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習近平心中的長江經濟帶新路子什麼樣?

2018-06-20 09:07:00
來源:學習中國
字號

  “雲霞出海曙,梅柳渡江春。”長江作為中華民族的母親河,不僅自然風景優美,而且也是中華民族的經濟大動脈。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是關係國家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要意義。習近平在武漢主持召開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時指出:“長江經濟帶應該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如何走出這樣一條新路子?請隨“學習中國”小編一起學習。

  一是要深刻把握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和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內涵。2016年,習近平在重慶主持召開的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強調:“長江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也是中華民族發展的重要支撐;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必須從中華民族長遠利益考慮,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努力把長江經濟帶建設成為生態更優美、交通更順暢、經濟更協調、市場更統一、機制更科學的黃金經濟帶,探索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路子。”兩年多來,各級領導幹部思想認識不斷深化,但也有些人則認為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就是不發展了。共抓大保護和生態優先講的是生態環境保護問題,是前提;不搞大開發和綠色發展講的是經濟發展問題,是結果;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側重當前和策略方法;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強調未來和方向路徑,彼此是辯證統一的。習近平指出:“生態環境保護的成敗歸根到底取決於經濟結構和經濟發展方式。發展經濟不能對資源和生態環境竭澤而漁,生態環境保護也不是捨棄經濟發展而緣木求魚,要堅持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實現經濟社會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使綠水青山産生巨大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

  二是要積極探索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路徑,探索生態産品價值實現的路徑。“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生態産品來自於自然生態系統,包括清新的空氣、清潔的水源、肥沃的土壤和安全的食品等,幾乎涵蓋了人們生産生活的方方面面,是人們賴以生存和發展的自然條件。生態産品可以直接被人類消費,也可以通過發展生態利用型産業,生産生態友好型産品,從而實現生態價值。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要積極探索生態産品價值實現路徑,加快發展森林草原旅遊、河湖濕地觀光、野生動物馴養觀賞等産業,積極開發觀光農業、遊憩休閒、健康養生、生態教育等服務。創建一批特色生態旅遊示範村鎮和精品線路,打造綠色生態環保的鄉村生態旅遊産業鏈。習近平強調:“選擇具備條件的地區開展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探索政府主導、企業和社會各界參與、市場化運作、可持續的生態産品價值實現路徑。”國家將長江流域的貴州、浙江、江西、青海等列為開展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省份,開展國家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工作,尋求生態産品價值實現、綠水青山真正變為金山銀山的有效路徑,以便為全國提供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和借鑒。

  三是要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用綠色發展助力脫貧攻堅大決戰。長江經濟帶有著豐富的自然資源,有著實現綠色發展的天然基礎。但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形勢嚴峻,區域發展不平衡,城市擴圍與資源耗散的矛盾突出,嚴重制約了綠色發展。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能讓綠水青山更有價值,同時也能解決一些相關的突出問題。良好生態環境是農村最大優勢和寶貴財富。要以綠色發展引領鄉村振興,完善制度體系建設,吸引更多資本、技術、人才等要素向農業農村流動,帶動廣大農民積極參與,將鄉村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生態經濟的優勢,推動鄉村自然資本加快增值,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發展新格局。鄉村振興,擺脫貧困是前提。要以綠色發展助力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堅決打好脫貧攻堅戰。習近平指出:“發揮農村生態資源豐富的優勢,吸引資本、技術、人才等要素向鄉村流動,把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帶動貧困人口增收。”

  習近平指出:“推動長江經濟帶探索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關鍵是要處理好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的關係。”要因地制宜選擇好發展産業,讓綠水青山充分發揮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切實做到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同步提升,實現百姓富、生態美的有機統一。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