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東寨港的這片紅樹林讓“我”著了迷!

2018-06-12 08:2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東寨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景。(台灣網 盧佳靜 攝)

  台灣網6月11日海口訊 (記者 盧佳靜)“紅樹林就是我們的保護神”75歲的村民黃宏遠對記者説,作為義務護林員的他常被別人罵“傻子”也不予理會,一心就想著“把紅樹林管好”。紅樹林到底有著怎樣的魔力讓他如此著迷?11日,“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海南行採訪團走進東寨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一探究竟。

  東寨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景。(台灣網 盧佳靜 攝)

  海南東寨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于1980年1月經廣東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1986年7月經國務院批准晉陞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我國建立的第一個以保護紅樹林及濕地生態系統為主要目標,且紅樹林連片面積最大,保育最好,景觀最美的自然保護區。它有著資源寶庫、海口之腎、鳥類天堂、水上樂園、科研基地、科普窗口、修復典範和保護標桿等稱號。

  有人常説“中國紅樹林看海南,海南紅樹林看東寨港”。(台灣網 盧佳靜 攝)

  “中國紅樹林看海南,海南紅樹林看東寨港”。據保護區管理局助理工程師馮爾輝介紹,我國分佈的紅樹植物種類有19科37種,而東寨港就擁有19科36種,佔全國原分佈紅樹植物種類的97%。在紅樹林分佈區有星羅棋佈的潮溝,漲潮時便呈現出“海上森林”的奇觀,退潮後紅樹林內種類繁多的魚、蝦、蟹、鳥類紛紛“登臺表演”,構成一幅幅豐富多彩的生物群聚會景象。

  東寨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景。(台灣網 盧佳靜 攝)

  據統計,全球紅樹林面積1700萬公頃,中國紅樹林面積不足2.4萬公頃,佔世界的1.3‰。在過去的20年裏,全世界超過1/3的紅樹林消失。我國紅樹林面積也曾經出現劇減,主要是60至70年代的圍海造田,80年代的圍塘養殖以及90年代的城市化及工業區開發造成的。現在,隨著宣傳力度的加大,人們對紅樹林價值逐漸認識、環境意識的提高及法治健全,直接大規模的破壞紅樹林已經很少發生,大部分紅樹林已被列入保護區範圍,紅樹林面積總體上穩中有升。

  東寨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紅樹林景觀。(台灣網 盧佳靜 攝)

  保護區管理局工程師李詩川回憶起2014年“威馬遜”颱風時説,因團水虱的侵蝕,保護區裏大面積紅樹林樹頭被腐蝕,致使樹木處於亞健康的狀態。當“威馬遜”颱風打過來,整個片區裏有400多畝紅樹林被颱風刮倒。這引起了相關部門的高度關注,在各級政府的支援下,採取有效措施全力拯救受病蟲害破壞的紅樹林,以及及時補植在颱風中受損的紅樹林。

  紅樹林樹上“會呼吸的孔”。(台灣網 盧佳靜 攝)

  紅樹林是大自然賜予我們人類的一筆寶貴財富,是海岸潮間帶唯一的森林。它是抵禦風暴潮的第一道屏障,對保護沿海居民生命財産安全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它是生物多樣性最豐富、固碳能力最高的四大海洋生態系統之一,同時也具備強大的凈化海水能力,生態服務功能遠高於陸地森林。作為海上森林,紅樹林被國際公認為是世界上最富科普教育和旅遊功能的自然景觀,它幾乎具備了生態旅遊和科普的所有要素。(完)

[責任編輯:尹賽楠]