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除了“上合命運共同體”,習近平還談過哪些“命運共同體”?

2018-06-14 20:02:00
來源:中國日報網
字號

  除了“上合命運共同體”,習近平還談過哪些“命運共同體”?

  在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大範圍會談上,習近平主席指出要繼續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同舟共濟,精誠合作,齊心協力構建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攜手邁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在不同場合闡述過哪些“命運共同體”?我們一起學習。

  除了“上合命運共同體”,習近平還談過哪些“命運共同體”?

  上海合作組織

  “上海精神”是我們共同的財富,上海合作組織是我們共同的家園。我們要繼續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同舟共濟,精誠合作,齊心協力構建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攜手邁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在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大範圍會談上的講話(2018年6月10日)

  東盟、亞洲

  中國致力於維護和發展同周邊國家的睦鄰友好和互利合作,秉持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深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推動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和亞洲命運共同體。

  ——在新加坡媒體發表署名文章(2015年11月6日)

  非洲

  中國和非洲歷來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是合作共贏的利益共同體。中非傳統友好深得人心,發展同非洲國家的團結合作始終是中國對外政策基石。

  ——在北京同賴比瑞亞總統瑟利夫會談(2015年11月3日)

  二十國集團

  面對世界經濟面臨的各種風險和挑戰,二十國集團成員要樹立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意識,堅持做好朋友、好夥伴,積極協調宏觀經濟政策,努力形成各國增長相互促進、相得益彰的合作共贏格局。

  ——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九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的發言(2014年11月15日)

  拉美

  共同的夢想和共同的追求,將中拉雙方緊緊聯繫在一起。讓我們抓住機遇,開拓進取,努力構建攜手共進的命運共同體,共創中拉關係的美好未來!

  ——在中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領導人會晤上的主旨講話(2014年7月17日)

  阿拉伯國家

  共用,就是讓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中阿人民,打造中阿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

  ——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的講話 (2014年6月5日)

  除了“上合命運共同體”,習近平還談過哪些“命運共同體”?

  人類已經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

  ——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2017年1月17日)

  當今世界,各國相互依存、休戚與共,我們要順勢而為,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

  ——在秘魯國會的演講(2016年11月21日)

  在尊重各國主權的前提下,所有國家都要參與到核安全事務中來,以開放包容的精神,努力打造核安全命運共同體。

  ——在華盛頓核安全峰會上的講話(2016年4月1日)

  我們要凝聚共識、同舟共濟、攻堅克難,致力於合作共贏,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各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在2015減貧與發展高層論壇的主旨演講(2015年10月l6日)

  我們應該倡導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在追求本國利益時兼顧他國合理關切,在謀求本國發展中促進各國共同發展,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發展夥伴關係。

  ——在巴西國會的演講(2014年7月16日)

  中國與哈薩克

  在這四分之一世紀裏,中哈關係經受住時間和國際風雲變幻考驗,從建立睦鄰友好關係到發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再到打造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實現了跨越式發展,達到歷史最高水準。

  ——在哈薩克媒體發表署名文章(2017年6月7日)

  中國與烏茲別克

  烏茲別克是中亞大國,中國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中烏關係,把打造平等互利、安危與共、合作共贏的中烏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作為外交優先方向之一。

  ——在烏茲別克最高會議立法院的演講(2016年6月22日)

  中國與越南

  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風雲變幻,中越兩黨兩國面臨許多相同或相似的新問題新挑戰,我們不僅僅是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更是利益相融、目標相同的命運共同體。

  ——在越南國會的演講(2015年11月6日)

  中國與白俄羅斯

  雙方應該對接戰略構想,打造利益和命運共同體,在共同圓夢的道路上奮力前行。

  ——在白俄羅斯媒體發表署名文章(2015年5月8日)

  中國與巴基斯坦

  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緊密攜手合作,發揮兩國傳統友好優勢、地緣毗鄰優勢、經濟互補優勢,共用機遇,共迎挑戰,共謀發展,不斷充實中巴命運共同體的內涵,更好造福兩國人民,促進地區穩定和繁榮、為打造亞洲命運共同體發揮示範作用。

  ——在巴基斯坦議會的演講(2015年4月21日)

  兩岸是割捨不斷的命運共同體,兩岸經濟同屬中華民族經濟。增進同胞福祉和親情,把民族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

  ——致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成立10週年的賀信(2017年5月24日)

  兩岸同胞是血脈相連的骨肉兄弟。兩岸是割捨不斷的命運共同體。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維護兩岸和平、促進共同發展、造福兩岸同胞的正確道路。

  ——在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2016年11月11日)

  全球網際網路治理體系變革進入關鍵時期,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日益成為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

  ——致第四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的賀信(2017年12月04日)

  網際網路發展是無國界、無邊界的,利用好、發展好、治理好網際網路必須深化網路空間國際合作,攜手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

  ——在第三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開幕式上的視頻講話(2016年11月16日

[責任編輯:韓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