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紮實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2018-07-05 09:23: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北京7月4日電 題:紮實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關鍵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開創新局面。”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立足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深刻闡明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對黨的組織工作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為不斷提高組織工作品質和水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瞭實踐路徑。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使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以黨的偉大自我革命推動了偉大的社會革命。實踐證明,組織路線對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做好黨的組織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必須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著力培養忠誠乾淨擔當的高素質幹部,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強組織保證。這一組織路線,進一步深化了對共産黨執政規律、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規律的認識,既是理論的,也是實踐的,必須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

  黨的力量來自組織。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加強黨的組織體系建設是基礎。黨中央是大腦和中樞,必須有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黨的地方組織的根本任務是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做到有令即行、有禁即止。基礎不牢,地動山搖。要從嚴從實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加強各領域黨建工作,加強社會組織黨的建設,加強支部標準化、規範化建設,把黨的基層組織打造成堅強戰鬥堡壘。

  “為政之要,莫先於用人。”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幹部隊伍建設是關鍵。圍繞幹部培育、選拔、管理、使用工作這個重點,建立源頭培養、跟蹤培養、全程培養的素質培養體系,建立日常考核、分類考核、近距離考核的知事識人體系,建立以德為先、任人唯賢、人事相宜的選拔任用體系,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管紀律的從嚴管理體系,建立崇尚實幹、帶動擔當、加油鼓勁的正向激勵體系。通過制度把好幹部選出來、用起來,把正確用人導向樹立起來,充分調動各級幹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歸根到底在培養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這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百年大計。著眼“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著眼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著眼黨的事業後繼有人、興旺發達,必然要求建設一支忠實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符合新時期好幹部標準、忠誠乾淨擔當、數量充足、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年輕幹部隊伍。各級黨委要把關心年輕幹部健康成長作為義不容辭的政治責任,以更長遠的眼光、更有效的舉措,及時發現、培養起用優秀年輕幹部,形成優秀年輕幹部不斷涌現的生動局面,為黨和國家事業提供充足幹部儲備。

  韆鞦基業,人才為本。做好新時代的組織工作,要用好人才這個第一資源。加快實施人才強國戰略,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努力建設一支矢志愛國奉獻、勇於創新創造的優秀人才隊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夯實人才根基。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