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劃重點!《人民日報》五論組織工作,“要選老實人接班”

2018-07-12 09:17:00
來源:學習小組
字號

  【學習小組按】

  3日至4日,習近平出席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小組注意到,從7月5日開始,《人民日報》連續推出5篇評論員文章,論貫徹落實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精神。

  分別從以下五個方面,談如何貫徹落實。

  堅持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加強黨的組織體系建設;

  著力培養忠誠乾淨擔當的高素質幹部;

  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幹部;

  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優秀人才。

  有哪些幹貨,我們一起學習。

  【堅持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具有里程碑意義

  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是: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著力培養忠誠乾淨擔當的高素質幹部,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強組織保證。

  這一重要論述,在我們黨的歷史上是第一次,是對馬克思主義黨建學説的開創性貢獻,具有里程碑意義,為新時代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正確的政治路線要靠正確的組織路線來保證。我們黨一路走來,始終堅持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如何堅持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文章強調了兩方面: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可以總結為四要:

  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

  要堅持把政治建設貫穿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

  要全面推動組織工作各項任務落實落地。

  各級黨組織和組織部門要切實擔負起責任

  黨委(黨組):要加強對黨的建設的領導,扛起主責、抓好主業、當好主角,把每條戰線、每個領域、每個環節的黨建工作抓具體、抓深入。

  組織部門:要持續建設“講政治、重公道、業務精、作風好”的模範部門。

  【加強黨的組織體系建設】

  堅強的組織體系是我黨的強大優勢

  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我們黨是按照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建立起來的,歷來高度重視黨的組織建設,形成了包括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基層組織在內的嚴密組織體系。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黨都不具有的強大優勢。

  黨的地方組織:根本任務是保證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

  黨組:發揮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重要作用。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肌體的“神經末梢”,要充分發揮戰鬥堡壘作用。

  每個黨員:特別是領導幹部,要做到思想上認同組織、政治上依靠組織、工作上服從組織、感情上信賴組織。

  建強黨的組織體系,要抓好以下3個方面:

  堅持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

  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層組織,優化組織設置,理順隸屬關係,創新活動方式,擴大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

  要堅持抓好企業、農村、機關、事業單位、社區等各領域黨建工作;

  要加強社會組織黨的建設,特別提到了海外、新興業態和網際網路黨建工作,擴大黨在新興領域的號召力凝聚力;

  要加強支部標準化、規範化建設;

  要提升黨員隊伍品質,嚴把發展黨員入口關。

  抓重大任務落實

  要強化政治引領,構建黨組織統一領導、各類組織積極協同、廣大群眾廣泛參與的基層治理體系;

  要把服務群眾、造福群眾作為基層治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要配合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著力解決一些基層政權被干擾侵蝕的問題;

  要紮實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促鄉村振興。

  關鍵是從嚴抓好落實

  要著力解決有的領域黨的領導落實到基層還存在“中梗阻”的問題;

  要推進改革創新,統分結合、分類指導,採取新思路新舉措新辦法;

  要嚴格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

  【著力培養忠誠乾淨擔當的高素質幹部】

  培養忠誠乾淨擔當的高素質幹部,建立健全乾部工作體系,既要增強系統謀劃,又要把握工作重點。

  建立五個體系

  源頭培養、跟蹤培養、全程培養的素質培養體系;

  日常考核、分類考核、近距離考核的知事識人體系;

  以德為先、任人唯賢、人事相宜的選拔任用體系;

  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管紀律的從嚴管理體系;

  崇尚實幹、帶動擔當、加油鼓勁的正向激勵體系;

  培養重點

  教育培養突出政治素質,把提高政治覺悟、政治能力貫穿幹部教育培訓全過程,堅持不懈加強黨性教育、政德修養、紀律建設,注重政治訓練、政治歷練。

  察人識人善於抓住本質,突出政治標準,強化對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的深入考察,多把功夫下在平時,全方位、多角度、近距離考察了解幹部。

  選拔使用堅持事業為上,事業需要什麼樣的人就選什麼樣的人,崗位缺什麼樣的人就配什麼樣的人。

  從嚴管理重在日常經常,加強對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一把手,對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的重點部門和關鍵崗位幹部的監督。

