經此石橋去茅坪安家,所以這座橋最先見證了這段歷史,後來不知多少紅軍經過這座橋,當地群眾就將此石橋叫做“紅軍第一橋”。

  馬源村自古以來耕讀成風,擁有近千年的建村史,數棟上百年曆史的古民居散落村中。據考證,這些老屋迄今約有600年曆史。

  “我們井岡山人不能只躺在功勞簿上,只看到眼前的成果,要繼續發揚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的光榮傳統,爭取更大光榮。”魏成芳説,保護好這些古建築,可以和紅色旅遊充分結合,讓古建築古文物活起來。要不斷地重溫井岡山鬥爭歷史,鞏固脫貧摘帽的成果,帶頭髮揚好井岡山精神。

  近年來,井岡山以弘揚紅色精神、發展綠色經濟為己任,全山公眾安全感和遊客滿意度連續六年列全省第一名,旅遊人次和旅遊收入連續三年增幅在25%以上。打造了紅色培訓領跑全國,紅色旅遊帶動全山脫貧。

[責任編輯:高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