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桑拿天覆蓋近五分之一國土 颱風“安比”將登陸

2018-07-20 11:06: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北京7月20日電 連日來,高溫天氣持續在全國大範圍地區盤踞,中央氣象臺已連續多日拉響高溫預警,據統計,截至19日,中東部出現“桑拿天”的區域已約180萬平方公里,而這樣的悶熱天氣或將被即將登陸颱風“安比”逐漸吹散。

  桑拿天覆蓋近五分之一國土

  當前,40天的“加長版”三伏天已經上線,全國大範圍高溫天氣讓不網友調侃“出門五分鐘,流汗兩小時”。

  根據中央氣象臺19日18時發佈的天氣公報,19日白天,持續多日的大範圍高溫天氣讓河北南部、黃淮、江淮、江南及湖北、四川盆地中東部、陜西關中等地出現35~37℃高溫天氣,重慶等地部分地區38~40℃。

  據監測,在19日14時,全國35℃以上的高溫面積約166萬平方公里,而37℃以上的高溫面積約19.6萬平方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面積的高溫天氣有一個突出特點就是“桑拿天”。

  按照中國天氣網的報道,當日最高氣溫點32℃,且日均相對濕度點80%時,就稱為“桑拿天”,截至19日,中東部出現“桑拿天”區域面積已達到約180萬平方公里,將近國土面積的五分之一。

  這次高溫天氣成因如何?

  此次大範圍的高溫天氣,從本月13日發展開來,按照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孫軍此前的介紹,本次高溫範圍大、持續時間長、強度強,這將是今年以來範圍最廣、強度最強的一次高溫過程。

  對於高溫的成因,孫軍解釋,本次高溫過程主要受副熱帶高壓持續偏強、位置偏北影響。

  孫軍分析,副高控制下的地區以高溫晴熱天氣為主,常年梅雨結束之後,副高主要控制長江中下游地區,帶來伏旱。今年副高龐大的勢力範圍深入內陸,持續控制長江中下游以北至黃淮、華北、甚至東北南部,帶來大範圍、長時間的高溫天氣。

  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馬學款分析,7月份,隨著副熱帶高壓“北抬”,江南、江淮等被副高控制,氣溫升高,再加上前段時間出現持續降雨天氣,水汽蒸發作用明顯,就像是“燒開水”一樣,悶熱感十足。

  根據中央氣象臺19日18時發佈的高溫黃色預警,預計20日白天,陜西南部、華北南部和東部、黃淮、江淮、江漢、江南、華南北部、四川東部、貴州東部、重慶、新疆南疆盆地等地最高氣溫35~36℃。

  其中,陜西南部、山東西部、河南北部、安徽南部、湖北東南部、湖南東北部、江西北部、四川東部、重慶、新疆南疆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區最高氣溫37~39℃,局地可達40℃。

  颱風又來!“安比”本週末將登陸

  在連續經歷“瑪莉亞”、“山神”之後,又有一個颱風正在朝東南沿海奔來。

  中央氣象臺在19日18時發佈颱風藍色預警,今年第10號颱風“安比”(熱帶風暴級)的中心,在19日下午5點鐘位於浙江省象山縣東南方向大約1360公里。

  預計,“安比”在21日早晨進入東海東南部,並將於21日夜間到22日淩晨在浙江沿海登陸(強熱帶風暴級或颱風級,登陸後將繼續向西北方向移動,強度逐漸減弱。

  受颱風影響,21日夜間至23日,浙江中北部和東部、上海、江蘇、安徽東部和北部、山東中南部等地將先後有大到暴雨,浙江北部、上海、江蘇中西部、安徽東南部、山東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

  氣象專家提醒,颱風“安比”將登陸浙江並給華東地區帶來強風雨天氣,影響範圍廣,累計雨量大,公眾需做好防禦颱風的準備,受颱風影響,中東部高溫將逐漸減弱消退。(完)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