  正向激勵強化幹事導向,大力發現、表彰和選拔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清正廉潔的幹部,對不作為慢作為的堅決調整。

  【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幹部】

  當前幹部隊伍情況和問題

  現在,改革開放前入黨和參加工作的幹部已經或將要退出崗位,70後、80後以至90後的年輕幹部成為幹部隊伍的主體。

  他們相對缺乏系統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和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鍛鍊,有的缺乏基層和艱苦地方的紮實磨煉,有的做群眾工作本領不夠強,有的擔當作為的底氣還不足。一些地方和單位還存在重選拔輕培養和論資排輩、平衡照顧等現象。

  如何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幹部,文章強調了以下幾點:

  新時代黨和人民事業需要什麼樣的接班人

  決不是那些急功近利、投機取巧、見風使舵、處事圓滑,搞自我包裝、花裏胡哨、花拳繡腿的人。培養年輕幹部,既要有一定數量規模,更要注重質的提升。

  必須對黨忠誠,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要有足夠的本領來接班。具體標準就是能否自覺向實踐學習、拜人民為師;能否信念如磐、意志如鐵、勇往直前。

  要把當老實人、講老實話、做老實事作為人生信條。

  年輕幹部培養要深耕細作

  要突出政治訓練,重點是學習黨的理論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黨的革命歷史和優良傳統。

  要強化實踐磨煉,把火熱的實踐作為最好的課堂。

  要讓有潛力的優秀年輕幹部經受吃勁崗位、重要崗位的磨煉。

  要防止材質疏鬆的“速生樹”,防止混基層經歷,防止幹部個人搞自我設計。

  對有培養前途的優秀年輕幹部,要破除論資排輩、平衡照顧、求全責備等觀念。

  要堅持系統思維和全局觀念。實行動態更新,及時把相形見絀的調整出去;發揮好各年齡段幹部的積極性,讓整個幹部隊伍都有幹勁、有奔頭、有希望。

  各級黨委要把關心年輕幹部健康成長作為義不容辭的政治責任。要堅持黨管幹部、組織選人。

  【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優秀人才】

  綜合國力的競爭,説到底是人才競爭。人才的競爭,關鍵是體制機制的競爭,如何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主要是健全完善以下機制:

  完善人才培養機制,以國家發展需要和社會需求為導向,以培養人才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為重點,以提高思想道德素質和職業精神為基礎,形成協同育人模式。

  改進人才評價機制,避免簡單以學術頭銜、人才稱號確定薪酬待遇、配置學術資源的傾向,推動人才“帽子”、人才稱號回歸學術性、榮譽性本質,真正使廣大人才能夠始終專心致志、心無旁騖。

  創新人才流動機制,打破戶籍、身份、學歷、人事關係等制約,促進城鄉、區域、行業和不同所有制之間人才協調發展,鼓勵引導人才向艱苦邊遠地區和基層一線流動。

  健全人才激勵機制,打通科技和經濟轉移轉化的通道,完善人才合理分享創新收益的激勵辦法,讓機構、人才、市場、資金充分活躍起來。

  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進政策

  著眼“高精尖缺”、堅持需求導向,用好全球創新資源,精準引進急需緊缺人才。

  強化效益意識和柔性引才理念,既可以在國外調動人才離岸搞創新,也可以吸引“候鳥型人才”兼職搞創新。

  對引進人才要充分信任、放手使用,幫助解決他們的後顧之憂。

  加強國家重大人才工程的統籌和融合發展,充分用好國內國際兩種人才資源,調動各類人才的積極性。

  新時代人才工作的目標:矢志愛國奉獻、勇於創新創造

  要大力弘揚愛國奉獻精神,廣泛宣傳表彰愛國報國、貢獻突出的優秀人才,加強對人才的政治引領和政治吸納,做好各類人才教育培訓、國情研修等工作,增強他們的政治認同感和向心力,實現增人數與得人心有機統一。

  要做好聯繫服務人才工作,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創造條件、生活上關心照顧,多為他們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

  領導幹部要帶頭聯繫專家,加強思想溝通和感情交流,當好“後勤部長”,為他們發揮聰明才智創造良好條件。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