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走進博物館,體驗端午傳統文化

2018-06-17 19:53: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知道端午節為什麼要吃粽子嗎?是為紀念偉大的愛國主義詩人屈原......”16日上午,在南京博物院藝術館長廊的展覽前,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來自南京市江寧區的陸紅丹給9歲的女兒講解端午節的民俗。

  這是眾多家庭在博物館感知端午文化的一幕場景。近年來,各地深入貫徹落實《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圍繞“我們的節日”主題,運用博物館等陣地開展了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活動,介紹傳統節日民俗知識,傳播優秀傳統節日文化。

  注重節日文化傳承

  在湖北省博物館綜合館三樓“禮樂學堂”少兒體驗區,15組家庭正在參與端午節第一場社教活動“樂享編鐘”。10歲的小藝敲擊著一套小型編鐘複製件。

  “對於編鐘,我已經很熟悉了!這是一套1.2米高、上下兩層的編鐘複製件,共計14件。”小藝説,湖北省博物館是她節假日最喜歡去的地方,常常和父母在這裡流連忘返,希望小學畢業後成為曾侯乙墓展廳的一名志願講解員。

  各地博物館在端午節期間舉辦系列專題展覽、體驗和社會教育活動,充分發揮中華傳統節日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增強公眾特別是青少年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

  國家文物局博物館司負責人説,博物館是保護和傳承人類文明的重要殿堂,是連接過去、現在和未來的橋梁。以南京博物院為代表,在全國省級博物館首家設立非遺館,開設與傳統歲時節日相關的主題展覽,舉辦以傳統節日為主題的體驗和傳承活動,用靜態和動態相結合的形式,為傳統節日注入新內涵,使其成為傳承文化、凝聚價值共識的重要載體。

  今年各地博物館舉辦的端午節活動一大特點是突出為家庭觀眾服務。安陽博物館、湖北省博物館、鄂爾多斯青銅器博物館、江寧織造博物館、儀徵市博物館、麗水市博物館、臨沂市博物館、福州市博物館、海鹽縣博物館、重慶寶林博物館、武山縣博物館等均推出專門針對家庭觀眾的親子體驗活動,增進親子關係,在歡度傳統節日中認知傳統、尊重傳統、繼承傳統、弘揚傳統。

  “端午節是我們的傳統節日,帶著孩子來參觀,是為了讓孩子從小接受傳統文化的熏陶,學習屈原的愛國主義精神,培養孩子的家國情懷。”陸紅丹告訴記者,她和女兒還參加了親子包粽子、編織鴨蛋網兜等端午活動,“感覺這個端午節過得特別有意義。”

  突出館校互動聯動

  菖蒲、艾草、桑葚、櫻桃、粽子、五毒餅,八仙桌上擺放著鍾馗畫像……走進北京民俗博物館所在的東嶽廟瞻岱門,濃濃的端午味道撲面而來。

  今年各地博物館舉辦的端午節活動也突出了館校聯動。來自北京市朝陽區白家莊小學的68名小學生在這裡參與了包粽子、畫王老虎、係長命縷等節令習俗體驗,完成了端午習俗的知識問答。

  廣東省博物館組織天河中學學生參加搭建積木龍舟活動、龍舟節“詩詞”大賽及“端午習俗”研究彙報課;蘇州博物館和蘇州市彩香實驗小學合作,組織200多名學生參加學唱《軋神仙歌》和民俗知識競賽等活動;廈門市博物館走進廈門人民小學和廈門海滄區鰲冠小學開展《端午節習俗及文化》講座。

  家住呼和浩特的小學生郭子昂,和同學們來到內蒙古博物院參加了“端午懷古”主題活動。“我們包粽子、做龍舟燈、編彩繩,做好了還能拿到跳蚤市場上交換。”郭子昂興致勃勃。

  “傳統節日文化的傳播不只是書本的學習,更要在參與中學習。”內蒙古博物院社會教育部主任烏蘭托婭説,“學習成果是孩子自己動手操作獲得的,不僅學習了文化知識和技能,更實現了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基因的傳承。”

  契合時代發展節拍

  紅墻綠樹灰瓦間,華美的漢服穿梭于有近700年曆史的北京東嶽廟古建築中,觀眾仿佛在歷史與現實間穿越。

  北京民俗博物館館長曹彥生介紹,為讓觀眾真切感悟傳統文化的華美,他們特邀了專業院校表演團隊表演漢服走秀。

  在“超連結”的當代,各地博物館注重與時代接軌、與社會同步,以官網為平臺,紛紛利用官方微信、網路直播等新媒體途徑,讓公眾不受時空限制與博物館進行互動。

  目前,南京博物院官方微信的用戶已突破30萬,只能預約400位觀眾的博物館講座,通過網路直播吸引了20萬觀眾。

  今年端午節,各地博物館舉辦的活動突出了沉浸式體驗。南京江南絲綢文化博物館、杭州工藝美術博物館、揚州漢廣陵王墓博物館、福建閩越王城博物館、麥積區博物館等單位,均組織開展穿漢服、祭端午的相關文化體驗和展演活動。

  南京博物院開展了傳統香包製作體驗、五彩絲線手環編織等活動,邀請“非遺”傳承人和手工藝人現場教學。

  在該院非遺館,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徐州香包傳承人井秋紅正在製作端午香包。“香包裏有甘草、冰片、丁香等10多種中草藥,可以驅蚊避蠅。”井秋紅説,端午節有佩戴香包的習俗,自己製作和展示香包技藝,是希望能將傳統文化傳承下來。

[責任編輯:韓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