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傳承端午文化弘揚民族精神

2018-06-16 17:58:00
來源:中國青年網
字號

  端午節是我國的四大節日之一,其來源於:西元前278年,秦軍攻破楚國京都。屈原眼看自己的國家被侵略,含恨抱石頭投汨羅江而死,屈原死後,楚國百姓哀痛異常,每年這一天紛紛涌到江邊去憑吊屈原,所以在每年五月初五就有了賽龍舟、吃粽子、喝雄黃酒、懸艾草的風俗。這一傳統延續至今,今天我們紀念屈原,既是對愛國詩人的緬懷,更是對民族精神的進一步弘揚。

  民族精神是本民族大多數成員所認同的價值取向、思維方式、道德規範等,是構成一個民族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精神支柱。習近平指出,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這就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

  現今的時代與以往不同,人們的物質文化水準有了極大的提高,思想觀念和生活方式有了很大的變化,但是不論如何變,愛祖國愛人民不能變,為國家出力不能變,每個社會成員都應以國為重,以國為大,講公德,守規矩,互幫互相,行善積德,勤勤懇懇,兢兢業業,為建設祖國出智出力;維護國家的利益,在祖國需要的時候聽從召喚;聚集在民族精神的旗幟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自己的力量。

  民族精神隨著社會的發展不斷地豐富和發展,延續不斷: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延安精神、雷鋒精神、航太精神、工匠精神、時代精神等等。在民族精神的旗幟下,無數仁人志士為了祖國的強大奮鬥不止,無數的青年為祖國的繁榮富強奉獻青春力量,江西贛州青年劉軍致力於禽畜糞便生物迴圈處理、土壤動物修復和生物造粒技術,利用無害化處理過的豬糞養殖蚯蚓改良土壤,使原本寸草不生、溝壑縱橫的稀土尾砂地,轉化為平整鬆軟的肥沃土地。為生態環保作出重要貢獻,2018年被評為“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過端午祭屈原,就是要增強忠誠報國、勇於擔當的使命感和責任感,營造積極向上的良好氛圍。

  民族精神是中華民族寶貴的精神財富,新時代新征程,任務艱巨,使命光榮,在實現中國夢的征程中,不僅要加速經濟的大發展,更需要公民道德素質大提升,“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銘記肩負的使命,勇於擔當,為社會多做善事好事。自開展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活動以來,好人好事層出不窮,社會正能量濃厚,涌現了許多感人的故事,江西青年許諾,面對車輛受到猛烈撞擊燃起熊熊大火,不顧個人安危從燃燒的大火中救出了3名被卡在車上的乘客。安徽青年劉麗自2000年開始,她用辛辛苦苦攢下的大部分積蓄資助貧困學生,自己仍然過著艱苦樸素的生活。受她的感召和影響,數百位好心人加入了她的愛心團隊。十多年來,接受她固定資助的孩子有53人,她資助過的孩子有上百人……他們用行動詮釋新時代的民族精神,用自己的青春書寫社會美好篇章。

  端午節祭屈原,傳承端午文化弘揚民族精神。在實現“中國夢”的征途中,在挑戰面前,以史為鏡,以人為鑒,重溫歷史,重振民族精神,從自身做起,從小事做起,堅守正義良知,堅持正確的航向,共築好精神家園。注入奮發向上的力量,樹立必勝的信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繼續前行。(羅瑞明)

  

[責任編輯:韓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