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習近平這樣講黨史

2018-07-01 09:17:00
來源:黨建網微平臺
字號

  在中國共産黨建黨97週年前夕,黨建網微平臺和您一起聽習近平總書記講“黨史課”,重溫總書記部分講話,不忘初心,繼續前行。

  不忘初心,回顧中國共産黨的輝煌歷程

  紅船揚帆起航

  “紅船精神”正是中國革命精神之源:中國共産黨歷史上形成的優良傳統和革命精神,無不與之有著直接的淵源關係。中國共産黨作為中國工人階級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從這條紅船揚帆起航,就始終代表著中國先進生産力的發展要求,代表著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著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推動中國歷史前進中發揮著無可替代的領導核心作用。

  ——習近平《弘揚“紅船精神” 走在時代前列》(《 人民日報 》,2017年12月01日 02 版)

  井岡山革命根據地

  井岡山是中國革命的搖籃。井岡山時期留給我們最為寶貴的財富,就是跨越時空的井岡山精神。

  ——2016年2月1日至3日,習近平在江西看望慰問廣大幹部群眾時指出

  古田會議

  回過頭來看,古田會議奠基的政治工作對我軍生存發展起到了決定性作用。

  ——2014年10月31日,習近平出席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強調

  皖西革命根據地

  回想過去的烽火歲月,金寨人民以大無畏的犧牲精神,為中國革命事業建立了彪炳史冊的功勳,我們要沿著革命前輩的足跡繼續前行,把紅色江山世世代代傳下去。

  ——2016年4月24日,習近平在安徽調研時強調

  中央蘇區

  在革命根據地的創建和發展中,在建立紅色政權、探索革命道路的實踐中,無數革命先輩用鮮血和生命鑄就了以堅定信念、求真務實、一心為民、清正廉潔、艱苦奮鬥、爭創一流、無私奉獻等為主要內涵的蘇區精神。

  ——2011年11月4日,習近平在紀念中央革命根據地創建暨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成立80週年座談會上講話

  長征與遵義會議

  遵義會議作為我們黨歷史上一次具有偉大轉折意義的重要會議,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堅持走獨立自主道路、堅定正確的政治路線和政策策略、建設堅強成熟的中央領導集體等方面,留下寶貴經驗和重要啟示。我們要運用好遵義會議歷史經驗,讓遵義會議精神永放光芒。

  ——2015年6月,習近平在貴州考察調研時強調

  抗日戰爭

  偉大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開闢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為挽救民族危亡、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為爭取世界和平的偉大事業,作出了彪炳史冊的貢獻。

  ——2014年7月7日,習近平在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七十七週年大會上發表講話

  陜甘寧抗日根據地

  陜甘寧革命老區在我們黨歷史上具有十分重要而特殊的地位,它作為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創建的紅色革命根據地,是黨中央和紅軍長征的落腳點,也是黨帶領人民軍隊奔赴抗日前線、走向新中國的出發點。革命老區是黨和人民軍隊的根,我們不能忘記自己是從哪來的,永遠都要從革命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2015年2月13日,習近平主持召開陜甘寧革命老區脫貧致富座談會時強調

  延安精神

  偉大的延安精神是黨的性質和宗旨的集中體現,是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的集中體現。

  ——2009年11月,習近平在陜西調研時強調

  沂蒙精神

  沂蒙精神與延安精神、井岡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樣,是黨和國家的寶貴精神財富,要不斷結合新的時代條件發揚光大。

  ——2013年11月25日,習近平在山東考察時指出

  黨的七大

  黨的七大制定了正確的綱領和策略,集中概括了黨在長期奮鬥中形成的優良作風,確立了毛澤東思想在全黨的指導地位。

  ——2015年2月13日至16日,習近平赴陜西看望慰問廣大幹部群眾時的講話

  西柏坡

  毛澤東同志當年在西柏坡提出“兩個務必”,包含著對我國幾千年曆史治亂規律的深刻借鑒,包含著對我們黨艱苦卓絕奮鬥歷程的深刻總結,包含著對勝利了的政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對即將誕生的人民政權實現長治久安的深刻憂思,包含著對我們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深刻認識,思想意義和歷史意義十分深遠。

  ——2013年7月11日,習近平在河北省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來到西柏坡指出

  “兩彈一星”精神

  發揚“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太精神和“東風精神”,以民族復興為己任,追求卓越,紮根大漠,報效祖國和人民。

  ——2013年2月2日,習近平到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指出

  焦裕祿精神

  焦裕祿同志是縣委書記的榜樣,也是全黨的榜樣,他雖然離開我們50年了,但他的事跡永遠為人們傳頌,他的精神同井岡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鋒精神等革命傳統和偉大精神一樣,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仍然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我們要永遠向他學習。

  ——2014年3月17日,習近平赴蘭考調研指導教育實踐活動指出

  改革開放

  全黨同志必須牢記,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

  ——2017年10月25日,習近平在黨的十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

  今後,我們如何做?

  大家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第一堂黨課、第一堂政治必修課,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養和思想理論水準,以更好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重要職責。

  ——2017年10月27日,習近平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我們幹事業不能忘本忘祖、忘記初心。我們共産黨人的本,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信念,對黨和人民的忠誠。我們要固的本,就是堅定這份信仰、堅定這份信念、堅定這份忠誠。

  ——2015年12月11日,習近平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種樹者必培其根,種德者必養其心。”黨性教育是共産黨人修身養性的必修課,也是共産黨人的“心學”。

  ——2015年12月11日,習近平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黨章是黨的總章程,是全黨必須遵循的根本行為規範,認真學習黨章、熟悉掌握黨章是黨員應盡的義務。

  ——2015年12月11日,習近平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黨規黨紀是對黨章的延伸和具體化,學好了黨規黨紀,就能弄清楚自己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

  ——2015年12月11日,習近平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新征程上,不可能都是平坦的大道,我們將會面對許多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領導幹部必須有強烈的擔當精神。

  ——2017年10月27日,習近平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