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央視快評】人心所向 勢不可擋

2018-07-15 14:26: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大道之行、人心所向,勢不可擋。我們有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牢牢把握正確方向,堅定不移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習近平總書記13日在會見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率領的臺灣各界人士參訪團時,指明瞭兩岸關係發展大勢。總書記鮮明提出四個“堅定不移”:堅定不移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堅定不移擴大深化兩岸交流合作,堅定不移為兩岸同胞謀福祉,堅定不移團結兩岸同胞共同致力民族復興。

  習近平總書記此次關於兩岸關係的重要講話,撥雲見日,高瞻遠矚,為當前和未來兩岸關係發展指明瞭方向,受到海峽兩岸有識之士的熱烈歡迎。島內主流輿論對習總書記講話予以高度關注和積極評價。臺灣《中國時報》發表社論指出:習近平在此次會談中對兩岸和平統一大勢展現了高度自信。海峽兩岸同胞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同胞兄弟,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

  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擘畫和開闢兩岸關係新前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持續取得新進展。從倡導“兩岸一家親”,到提出“兩岸命運共同體”,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度,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提出了一系列富有遠見的新理念新主張,體現了大陸方面對發展兩岸關係、維護臺海和平、造福兩岸同胞的善意、誠意與責任擔當。2015年11月7日,在新加坡舉行的“習馬會”開創了兩岸領導人直接對話溝通的先河,在兩岸關係發展史上寫下了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要一頁。

  兩岸一家親,家和萬事興。長期以來,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落實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各項措施,為臺灣同胞前來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特別是今年2月,大陸方面發佈《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出臺31條具體惠臺措施,對臺胞、臺企送出全覆蓋式的“大禮包”,每一條都打動人心。這是大陸與臺灣同胞分享快速發展的歷史機遇的具體表現,無不説明大陸有誠意與臺灣共創未來。

  然而,並不是所有人都樂見兩岸關係行穩致遠。當前,臺海局勢波詭雲譎,兩岸關係面臨道路和方向選擇。民進黨執政以來推行“去中國化”,“臺獨”勢力動作不斷,甚至企圖挾洋自重,屢屢幹出親者痛仇者快的不得人心之舉。一些國際勢力也跟風亂舞,明裏暗裏支援“臺獨”,試圖火中取栗。歷史已然證明並還將證明,螳臂當車不自量力,一切損害兩岸人民根本利益和中華民族韆鞦大業的鬼魅伎倆,最終都會被打回原形,徹底失敗。

  習近平總書記此次提出的四個“堅定不移”,是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是所有關心兩岸關係的人們的“定心丸”。我們有充分信心繼續堅定不移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有充分信心克服各種困難開闢兩岸關係新前景。要和平不要衝突、要交流不要隔絕、要協商合作不要零和對抗,已成為兩岸主流民意。海峽兩岸同胞對兩岸關係走近走好的一致嚮往,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阻擋不了的。

  “歷史不能選擇,但現在可以把握,未來可以開創。”登高望遠,看清主流、把握大勢,我們就能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克難前行,共擔民族大義,共謀民族復興。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與兩岸同胞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民族復興路上,臺灣同胞不應該也一定不會缺席。我們真誠地呼籲臺灣各界有識之士和廣大同胞響應習總書記的講話,和大陸同胞一起,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央視評論員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